(财务预算编制)预算经验心得
体会(上)
预算经验心得体会(上)随笔
建筑工程预算,其实没什么高深的技术,能看懂图纸,会加减乘除、
开方也就够了。如果你能把科学计算器用熟的话,那工作就更简单了。
预算员很好做,特别是从技术口转到预算口,那就更容易了。做预算
不难,做好了就不容易,难就难在经验积累上。
上大学的时候,都预算的老师能把定额全背下来。他提聘问题,你答
不上来,他会说,翻开定额第几页第几条。这算不算经验呢?我觉得,
不一定。
预算这东西,本来就是一个熟练工种。我不记定额,翻开定额看,也
能把预算做出来。记定额有一个好处,领导什么时候问,什么时候都
能马上回答。
预算是算钱的,财务也是算钱的,但二者最大的区别就是:财务不能
有一分钱的差,预算可以有非常大的差。一般认为,3~5%以内就算
准确。同一图纸同一个做三次预算,总造价一定是不同的。
高水平的预算是什么样呢?预算水平不一定高,计算工程量有可能会
出现很大的笑话。他高在哪里?实际经验。
如何积累经验?个人有个人的做法。实际操作必不可少。
实际操作过程中,最主要的是把定额计算规则记熟了。之后的事
就是找规律了,之后用 EXCEL制表,自动计算。我每次做预算,都是
根据不同的工程做出不同的表,然后输入基本数据,也就是墙中心线、
外墙净长线,内墙净长线等。举个例子来说,计算一个房间的工程量
时,我只需要输入内墙净长线、门窗尺寸、房间净高就可以自动计算
出内墙涂料、地面、天花的工程量。这是一个技巧,可以提高计算速
度和准确率。当然,有些小地方可能考虑不到,没关系,预算工程量
本来就不是要求百分之百的准确。
经验数据的积累。有些人做了很长时间的预算,但问其一些问题,
其只能回答其所做工程的内容。这不利于工作。解决的办法,有一条
很简单。网上、书上能找到很多工程的造价分析,拿过来,分类对比
分析。单方造价有一点用,但最有用的是单方含量。根据这些单方含
量和单方造价,分析当时市场的主要材料价格及当前市场材料价格,
就可以分析出,你需要估算的工程的造价,相差不会很大。快速估算
建筑工程造价是预算高水平的重要表现。
怎样写招标文件。招标文件写的好与不好,直接关系到结算的效
果。写招标文件,有很多模板可以利用。但要注意,工程性质、地质
情况、现场交通情况等要描述清。另外,对该工程要仔细考虑,把可
能发生的情况都要写进招标文件,特别是机电工程和装饰工程,一定
要把设备材料要求写进去。对于施工阶段的变更情况的要求也要写清。
比如什么样的变更不计经验洽商,多少金额的变更不计洽商等。最重
要的一点,是对施工单位的资质描述,这非常重要。很多变更情况都
是可以在这样资质的施工单位可以考虑到的而不用进行经济洽商。其
它的问题,记住,不要照搬模板,一定要把每一个字都看清,思考每
一个字。
投标的技巧。很多预算人员,拿来图纸就开始做预算。我以前的
公司就是如此,大家都把图纸熟悉完并开始算工程量的时候,还没有
拿到招标文件的复印件。这是很要命的事。正常情况下,首先要详细
阅读招标文件,特别是对招标文件中投标范围的描述,一定要看清。
有些招标单位的招标文件,写的很简单,还有的是很模糊,这些都要
记下来,在答疑的时候提出来。分析图纸很重要。清单报价,预算人
员不用仔细算工程量,但结构形式、细部构造等问题还是要弄明白的。
比如大体积砼施工,就可以适当的降低报价,有利于中标。单价上,
各单位有各单位的绝招。对建设单位影响最大的是总价。施工组织设
计吗,太次要了,因此,有些聪明的施工单位,往往在施工组织设计
上做手脚。很不幸的是,偶就曾经上过这样的当。因为没的把施工组
织设计看仔细,投标单位在施工组织设计中埋的一颗雷,不小心被我
踩到了。血的教训啊,让公司损失了数十万元。当然,一本制作精美
的标书,也是吸引建设方眼球的一个亮点。
变更单的办理。变更单一般情况是由施工技术人员来办理的,但
对于变更中的措词还是应该由经营人员的把握的。变更单办理的好或
不好、及时或不及时都会给竣工结算带来巨大影响。根据工程性质的
不同、建设方人员工作能力、态度等的不同,需要灵活的来办理变更
单。有时候得模糊,有时候得明确。有时候得详细,有时候得粗糙。
有时候得及时,有时候得不及时。很多时候,施工方预算人员报结算
时,有数百份的变更,对每一份变更都得计算工程量,编制预算,有
时候金额只有几十元或是几百元。废了很多时间,对总造价影响不大。
可是对建设方审核预算人员的心情影响却很大。所以现在都有对多少
元以下的洽商不计算的合同条款。那变更单还是要做的,怎么做呢?
不能因为做了也要不到钱而不仔细的办理。这里有一个技巧,你们自
己想吧,这点可是比较值钱的,我还不想说。另外,办理变更单一定
要整齐,如果能把变更工程量计算结果也写进去是最好的了。
签订合同。我发现,有很多大公司的合同签订的非常的简单,就
是把标准合同文本空白的地方填上就 OK了。这样的合同,建设方有
可能是有深意的。结算的时候,以合同没有约定而就是按对其有利的
情况解释。我签订的合同,也是用标准合同文本签订的,也是把空白
的地方都填上,但很多地方真的都是:见补充合同。我的补充合同页
数是比标准合同文本还厚很多的。能想到的,可能会发生的,结算方
式,让利情况等全部写入合同中。这样,在结算时施工单位就不能胡
要了,因为什么都是可以在合同中找到约定的。
P1
工程资料的收集。作为造价控制人员,不管是建设方的,还是施
工方的,收集工程资料是必需的。这些资料包括:变更单、施工进度、
特殊气候情况、机械设备进出场情况等等。某国外公司在小浪底工程
的施工过程中,工程资料可以堆满一间屋子。不管是认可的还是没有
认可的,都是索赔的依据。在某个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因为建设方没
能及时协调电力部门,把通过施工现场的高压线转入地下,造成施工
过程中泵车臂撞断高压线。虽然没造成人员伤亡,但施工方因此损失
很大。没有签证,但在结算时,施工方拿出了当时的记录文件,要求
建设方给予补偿。最后,五五分担。文字资料在结算过程中,可以使
预算人员说的话有依据。能不能要的钱,还有看结算策略及结算目标。
但不管怎么说,这些资料总的来说,是有用的。
写招标文件的一点建议。对于不同结构的建筑,是否可以按以下
要求报价。单一用途的,分地上、地下单独报价。综合楼的,在分地
下、地下单独报价的基础上,再按商业用途细分报价。这可能会对工
程量清单的编制有一定的困难,以投标书的编制需要多打几页,但对
于建设方来讲,这样做好处很多。对于施工单位来讲,也是有好处的,
积累的报价资料可以为以后准确快速报价给予指导。分开报价的意义
在于,销售单价不同,税率也不同。在报税时,财务部门一定会要求
提供不同用途的楼层的造价的。提前准备,省得需要时拿不出来或是
估算的不准确。
转工地的学问。很多人都认为,预算人员就是在办公室里看看图
纸,根据图纸及洽商就可以编制预算、结算了。其实不然,预算人员
多转转工地,你会发现,整个一个工地都是钱铺出来的。有人会说了,
这不是废话吗,工地上每一寸土地都有工人的汗水,都有材料机械的
投入,当然都是钱铺出来的。其实是你理解错了,我说的是合同以外
的钱。作为施工单位的预算,你要看的,人工投入、机械投入、材料
投入等。比如,有一次我看到砼泵车在打砼,一罐下去,怎么看也不
像是 6方。于是我就仔细看着很多辆车,发现平均每车都会少半方以
上的砼(呵呵,当时刚大学毕业,还不知道建筑上的黑暗)。结算的
时候,对不起,不能按合同约定的依小票结算,要按图结算,另外扣
除钢筋的体积。这是我提出来的,最后结果,按小票结算,嘿嘿,这
不关我事。作为建设方的预算,你要做的也是这些。因为,整个工地
大概只有负责招标的预算人员最清楚合同中对材料品质的要求的了。
所以,有时候造价控制人员还得肩负起质量员的职责。有一次,我的
老总,呵呵,是一个非常精明的人,但太精明的人往往会吃哑巴亏的。
我做的这个工程,招标时钢筋是按焊接计算的,开工后决定用套筒。
我提议,不做经济洽商,但老总为了让施工单位少说话,多办事,还
是决定给补差价。我说,按 8米一个接头,按图纸计算。老总想了,
钢筋有 9米长,还有 12米长的,施工单位不会把钢筋弄到 8米长再
接的。老总决定按实际数量结算。我的天,10万平方米的工地,那得
数到什么时候去了。我可不想去数这个。但又不能直接对老总说这样
不行。可巧的是,在我转工地的时候,从地工捡回来一根 米长左
右的 32圆的钢筋,两头都已经套丝了,这可就是两个接头啊!施工
单位废物利用的好呀!没有了钢筋下脚料,还有多要套筒钱。我就把
这段钢筋拿给老总看,呵呵,最后还是按 8米一个头,照图纸计算,
省了钱,省了力。因此说,预算人员多转转工地还是有很大的好处的。
结算的编制。利润不是干出来的,而是算出来的。结算编制的好
与不好,直接关系到利润的多少。结算编制的首要问题是:结算书要
整洁、美观。有审结算的过程中,有的单位结算书像投标书一样漂亮,
让人看着就觉得很正规,心里很舒服。需要注意的是,结算书最好用
活页纸,不要钉死。在编制结算过程中,预算人员不要怕麻烦,最好
能编制三套结算书。一套报建设方,一套报自己的领导,一套自己留
用。个人觉得,最少也应编制两套,自己的那套可以不要。报领导的
要把没有 30%以上把握的洽商剔除掉,并解释说这就是我们的结算目
标。而报建设方的,能做多大做多大。所有建设方签认和没有签认的
洽商都要编制预算,而且要就高不就低。不要怕建设方生气,只要是
你能解释出原因的,都编制进去。被建设方砍掉也没关系。其实建设
方也是希望砍下去的越多越好。自己留用的那套的意义就在于,这就
是自己的心里底线。结算书编制过程中,一定要按日期顺序排列,编
号编制。一定要有汇总,一定要有封面。
结算工程量计算的准确性问题。有一个朋友,在计算基础挡土墙
的时候是这么算的,240砖墙,高1米,内侧及顶面抹20厚的灰。
他算立面抹灰是长度乘以1米高,这个没问题。然后算顶面的,他说,
因为内侧抹了20厚的灰,所以顶面宽度应该按240+20=260
宽计算。我笑了,说,你是施工单位的,我是建设单位的,这个20
宽我给你,一定给你。但我要问,你这么算能多算出多少钱?答曰多
算100多元。我告诉他,人没有完人,你一定有失误的地方。这里
我给你了,但你让我反感了。在以后的结算中,别让我抓住机会,否
则你将因些而损失成百上千个100多元!关于这个小故事,我也不
知道说什么好,大家自己体会吧!但我要说的一点是,建筑工程预算,
并不是完全需要百分之百的准确,也没有人能够百分之百的计算准确,
只要完成了既定目标就可以了,当然,超越更好!
限额领料的问题。材料费点到建筑工程造价的70%左右,因此,
材料用量的控制关系到项目盈利。施工单位都实行了限额领料,但据
观察,很不理想。大件的材料一般没什么问题,不说了。这次只说说
小东西的领料问题。我曾经效力的一个工地,每次去工地的时候,我
的心都很痛。满地的都是火烧丝,满地的都是钉子,满地的都是卡子,
有时候还能在土里刨出整把的电焊条。基础回填的时候,有几个人去
拾那即将被永埋地下的钢管、卡子、脚手板?我遇到过的一个队伍,
他们规定,领导发现地上有一根火烧丝,罚工长一毛钱。这是我遇到
的最好的队伍,管理非常的严谨。当然,他们的利润也是很高的。像
火烧丝这样的小东西,定额里是体现不出来的,这就要求,预算人员
会同技术人员,共同制定出一套可行的方案,要求按用量领料。结算
的时候,可以放弃很大额度的索赔,但工程管理中,这等小钱,预算
人员应该控制。
拙见:工程量的计算固然很重要,也占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
毕竟是纯粹的基础工作,会计算只能是个小学生。关键是要懂得去分
析,分析其构成、分析市场、分析其经济指标,成本的控制以及投标
价格的形成,分析及外围层面的东西是灵魂。
P2
阴阳合同的签订。目前建筑市场上有非常多的阴阳合同,真正只
签订一份合同的比较少。从价格上分析,阳合同(标办备案的合同)
与阴合同(建设方与施工放双方私下签订的双方真实意思的表示的合
同)价格有两种情况。一是阳合同价高于阴合同价很多,比如,监理
合同一般都是如此,很多施工合同也是如此。原因在于,监理费有很
多公司是按国家规定的一半或者是更少的金额来签订合同的。而在标
办,这样的价格是没办法备案的。对于施工合同出现阳合同金额高于
阴合同,建设方必需考虑,施工单位以低于正常成本很多的情况下完
成工程,质量是否保障?施工单位以低于正常合同金额很多来签订真
实的合同,其幕后的目的是什么?。另一种情况是,阳合同金额低于
阴合同金额,这种情况一般都发生在先开工、后补办招标的施工合同
中。双方共同的目的是降低招标投标费用,建设方还有什么其它的不
可告人的目的,大家自己来补充吧。来分析第二种情况,也就是阳合
同金额低于阴合同金额的情况。这种情况,对于施工单位来讲,风险
很大。一但出现问题,则法院按阳合同金额执行的可能性是最大的,
个人认为,也应该按阳合同执行,因为那是国家认可的合同。
什么样的情况下可以签订阴阳合同?个人认为,双方信誉都是比
较好的,并且双方都是了解对方的。发生纠纷,对建设方也是一个很
大的麻烦,因此,一般情况下,工程款到位、工程进展顺利的情况下,
很少会发生纠纷。
建议最好不要签订阴阳合同,如果建设方执意要签订阴阳合同从
而减少投标费用,则施工单位可以为建设方补交建设方应付的招标费
用从而达到不签订阴阳合同的目的。
如何快速完成招标办的手续。建设方预算人员负责完成招标办的
手续,办理开工证。目前有很多工程,都是先开工,后走标办手续,
我就做了三个这样的手续。现总结如下:首先,敢在没的开工证的情
况下开工的工程,一定是有一定的社会背景的。因此,利用这一点,
就可以先行把标办的关系搞好,让他们给出最短时间完成招标的方法。
其次,在各地区的标办网站上下载所需要的所有资料、表格,先行准
备好。第三,评标过程中,直接由施工单位给各专家辛苦费,说明情
况,拿出事先准备好的表格,以最短的时间完成评标。我认为,既然
是假的,那就得先说明情况,不要拿评标专家开涮。
甲供的问题。建筑市场上,甲供材料、设备的情况是非常多的。
甲供材料对工程的影响:首先,剥夺了施工单位的材料差价产生
的利润,使施工单位缺少一部分动力。这对工程质量、工期都会有影
响。并且,还会出现施工方刁难建设方的情况。其次,甲供材料可以
降低造价,但有例外。第三,甲供可能会影响设备运行稳定性。其它
影响,暂不提。因此,我不主张直接的甲供,但可以指定。
审核结算的方法。作为建设方造价控制人员,降低总造价,使之
达到领导内心的底线就是工作的中心。如果能低于底线,则就会给自
己带来意想不到的好处。分析市场,目前就是卖方市场,僧多粥少啊!
因此,建设方有很多的机会把造价降下来。根据多年的经验,有一条
最好的方法,那就是一个字:拖。我知道,我写到这里会有非常多的
人骂我,其实,我也是打工的啊!拖要有拖的技巧,不能无理由的拖。
如果是无理由,则施工方要是和你打官司,呵呵,那造价人员可就会
吃不了兜着走了。我的方法是:首先要表示出,我很愿意在最短的时
间内给你审核完毕出结算报告。因此来要求施工方,结算编制不要弄
虚作假,实实在在的编。事实上是没有人会实实在在的编制结算的。
因此,在建设方审核的过程中,如果发现施工方的结算中出现不可原
谅的弄虚作假,那好办,发点脾气,之后要求拿走,自己修改。报上
来之后再发现,再打回去修改。你的老板不会因为你的结算总也审核
不完而怪罪你的。时间拖长了,施工方会自己把结算金额降到没有暴
利的。
其它的结算方法,那就是审核过程中,吃透合同条款,仔细核算。
如何进行成本预控?在建设工程进行过程中,对即将或可能发生
的情况进行预先的造价控制的能力,是预算人员必修的一种工作技能。
如何进行预控,本人还在摸索之中。进行成本预控,首先要对即将或
可能发生的事件的施工工艺进行了解,之后对施工单位报送的施工方
案进行审核,根据施工方案对预算进行审核。对不合理的施工工艺提
出自己的意见供工程师参考,从而达到最优施工方案的目的。另外,
在合同中约定比例也是很重要的。针对合同比例对变更方案进行审核,
使之达到最低金额。对于可能的变更,提出自己的意见,根据成本变
化程度提出合理建议。领导决策过程中,必须考虑到成本增加与工期
变化之间的关系,以及工期变化对销售的影响。
P3
如何进行结算造价分析。有一些朋友,在做完某项工程之后,对
自己所做的工程什么都了解,什么都清楚。这是很好的,但如果能把
造价分析做出来,那就最好了。在些仅说说与造价有关的经济分析。
目前市面上的造价软件,都能自动分析出所需要的材料及数量、单价、
合价等数据。我的做法是,把所有权重的材料单独分析出来,计算单
方用量及单方成本并制作成表格形式。在以后的工作中,如遇到相同
的工程,则可以根据此工程材料单价及目前市场单价很快计算出新工
程的造价,准确率极高。对于结构形式等相近的工程,也可以根据些
造价分析计算出总造价。在实际工作中,多多积累这样的造价分析,
在以后的工作中,不管是快速投标还是结算审核,都能做到准确与快
速。
举例回答吧。投标单位在投标过程中,把某些部位的防火电缆按
防火电线编制预算,这在厚厚的一本预算书中是很难被发现的。实际
施工中,其按防火电线施工,这肯定不能通过监理的审核。而要用防
火电缆,则要求建设方另行追加价款。一般情况下,这是不会给其追
加的。可施工单位在投标时做施工组织设计的手脚,在厚厚的一本施
工组织设计中的一个很不显眼的位置加了一句:根据验收规范,此处
防火电缆可以优化为防火电线。因此,施工方认为建设方认可了其投
标,因此也认可了此“优化”。最终还是给其追加了此竞价差价,建
设单位损失二十多万元。
事实表明,建设方在招标阶段,的确是对施工组织设计审核的不
是很认真。这可以在天圆地方论坛中找到例证。
关于回扣的问题。在建设工程项目进行过程中,不管是施工方还
是建设方人员,都会面临一个材料采购问题。而只要有材料采购问题
的发生,就会同时伴随回扣的发生。个人认为,这不是腐败造成的,
而是由竞争造成的。有些领导听到了什么风声而在说特说,有些收了
回扣的人胆战心惊,个人认为,这是没必要的。在一次询价过程中,
为了摸到厂商的最低的底线,偶用了点小小的策略。偶把需要的采购
量报给对方,这个采购量是很大的,厂商给我报出价格,偶根据经验
砍了又砍,实在砍不动了之后,偶问对方,就按你说的这个价(最低
价),有我多少回扣。不好意思,直接问了,有点腐败的味道。对方
给了我30元/平方米的回扣。偶要求不要这30元的回扣,而是把
对方报的最低价再下浮30元。对方不同意,并且这个最低价是一分
都不能再降了。之后偶就分析了,厂商的批发价应该是针对不同的采
购方定出不同的价的。长期合作的最低,其次的如一此零售商略高一
些。而像偶这样一次性采购,但量较大的情况,其有可能给我的价格
是零售商的价格或是长期合作的价格。而回扣的成本应该已经打入了
总成本。为了不让其他的采购方有话说,因此,其给偶的价格不能再
低,但回扣还是要给的。
这仅仅是偶一家之言,对否不知道。仅供参考吧!
成本的内部监督审核。中国自古有“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说
法,现今,很多领导及管理人员也是努力的在这么做。有的做的好,
被称为英明的领导,有的做的不好,被称做多疑的领导,还有些,根
本就不相信自己亲人以外的人,也就有了家族式、家长式的管理。而
我今天要说的是,这句话已经过时了。在目前经济全球化影响下,企
业都在争取人才,储备人才,这是好事。而人才,并不是完美的,无
缺的。因此,在“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与“用人必疑,疑人亦用”
两者之间应该选择一种什么样的方法使之达到效益的最大化?内部
监督审核无疑是最简单的办法。怀疑他人,也就是内部的监督审核,
这种不信任本身就是对下属的一种关心,一种爱护。如果能够理解这
一点,那在大企业的内部监督审核过程中,每个人都能用积极的心态
去对待,去支持,那我想,企业的发展将会更上一层楼。作为预算人
员,不应该对公司的审核报有抵触情绪,而应该积极配合,在配合中
学习、积累。
P4
与预算有关的资料管理。作为施工单位现场预算人员,是一个施
工单位的最基层的预算人员,也是最重要的预算环节人员。对于数量
巨大的预算资料,要求预算人员有一个系统的管理。偶的做法是用多
个文件盒,分类编号管理。一号当然是公司文件盒。二号为合同文件、
招标文件、答疑文件、投标书、中标通知书及在合同签订前的所有双
方来往的文字文件及公司对合同的分析文件。三号是分包的一系列文
件资料。还要有的,变更洽商资料盒、对应洽商资料编号的预算资料
盒、钢筋盒、内部结算盒、施工期间甲乙双方来往的非变更洽商文件
盒等等。每一个盒中都要有手写目录,在工程完工后再行打印出来。
对于双方来往的文件资料盒,要有台账,记录发文日期及签字等资料。
资料的整理与否,对预算人员影响很大。整齐的资料可以使预算人员
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需要的资料,在第一时间完成任务,并且给人耳
目一新的感觉,对预算人员也是有好处的。
厂商资料的积累。很多预算人员最头疼的事莫过于对材料性能、
价格、工艺、品牌等的不了解了。特别是建设方的造价控制人员,更
需要掌握更多的材料方面的知识。偶的经验是:预算人员,特别是建
设方的预算人员,积累这方面的知识太容易了。当一个项目开始以后,
会有很多的厂商自己找上门来,并且,他们都是有问必答的,你可以
从他们那里学到非常多的知识。或许你会说,厂商来的都是推销人员,
他们的专业知识并没有多少。不管他们有多少,对于造价控制人员来
说,已经足够了。偶就是在这期间,把所有的厂商资料编制成册,需
要的时候就查一下,或者打电话咨询,他们会非常高兴的为你解答。
这里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他们会把竞争对手的产品批的一无是处,
而你就可以利用这些免费的信息来打压单价了。
P5
送给大学生及实习生。说实话,偶决不是一个好学生,也不是一
个爱学习的学生。大学学的是工程造价管理专业,可笑的是,直到毕
业,偶都没弄明白,预算是什么,概算是什么,哪个在前,哪个在后,
两个算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其实书上写的很明白,可因为对枯燥的文
字,真的不知道所云。对于大学毕业,偶只有种想法:总算脱离苦海
啦!至于自己会些什么,能做什么,不知道。真的不知道自己该做什
么,该怎么做。值得庆幸的是,偶在单位与到一个好师傅。他没有给
我任何压力,只是询问了一下都学了什么,然后就给偶买了一套北京
96概算定额和相配套的图集。头要求偶把定额说明都看明白就可以
了。说实施,不到一周,什么叫概算,什么叫预算及如何处理两种算
的结合,全明白了,并且到现在也没忘,呵呵,有点笨啊!对于建筑
里的名词,相信很多人和偶一样,丈二和尚,摸不到头。不懂,那就
问。有些问题,真的是不好意思开口,怎么办?一个好办法,沉默,
不要说话,听别人说就好了。听,是最好的掩盖无知的方法。听多了,
自然就理解了,真的,这是经验!
监理合同是没办法不签订阴阳合同的,因为二者差距太大了。对
于阴阳合同签订的条件,偶也没研究的特别的清楚,只是理解了皮毛。
P6
施工企业经营。很多施工单位的朋友都在叫苦:现在都是低价中
标,又多有垫资者,建设方工程款不按时拔付、结算不及时的情况彼
彼皆是,也因此,才会出现建筑业的腐败。通过多年的工作学习,对
此谈下个人的看法吧!首先,中国是一个人口在国,劳动力非常的充
足,并且,教育相对落后。而建筑业,相对于其它行业来说,技术含
量较低,属于绝对的劳动密集型行业。而对于全国大部分相对落后地
区的劳动人民来说,做建筑无疑是最简单的了。因此,造成国内建筑
企业过多,良莠混杂。对于这一方面,相信大家心里都明白,就不说
了。还是说管理方面的吧!
讲一个例子。在日本经济萧条时期,日本松下集团最大的客户,
某汽车集团,松下给其生产汽车用收音机。为了同美国的竞争,其向
松下提出:要求松下降价 15%,否则,终止合同。作为松下的高层管
理人员,很多人都非常的气愤,都想不再给其供货。松下幸之助,作
为世界上真正的商业巨人,从更高的着眼点出发,说服那些高层管理
人员:如果我们不降价,那我们的汽车就不能与美国竞争,我们日本
的产品就没办法在国际市场上立足,为了我们国家的强盛,我们必须
降价。接下来,松下加大了研发力度,使松下的车用收音机成本降低
25%。这说明了什么?
再看看我们国内的施工企业,有多少是因为建设方要求让利而偷
工减料的或是搞腐败的?又有多少能像松下集团那样来通过研究来
科学的降低成本呢?看看我们的市政建设,有多少路,还没用几天就
开始凿除、修补,装了满大街的拉链。个别单位很高兴,因为这又有
活了,可我们广大人民看着不心疼吗?那都是钱呀!再有那些灿尾楼、
豆腐渣楼等等!........
最后再从预算方面来说吧!不管是在施工单位还是建设单位,偶
一直都是相信,定额是对施工单位有利的。从这一点上来讲,降低成
本还是有办法的。别处,定额的损耗也是降低成本的一条途径。作为
预算人员,我们更应该把精力放在降低成本上而不是想办法从建设方
那多捞一笔。为什么建设方在结算时会毫不留情的狠砍一刀?就是因
为太多的施工企业在结算时的捞一笔,失去了诚信。对于可降低成本
的地方,例举一条:1、人工费。特别是零星用工,要做到最少的零
星用工;2、临设。不用说了,这一点偶最反感了,北京某些单位一
个工地的临设费用多达百万以上,太离谱了吧!那钱可是工人们的血
汗钱呀!3、建筑废料。废物利用、处理要有一个管理;4、定额损
耗。5、材料采购;6、机械利用、周转材料的利用率等等。还有非
常多的成本点都是可以降低的。
希望国内的建筑企业能把管理搞上去,也希望更多的预算人员能
走上高层管理岗!努力吧!
对于“巨型结构游戏”的说法,同意,而游戏的中心内容就是:
政绩!有可能高层领导并不知道,超高层建筑与普通建筑在造价方面
的不同。举个例子来说明:巨人集团,呵呵,好像是很久以前的事情
啦!巨人集团要盖巨人大厦,原设计37层,总造价2亿元。因为后
边有了政绩问题,使大厦追加层数,先改为54层,觉得低,又改成
64层,又有点犯忌,最终改成70层,总造价12亿。层数涨了不
到一倍,造价涨了6倍。这6倍都涨到哪里去了?我想不明白。或许
这就是所谓的建筑浪费,因为,巨人集团根本就不需要这么高的建筑。
我也遇到过一个绝对的高人,做了几十年的预算,经验非常的丰
富。从他那里我可没少“偷东西”,但有一样我没“偷”,他都是用手
算编制预算,非常的准确。我总不能也跟着手算吧!我汽车,我为什
么非要跑步呢!excel是工具,专业软件也是工具,哪个快,还是应
该用哪个的,信息时代,要的就是快、准确!
P7
预算人员的苦。今天有一大学同学给我打来电话,多年不见感觉
特别的亲热。他不是北京的,最近来北京做一个审计项目。他问了我
一些北京定额的问题,这让我想了很多。以前我做过一个小预算,帮
忙的,做完了之后感觉还不错。经过了三道审计,结果在我的预期之
内。可第四道审计,让我想打他耳光。对方不是北京的,也不了解北
京的定额情况及市场情况,上来就按外地的情况审核。人工费,降、
材料费、降、机械费,降。不管怎么解释,对方就认定全国价格是统
一的。对于那次审计结果,我无话可说。我尽力了,做施工的朋友也
认了(不管怎么审,他都不会亏,呵呵,因为是我给他做的结算)。
对于这种审计,我只能说,中国有这种人是建筑业的不幸,是中国的
不幸。我希望我的同学不要这么做,也希望做审计的朋友不要这么做。
领导给了你指标,但你应该靠真才实学来羸得战争,而不是靠霸道!
P8
是的,现在做审计的就“降的越多,砍的越多”就觉得越有自豪
感,领导就约会看重你,不砍就会有人在猜测,你是不是收了人家好
处,自己还有吃亏!
细节不必抓,但大项上绝对不能有失误。我有一位同事作预算很
细致,但经常出现大的失误。前两天作了一份清单,算得很细,结果
汇总时现浇板忘了乘层数,幸亏及时发现,差点弄出笑话。
有一点点不同意的地方,呵呵,不是说你说错了噢,只是一点补
充。纯是针对预算而说。
细节该不该抓,我是这么认为的。作为施工方预算,再小的细节
也要考虑到,不能丢项。丢项只能给建设方一种水平不行的感觉。或
者最少也得自己心里有数,哪里没算。作为建设方预算,在招标过程
中,细节必须考虑到,不要因为一看钱很少,对总造价影响不大就忽
略了不看,这是容易中圈套的。而在结算过程中,我认为,对于施工
单位报的结算,影响不大的,价格很少的小洽商,有可能施工方在这
作了很大的手脚,但我还是觉得,可以大概看看就很了,没必要仔细
审核。这是有原因的,仔细审核会分担你的精力和体力,不如把精力
和体力留给大项洽商。
也说说预算人员粗心的事。有些人总是对很小的地方不太注意,
比如北京2001定额应用中,有很多人会把地砖工程中门洞口所占
的面积丢掉不计算。讲一个故事吧,有助于理解。有一个老人剃头剃
的非常的好,顾客非常的多。老人就想收一个徒弟,帮他打理生意。
经过筛选,找了一个小伙子。这个小伙子很不错,做事非常的认真。
老人就拿冬瓜让小伙子练刮冬瓜上的毛。小伙子有一个坏习惯,每次
练完之后就会把刀顺手插在冬瓜上,老人纠正了小伙子多次,小伙子
总是说:小事,没关系的。直到有一天老人觉得小伙子的手艺可以了,
就让小伙子给他剃头。小伙子拿着刀认真的给老人剃着头。这时候,
来了一个顾客,小伙子去给顾客开门,结果如何呢?呵呵,还是顺手
就插了下去。通过这个小故事,我们应该认清,工作中的小毛病不能
任其发展下去,发现了就要及时改。对于工作中粗心发生的损失,当
事人应该有一个认真的检讨。当然,作为预算人员,完事后检查是必
需的。如果不检查,往往会出现更让人尴尬的事。记得有一次施工方
预算人员找我说有一个工程量我算错了,经过我的检查发现我没算错,
我就要求对方回去自己再算算。对方算了之后,叫上他们的经理找我
兴师问罪来了。我一看那样,心里也很生气。再对方经理再三要求下,
我同意与对方一起核算。如果是我算错了,我给他们补双倍。如果是
对方错了,不好意思,扣 10%工程量。核对那个工程量其实是很需要
时间的,没有一天是核算不完的。结果,我和对方只核对了不到五分
钟,对方就说:算了吧,太麻烦了,就按你的吧。然后就走了,我叫
都叫不回来。那我更生气了,直接找到对方经理问怎么回事。对方经
理这个给我道歉,并解释,对方在刚一开始核对就发现了自己的一个
原则性计算错误,但因为又怕我扣 10%,才说了上面的话。我想,他
更是害羞吧!
P9
预算人员的地位。在施工单位,预算人员是最应让老板看重的人,
因为,利润不是干出来的,而是算出来的。一个好的预算,能给老板
带来非常大的利润。当然,在有些国企,老总还是最看重产值的,所
以负责投标的预算让老总比较喜欢,因为能给他接到工程并带来产值,
尔对于负责结算的预算则略差一些。在建设单位,预算人员应该是最
让老板头疼的人了,因为预算人员是给老板花钱的。很多老板不知道,
一个好的预算能让老板少花钱,他只知道,预算人员算出来后他就要
掏钱了。所以,有些朋友对我说,建设单位真不好做,老板总是没完
没了的要求降低造价,有时候没办法只能生砍了。的确在现实中有很
多这样的情况,当然,我也遇到过这样的事。怎么办呢?给大家推荐
两本书《听老板的就错了》和《水煮三国》,《水煮三国》里有一段,
是怎么管理好你的老板,可以看看。
P10
这要看你的起点是怎样的才好回答。如果你要是会读图,能读懂,
并且对建筑名词了解,则学习预算是很快的。比如说做建筑预算,包
括土方、结构、装饰工程,有半天时间就可以把定额看懂,特别是取
费这部分。按定额规定编制建筑预算,从开始看定额到能独立完成一
份简单的预算(如普通住宅),一到两周足矣。但如果你要是读不懂
图纸,这可就不好说了。
预算这工作,其实就是要求一个心细,不要丢项,也不要重复计
算。对于预算套价、预算分析、材料分析等工作,都是软件的事情了,
知道怎么回事就可以了,没必要去多想。当然,如果有条件找一份预
算员考试用的那种非常简单的小二层结构图的话,试着按定额要求编
制一份预算,一个多小时后你就会才自己刮目相看了。
当然,对于比较复杂的大型工程,特别是公共建筑工程,结构非
常复杂的那种,需要一定的经验了,主要是对项目的经验,都要有一
些什么项目,要做到不丢项,不多项,也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积累的。
心细、勤快、知道如何得到自己需要的答案等,如果你做到了,
那有三年就可以达到精通。
P11
预算就是经验,最好一个工程一个人从头到尾管。现在的清单报
价还是套定额。有些方面反倒麻烦了。老外不一样,有清单,随便你
怎么报,拿管道报价来说,我套过定额,工程量清单也报过按焊口(管
道寸径)报过,按米报过按吨也报过。。。。最好都知道一点,万变不
离其中,多种方法测算。不会差到那里去.当然,千万要虚心,找一
线工人(小包工)请教,以测算成本。
这段时间下了工地。我们的工程是转包给施工对承包的,在签合
同的时候是以固定综合单价包干的,比如象做软式排水管,你做几米,
就给你几米的钱。而在做软式排水管的时候,是有很多个工序的,请
看
工序:素土夯实-铺 30cm厚粗沙-铺土工布-铺排水管加粗沙
-在铺 50cm粗沙-铺鹅卵石-盖土。整个工序比较多,但其实不用
那么多的工序,粗沙铺一层就足够了,土工布可以不用,鹅卵石也可
以不用。所以如果施工队把这些不用做的工序不做,减掉,我方不能
扣施工队的钱,因为是固定综合单价包干。我方只有要求他们一定要
做。
但是,如果在签订合同的时候改为:按实际施工多少计量,那我
方就可以扣除他们所减掉的工序了。
首先要说的是,偷工减料约不允许,图纸上要求怎么做就得怎么
做。如果建设方是默许这么做的话,建设方在结算时也是要减掉没做
工序的造价的。虽然是以固定综合单价包干的,但包干的是整个工序。
如果有个别工序不做,则这必须做扣减。从你所说的情况看,建设方
是没有默许这么做的,如果要是漏掉这些工序,还会有一个验收是否
通过的可能。为了你单位的信誉,你方应该必须要求施工队按图纸施
工,如果漏掉个别工序,即使侥幸通过验收,建议你方对施工队进行
处罚。如果施工队不按你们要求做,那事情就太好办了。做甲方,要
会做,因为你有经济制裁权的。
P12
蓝月亮,谢谢你看我的帖子并对我写的东东感兴趣。我不敢说帮
你,因为我的水平也是有限的。我就简单的说一下自己的看法吧,有
什么不对的地方,再探讨,同时也希望看我这篇帖子的朋友能给多提
点意见或建议。
我在施工方工地做了两年多一点的预算工作,而工地预算人员的
主要工作,也就是每月报量及核量。需要做的工作量很少,大部分时
间都是自己的。因为是刚毕业,对书本上的很多知识都是模糊的,像
一些构件,名称知道,形状是什么样就不知道了,就像我的一个名牌
大学毕业的朋友不知道什么是空压机一样。因为我太了解自己所了解
的那些知识量,因此,大部分时间我都是在工地而不是在工地办公室。
望、闻、问是我经验原始积累的方法。从你说的情形看,你应该是缺
少这方面的积累。
之后呢,我也像你一样,调到公司机关工作,也是负责投标工作。
和你说的一样,有标的时候很忙,忙的是天昏地暗、没白没夜的。没
标的时候又很闲,很闲的时候,我那时还不像你能上上网,只是大家
聊天砍大山。“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这句话可以用在这时候。在闲
聊的时候,听之后的思考也是可以积累起丰富的经验的。当然,在你
不明白的时候,不要不好意思,问你旁边的人好了,每个人都会帮你
的,因为帮助别人也正是自己的能力的一种体现。你说对吗?别处,
给你提一个建议,工地还是要多去看一看(注意,不是工地办公室),
多和一线工人交流,因为你是女孩子,他们更会是有问必答的。目前
投标,不像北京 96概算投标,现在需要的是了解施工工艺流程、新
的施工技术等。
记得以前,我很喜欢逛建材市场,在那里可以了解更多的知识,
真的。
投完标了,不是没事可做了。拿出以前投的标,分析一下,或者
简单来说,看一下单方含量等,对你也会有很大帮助的。
目前,我是非常闲的,因为工程竣工了,结算也基本完成了,所
以我才有那么多的时间上天圆地方。而我的这些帖子(不是只今天写
的一这点,包括所有我原创的帖子)花了我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因为
写这些正是对自己的工作最好的总结,同时能发现自己的不足,并加
深印象,积累经验。只有在我写这些的时候,经验才能活,死经验的
并没有多大的用。
没事的时候看看管理方面的书,多掌握一些管理方法。经验全球
化要求,以后的建筑管理者最基本的技能就是经济技能而不是技术技
能。
对于工作失误,呵呵,不想说什么。我只告诉你一点:到目前为
止,我还没有听说过能有一个预算人员没有出过非常低级我错误的。
当然,可以扩大到所有人员,都有出错的时候。但要总结,只有对自
己的错误总结果,下次才不会再犯。在同一地方犯两次以上的错误是
不可原谅的!
OK!先写到这,有什么问题我们再探讨!
装修预算也是让我比较头疼的预算了。首先,装修工艺非常的复
杂,工序比较多,特别是装修材料种类太多。对于工序与工艺,这可
以通过看规范及施工工艺方面的文章了解,或者到工地看工人的操作
方法。对于材料费,是最难处理的了。品质、规格、颜色等都一样的
材料,因为生产厂商的不同,单价可能相差几倍或是更多。还有,假
冒名牌材料,经验差的根本就分辨不出来,但价格相关极大。通过我
做的一栋 10万平方米高级装饰公建工程,我发现,最不好做的预算
有就是装饰、智能化。个人认为,装饰工程的主要利润点就在材料费
上。因此,材料单价的确认是一个难点。另外,人工费单价应该在招
标过程中确认,不要留缺口。掌握了施工工艺、材料价格确认方法、
人工费的确认方法,则你的预算就会是一份好的预算。
回答 wangmin1105的问题:
我没有做过监理,但我知道,监理是为建设方服务的。工程中,
施工单位的确有欺负监理或建设单位预算人员经验差的情况发生。我
也遇到过。因为我几乎天天去工地现场观察,因此,每项工作都做了
什么,心里都知道一点。但对于某工序,是否是某项目的要求工序或
是某项目都应有哪些工序,在以前我不是很清楚,现在也只是比以前
强一点。在结算过程中,出现了很多虚报的情况。我们就拿彪的力量
在 117楼所说的去掉一些工序的做法,如果你确信他没做比如土工布
这一项,你看到了他没做,那你不要跟他废话,挖出一部分来检查好
了。如果他真的没做,那所有工作都得反工,一切损失由他负责。当
然,如果他真的没做,他会在你提出检查的时候,转移话题的。如果
他做了,那一点点的损失,交由建设方负责。
做监理,应该是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才可以做监理,可目前的现状,
大家都清楚。原因呢,我想还是历史原因吧。建设方不是很信任监理
方,给的监理费用太低,从而直接造成了监理方为了节约成本而招收
没有经验的大学毕业生。好的监理单位是建设方的良好合作伙伴,差
的监理单位是一块臭肉坏了满锅汤。
P13
老兄啊,现在的业主是精明的很哪!动不动就是最低价中标,不
搞点手段真的是赚不到钱的,有时还会亏。象现在广州市“广佛放射
线”工程,也是低价中标,土建单位全部亏,工程拖了 1年多都没有
完工,还搞的工地很乱,市民投诉很多。影响非常不好。
特别是增加工程还要下浮。下浮是这样的:投标限价是 1000万,
低价中标价是 500万,那么你的增加工程就要下浮 50%了(当然,清
单里面有的除外),这样就真的很惨了,不敢搞增加工程,有时候由
于设计方欠缺考虑一些事情,导致还要增加一些配件,业主要求你增
加,你还要亏上加亏啊!
所以,这种情况不是串标就是要偷工减料的。
仿古园林预算最是困难,仿古园林定额里面很多都套不上,非常
模糊。特别是木结构方面,更是头痛。现在的仿古园林都简化了很多
工序,只是外形看起来有点象古建筑而以,而实际上现在没有很多施
工队能做出以前的古建筑。要不古园林也不会那么吸引人了。
由于有很多是定额里面没有的,所以有很多的独立费出现。以前
没有古园林的定额,随着古园林的远去,现在更加是模糊了。这方面
我没有什么经验,只做过一次,那次做的很头痛,想找这个部件这样
做法是要套那个定额都找的很头痛。只能是套用土建房建的部分定额
来做。很多小的配件基本上就是顾及不上了。
对于你所说的“现在的业主是精明的很哪!动不动就是最低价中
标,不搞点手段真的是赚不到钱的,有时还会亏”,这是一个很复杂
的原因造成的后果。个人认为,这不仅是业主原因,主要原因还是施
工方原因。施工方的不正当竞争以及良秀不齐造成了一些小的施工单
位不注重信誉以及大公司只要有工程就有产值的理念才是主要原因。
目前的建筑市场是很混乱的,我是这么认为的。建设方原因也不少,
当然,还有一些是政府原因。等有时间好好写一写这方面的东西。
感谢你发的那个园林预算。我真没有接触过这方面的,这对我也
是一种知识积累。我们中国的古代建筑成就是辉煌的,技术含量是非
常的高的。据说,为了研究某古代木结构建筑的构造,呵呵,我们现
代人把它拆除了,之后就怎么也安装不上了。看看目前存在的木结构
建筑,我是很晕的,因为我看不出来是怎么安装的。中国的古人,高
明啊!
P14
中国是一个创造新词汇最多的国家,我们的文化人水平都很高,
他们随时都可以创造出新的词汇。对于“合理低价中标”,个人认为,
应该是一种方法,而不应该成为一种政策。从建筑市场上看,有些单
位需要最低价中标,有些不想最低价中标但又不想太高价中标,于是
就出了一个“合理低价中标”。我总是觉得,政府,更应该多实行其
监督管理职能,少实行干预“职能”。市场经济,需要按市场要求发
展。100万元的工程,我就报 1元,这是我的经济策略,但因为不可
能完成就剥夺权利,这也有点那个。政府间交易不也出现过 1美元卖
战斗机的事情吗!个人认为,政府应该放手让建筑市场自己发展,政
府只要实施好监管职能就好了!
有道理,只是经常工作在边缘上,本行是预算员,可还要跑工程手
续、工程施工,本职工作干的太少,如何提高?
恭喜你,你将有能力成为预算行业的领导者。多了解预算以外的
知识,开拓了眼界,扩大了知识面,你就会发现,原来预算是如此的
简单。
P15
不知道我的理解对不对:你单位在投标过程中,没有考虑回填土
造价,而施工中又必须做这一项。如果要按增加工程考虑,需要有很
大的让利。是这样吧!
是不是可以这么做——抠字眼,从“增加工程”与“新增工程”
两者对比来说服建设方。你方在投标过程中,按现场直接可以做草皮
施工的情况来编制的,因此清单中不含回填土主一项内容。而实际施
工过程中,需要的回填土工程,你方可以认为是新增工程,而不是增
加工程。增加工程要理解为:我投标 100平方米的草皮,实际施工 150
平方米的草皮,则此 50平方米为增加工程,可以让利。而对于新增
工程,你方没办法让利。或者,要求由建桥单位直接回填。
P16
我真的想知道,当时你们是怎么签订的合同。如果是我来签订这
个合同,我会要求,新增与洽商最多按我投标的让利,比如说利润投
标时按 1%计取,则新增工程也应该是按 1%计取。再者说了,建设
方给出的这个最高限价是怎么算出来的,是否有科学的依据?按正常
计算,如果是 1000万元而建设方直接写成了 1400万元,那你们不就
吃大亏了吗?再说了,按照报价与限价的比让利,这也没什么道理。
因为,限价有可能不是建设方的真实意思表示,而你们的报价可是你
们的真实的意思表示啊!事已至此,两种办法或许可以解决(偶比较
笨啦,只想出了两种办法):1、通过高报价及增加工程量达到让利
后吃平或小有利润,这里增加工程量比较困难,抬高单价应该好办一
些。你建设方有强硬的让利要求,我方就是这个单价才可以做。这要
求双方关系较好;2、拒绝施工。不在我合同范围内的工程,我不做。
与其做了亏,不如不做的好。
首先,我是新来公司的,合同签订的时候我还没有来,再者,公
司去年才刚刚发展绿化,对这方面不是很有经验,能中标有工程已经
是很高兴了,那还管建设方怎样的利润要求。第三,对现场的考察不
够,没有预定存在的风险。第四,土方本来土建单位是要填的,但现
在由于土建单位全亏,所以土建单位不填了。
这两种办法我都想过。但我们还是照常施工,回填土怎么办还在
试探阶段,而最重要的一个是我们将工程分包给施工队,施工队全包,
不管你填土是多少。故不管土方增加多少,我司是不亏的,但问题是,
我司必须从业主那里争取到增加土方的费用,是吧,这样才能利润。
所以,我们是不会拒绝施工的,只是要尽量争取到。而最坏的也
就是给你下浮 %咯!我们还是有赚。呵呵。。。
而现在我想要的是怎样才能不给业主下浮!!!
哎呀。。。我的请教可能打断了你的预算经验心得发表,这样可能
会有很多同行在骂我插嘴,他们可是和我一样多希望你能写的越多越
好啊!当然,是要心得和经验才要。
不过,工程正在进行当中,这个问题以后还是要请教你的,以后
可能也还有其他问题也要请教你啊!希望不会打断你的经验心得。
是的,我查了规范,U-PVC超过 90的都得做“水泥墩”防止弯头
因压力过大脱开,现在这个问题更加棘手,为了不让通水是弯头脱开,
必须做“水泥墩”护住,当清单中没有相应的工程量,图纸中也没有
说到,设计说明也没有说到,总之,是在从招标文件到中标文件再到
合同中的所有资料都没有谈到这个问题。那么应该算是新增工程了吧。
我方将情况汇报监理,监理推给设计,因为设计在整个工程(包括土
建和绿化等)中没有考察现场,出现了很多很大的问题。那我们找到
设计要求其发文通知。开始设计同意增加“水泥墩”,因为实在是其
设计不行疏漏引起的。但文还没发,过了 2天,他只给我们一句话“按
国家*****给排水施工验收规范施工”。惨,他的理由是合同中有说明,
给排水工程施工必须符合国家有关施工和验收规定,而这个验收施工
规范中就有上面的 U-PVC管超过 90的必须按设计压力做相应的“水
泥墩”。我真实佩服他了,我真的是无话可说了。
请问楼主:这种情况我应该怎么办呢?
汉涝保收,你们的这种管理公司模式目前很多,但施工队必然会
亏损,而施工队亏损,必然要影响工程质量,工程质量不好,则影响
你公司的信誉。这是一个连锁反应。
建议你们可以以这个连锁反应来说服建设方,因为这个连锁反应
也会对建设方有影响的,并且,由于是别人不做的工程,你们可以与
建设方协商,由建设方补偿一部分。一般情况下,建设方还有会考虑
的。
你不觉得,探讨问题才是最佳的经验传播方式吗?举一个最简单
的例子来说:我说根据我的经验,1+1=2这是没错的。而你说,我吃
了一个馒头,然后又吃了一个,我手里没馒头了,那不是 1+1=0吗?
我说,你吃一个不饱,吃两个就饱了。而目前你已经吃饱了,所以是
吃了一个又吃一个,你饱了,所以是 1+1=2。这就像很多脑筋急转
弯一样,通过做过的一个类似的问题,则相似的问题都会很简单的就
答出来,这就是经验啊!因此,我觉得,在这个心得里,最好的表达
方式应得探讨!
看来不是有工程就是好了,也得看看好不好做,钱好不好收啊!
现在很多人都是这样认为,能接到工程就是好,接到了其他事再
说。有工程就不怕没人做。
我想当初施工队也是这样,把工程先接到先,不管其他情况如何,
所以现在施工队在很多方面花费真的是很大。今天他们已经向我们提
出这个问题了,现场清理和土方回填他们全包,但现场的清理和土方
回填两项都是够他们受的,他们开始叫苦了。
由此,也可以得出在工程开始招标,监理组织施工队考察现场时,
就得认真的考察现场,考察其好做程度啊!而现在确实是很多很多的
公司都是以“先拿到工程,其他的在说”的心态来做事的啊!
你看,这不。现在我们的工地由于施工队实力不够,没有钱购买
材料,将要被我们清出场了。
真是不愿意。可是又有什么办法呢?他是做喷灌排水的,他不做,
绿化种植就做了不了。。。。。
不得以啊!!!
P17
目前有几个工程是工程款到位的呢?工程款不到位,施工单位要
垫资,这同时也剥夺了一些小企业的生存权。没有资金实力就别想接
工程,接了工程之后,要么产生大量的三角债,要么通过腐败提前拿
到工程款。待发展的企业无法生存了,而实力较强的企业又开后门,
接纳他们做自己的分包商,他们为了不亏损,多会有偷工减料发生。
而实力较强的企业,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呵呵,有些已经是金玉其外
了,大量的贷款,也增加了银行的风险。等等!一系列的后果,严重
啊!
是的。我们在和施工队签订合同的时候,付款方式是没有工程备
料款的,做完工程的 50%,拿工程款的 30%,做完工程的 80%,拿工程
款的 50%,全部做完,拿工程款的 80%,剩下 20%等到保养 1年期满后
才拿。对于没有实力的施工对确实是比较难做的。但这个施工对和我
们是第一次合作,我们不得小心行事,况且在签订合同时付款方式已
经说的很明白了,他还是要签。没办法,这就是我上面说的通病“拿
到工程先,其他的再说”
下面是我刚打的“终止合同协议书”,请看看!
终止合同协议书
协议双方:广州市****有限公司(甲方)
广州市****有限公司(乙方)
内容:甲方将“广州****工程”发包给乙方施工,双方于 2005
年*月*日签订合同生效,合同名称:绿化喷淋及地下水收集系统工程
施工合同,编号:****2005(02号)。
事由:乙方于 2005年*月*日进场施工。乙方在施工过程中存在
诸多问题,未能按合同履约行事,导致工程进度缓慢甚至停工,严重
拖延进度;甲方多次和乙方沟通、协调,要求乙方组织施工,加快进
度,但乙方未能执行。
乙方认识到由于自己资金不足等问题,没有能力继续施工,提出
退场请求,甲方经过研究,同意乙方的请求。双方于 2005年 7月 18
日签订退场协议书,原来签订的合同于 2005年 7月 18日起开始终止。
协议书明确乙方从 2005年 6月 1日至 2005年 7月 17日完成的工程
量,结算按合同有关条款进行。同时甲方将按合同,有权保留追究乙
方未按《合同》规定进行施工而造成甲方损失的责任。
本协议书一式四份,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甲方执二份,乙方执二
份。
附表:工程量表
这个合同签订的可真够狠的啊,20%的保修款,太高了。如果没
有 20%的利润,这个合同可不敢签啊!付款条件也很苛刻,完成 50%
的工程才开始付款,施工队要垫资太高了。我想这个施工队一定是了
解你们的信誉很好才这么签的。
给你的合同提一点建议:
1、施工队提出的退场请求应该是以书面形式发给你们的,你应
该在合同中注明,其退场请求收到时间,并且要把这个请求作为合同
附件;
2、注明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及违反合同约定的事例(注明合同条
款);
3、最重要的一点要注明,施工队退场的最后期限。
是的,最后我改了一下。其他的附件觉得没必要和他搞的那么详
细,就没有加进去了。
终止合同协议书
协议双方:广州****有限公司(甲方)
广州市****有限公司(乙方)
甲乙双方于 2005年 4月 28日签订“绿化喷淋及地下水收集系统
工程施工合同”,﹛编号:中林环境 2005(02号)﹜,甲方将“广州
****工程”发包给乙方施工。
乙方于 2005年 6月 1日进场。但由于资金不足,没有能力履约,
自动提出退场请求;甲方经过研究,同意乙方请求,双方于 2005年 7
月 12日就退场事宜进行协商,达成如下协议:
1、乙方已动工但未完成的三块场地(1、2、3)继续施工,并在
2005年 7月 17日前完工。
2、甲方提供约 15000元材料款,直接支付给乙方购买材料的厂
家(具体金额以乙方实际支付给厂家的金额为准)。
3、在甲方材料款到位的情况下,若乙方仍未能按时完工,乙方
已完成的工程将不予结算。
4、乙方已完成工程量按实计量,结算按合同有关条款进行。
5、乙方从 2005年 7月 18日自动退场,同时终止原来签订的合
同。
本协议书一式四份,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甲乙双方各执二份,自
双方签字之日起生效。
写合同,最主要的目的是用来在法庭上交涉的,是法官判案的材
料。要不是出于这个目的,双方都是诚信的,那完全可以用口头约定
吗!就是为了防止纠纷的发生才签订合同的,因此,对于退场这种特
殊的合同,我觉得还是写详细一点好,另外,还是要写明完全退场的
截止日期,比如 7月 20日,过了 7月 20日后乙方在现场的材料、设
备将视为乙方放弃所有权,也就是乙方不要了,甲方可以自行处理。
最近一直在忙结算,没时间上来写东西了,深表遗憾!
176楼的朋友说的好,在市场经济规律下,这样的公司必然倒闭。
从另一方面讲,目前几乎是所有的建筑公司都是这样啊,这需要
体制的改革。老的大公司,包袱重,人员多,这需要的企业管理费要
比其它后起之秀的公司高很多。政府虽然通过资质等级来维护大老的
大公司的利益,但这些后起之秀也有特级企业,什么样的工程都可以
做,这就给这些老的大公司以很大的打击,没办法与之竞争。于是,
这另外一些没有资质的企业就成了挂靠公司,老的大企业成了管理公
司。环环的竞争,给了投资方无限的压价空间。于是,赚钱的、偷工
减料的都出现了。从理论上说,建筑行业除了出现事故,是不应该出
现亏损的,而目前因为无序的竞争,什么都出现了,而最终结果,必
然是建筑行业会出现一次翻天履地的改革。
希望这改革能早日出现。
我觉得温州某些房产开发在某种意义上倒是值得学习。他们开发
一个项目,除了勘察设计等必须请专业单位外,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
理单位三位一体。自己开发,自己施工,自己监理(施工单位和监理
单位还是要找一家挂挂名的)。如果施工质量能保证也是一种好模式
(虽然不合法),至少消除了施工单位和建设单位之间各种利益纠纷。
而且目标一致,反倒来得干脆。
北京也有这种情况。三位一体使施工过程中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
烦,沟通容易,结算容易,几乎是什么都容易,但有一点,工程质量
问题怎么保证!
建设、施工一体有很多好事。当然是要成立两家公司,一个老板,
最好是幕后的老板。这样,还有一个好处,走帐容易,更容易避税。
P18
国外有一种总承包制,即设计、招标、施工等全部由一家公司中
标并承担,而投资人只要对这一家公司就可以解决全部问题。这种方
式很好,但总觉得,这不适合中国,因为总是感觉,国内的企业缺乏
诚信,为了赚钱可以不顾一切,不惜一切手段。或者说,是为了不赔
钱。建筑行业需要改革!
监理,是建设方花钱请来的,帮助建设方监督工程质量、工期、
造价的,并协调甲乙双方关系的一个中间人。其工作的首要原则是公
正、公平。在国内,我们不得不承认,在金钱、美酒与美女的攻势下,
我们是有一些监理人员经受不住诱惑,成的拿建设方的钱为施工方办
事的小人。正因为如此,很多建设方不得不花一点点的钱,请监理公
司负责资料的管理,其它所有事情都由建设方自己做了。鄙视这种人!
彪的力量,你所说的:“现阶段,监理是必要的,建设方只是偶
尔有一二个项目,不可能自己请员工在做监理,那么在没有项目了的
时候,这些人岂不是做着吃白饭,没用了”。这是铁饭碗思想啊!建
议招人,我就这一个工程,我就用你这几年时间,工程结束你走人,
这不是很正常的吗?目前,一个大工程,监理费至少在百万元以上,
建设方完全可以多给自己的员工每月 2000元,一年 24000元,就按 10
名员工计算,一个工程三年才多花 72万元。要比请监理省钱多了,
并且员工的积极性还高,工程质量更有保证。
国外对监理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如果有机会你看看这方面的资料
你就会发现,国内还找不出来几个合格的监理。监理,建筑业的悲哀
啊!
谢谢你!
最近真的是比较忙啊,结算,10万平方米的机电工程结算,还有
3000平方米的高级装饰工程结算,都需要审核,特别让我头疼的是智
能化结算,不懂啊!
最近我也是抽时间上来,偶尔传点东东或是写点东东,没办法静
下心来写我的随笔。不过,我还是认为,就事说事是最好的,比如大
家提出问题,我们共同探讨,这样会更好一些!
缘分使我们聚于天圆地方,我们都应该珍惜!
个人觉得,学习预算最好的图纸就是考预算员证时发的那套非常
小的图纸。虽然工程很简单,如果学通了,理解清楚了,那么举一反
三,什么样的工程都能做了。真的,我就是这么认为的。目前我手里
的图纸,一个工程的一个专业都差不多有近百张图纸,这是的工程,
对于教学是没什么意义的。我没有买过预算学习方面的书(除了上培
训班时用的),我不知道些书上面有没有实例,你可以去看一下。我
这人很笨的,看书,真的看不明白,而且是越看越糊涂,有个人指点
一下是最好的,非常容易理解。因为书上写的都是非常严谨的,看起
来有点枯燥,还是用大白话讲出来的好明白。
其实我觉得,预算真的很简单,就是算量并组价。难是难在对定
额的应用!就像你所掌握的挖土预算一样,计算规则你可以不记,用
的时候翻定额或清单规范就可以了,这样的预算哪个都很容易学会。
有经验的预算人员,对于挖土方这样的工程,还是有很多需要思考的
东西的,比如土质、坡道土方的处理、含水量、地下障碍物的处理、
古墓的处理、古树的处理等等,而这些对造价的影响是很大的。其它
专业也都是这样的,举一反三,预算就是这么的简单!
P19
预算人员的工作问题。这几天一个朋友正在郁闷之中,原因为其
是一名施工单位的预算主管,称为经营副经理更准确一些,没有学历,
工作经验很丰富,能够熟练通过一些特殊方法完成工作。但其手下一
名预算员,学历很高,工作时间较长,但灵活性非常差。我的这个朋
友安排的一些事情,因为有点不合常理,对方坚决不执行,关系弄的
很不好。而那个预算人员的朋友又与我这朋友是铁哥们,这让我这个
朋友非常的不好办。因此,造成我的朋友目前工作很不好进行。
分析原因,那个预算员,因为学历较高,投标的经验丰富(现场
经验没有),因此,其对于公司不能提拔为副经理很是不服气,更不
服气于受一名没有学历而工作又很不按常规的老预算人员的管理。正
因为如此,造成关系紧张,工作难度加大。
其实,个人觉得,处理好工作关系更重要。作为一个与直接领导
关系非常好的预算人员,好处多多啊!其实,处理好这层关系很简单,
所需要做的工作也并不多。本来,在施工单位现场的预算人员的工作
就不是很多,一个月也就忙那么几天,过了那几天,时间还不都是属
于自己的。因此,领导安排的工作应该积极主动的去做,去按领导的
意思来做,遇到有些想不明白的问题,直接问你的领导该如何做,这
样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没事的时候,留心项目部的动向,提
前把有可能要发生的事情做好(预算人员的工作),当领导需要的时
候直接拿出来,比如说,结构快出正负零的时候,你就应该把正负零
以下的成本算出来,不准确没关系,但一定要与材料人员进行沟通,
进场多少材料,特别是周转材料一定要心中有数。如果你能在领导没
有安排之前向领导提出:成本是多少,能够结算的金额是多少,有可
能会亏损啊。个人觉得,最好是不要弄赢利了,前边一直报喜,到最
后突然结算亏损了,那吃不了兜着走的一定是你。前边一直都报不好
的结果,领导不会怪你的,因为工程不是你做的,材料也不是你进的,
民工队也不是你选的,领导自然会分析原因想办法的,最后笑到最后
的是你。
对于工作中领导可能会安排的事,提出部分来给大家作参考(不
含正常工作):
1、周转料的费用比较。实际发生与投标额的对比,难点在于周
转次数;
2、钢筋接头的费用比较;
3、商品砼按小票结算与按实结算差额;
4、人工费分析;
5、分阶段成本分析;
6、损耗率的测算;
7、现场零星用工的发生率;
8、材料进价与投标价、市场价的对比。
等等。仅供参考。
被动条件下结算的审核。
目前我所做的工作是审核一份 2800平方米的酒楼装饰工程结算,
没有招标,直接给了一家装饰公司施工(以前有过配合,各方面比较
都还不错,领导也信任)。工程变化较大,中间对一些高档材料也没
有价格认证,结算审核非常的困难。原因如下:
首先,可套用定额的项目不多,造价中的大部分来自于艺术性装
饰及高档材料价;
其次,非常少见的施工技术,有些是第一次见到(以前做的装饰
预算都是比较简单的那种);
第三,材料价格不好确认。
我的审核办法是,首先确认人工费单价。经过协商,双方认同人
工费单价,不管是什么项目,人工费单价按 55元/工日结算(我个人
不是很同意此种作法,但领导认可了,我也没办法);之后,对于材
料单价的确认,不能因为对方说是进口的我就认可是进口的,我认可
的是国内同类产品的最高档次的,如果对方与我争论的不是非常的厉
害,那说明有可能我给高了。如果对方情绪非常的激动,那交给领导
决定。如果对方没说什么就同意了我的意见,那在其它项目上一定要
找回来。我要求施工方提供材料供货合同或发票,但我不是很信任这
些东西,留给领导作参考吧!对于一些定额上没有的项目,在施工过
程中,我都有注意并做了记录,心中有数,大概需要多少时间做完,
估价进入结算。
装饰材料真的是五花八门,到市场上寻价都不知道该怎么问。这
只能通过与施工单位的交谈沟通,并从中得到自己需要的信息,经过
加工整理后的信息,就容易询价了。
对于难以把握的单价,那只有一种办法:争。虽然有可能到最后
只是老总一句话就可解决的,但我们还是必须争。这有两种好处:其
一是体现了自己工作认真,对工作负责;其二是在争论过程中,偶尔
能够抓住对方不经意中透漏的一点信息,然后给以反击。
有时候,因为工程已经做完,我们建设方的主动权又大了,没办
法了,只好强制。比如,对于价值不是很高的项目,完全可以强行按
自己的想法计算。
最后实在没办法了,在审核后双方认可的基础上,各做各的结算,
报过来之后,写一个对比说明,说明差距的原因及为什么会有这些差
距,之后报给老总决定。
通过这次结算,我觉得,我们的制度还是应该执行的,如果在当
初经过招标,首先人工费会降一些,毕竟装饰工程取费是按人工费取
费的,人工单价变化对总造价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其次对于材料费及
特殊工程施工费都会有一个提前的参考,并能够在此基础上以最短的
时间结算完成。我的这个结算,做了快两个月了,还没做完(呵呵,
面积不大,装修等级比较高)。
综合单价法是分部分项工程单价为全费用单价,全费用单价经综
合计算后生成,其内容包括直接工程费、间接费、利润和税金(措施
费也可按此方法生成全费用价格)。
各分项工程量乘以综合单价的合价汇总后,生成工程发承包价。
由于各分部分项工程中的人工、材料、机械含量的比例不同,各
分项工程可根据其材料费占人工费、材料费、机械费合计的比例(以
字母“C”代表该项比值)在以下三种计算程序中选择一种计算其综
合单价。
(一)当 C>C0(C0为本地区原费用定额测算所选典型工程材料
费占人工费、材料费、和机械费合计的比例)时,可采用以人工费、
材料费、机械费合计为基数计算该分项的间接费和利润。
以直接费为计算基础
序号费用项目计算方法备注
1分项直接工程费人工费+材料费+机械费
2间接费⑴×相应费率
3利润(⑴+(2))×相应利润率
4合计⑴+⑵+⑶
5含税造价⑷×(1+相应税率)
(二)当 C<C0值的下限时,可采用以人工费和机械费合计为基
数计算该分项的间接费和利润。
以人工费和机械费为计算基础
序号费用项目计算方法备注
1分项直接工程费人工费+材料费+机械费
2其中人工费和机械费人工费+机械费
3间接费⑵×相应费率
4利润⑵×相应利润率
5合计⑴+⑶+⑷
6含税造价⑸×(1+相应税率)
(三)如该分项的直接费仅为人工费,无材料费和机械费时,可
采用以人工费为基数计算该分项的间接费和利润。
以人工费为计算基础
序号费用项目计算方法备注
1分项直接工程费人工费+材料费+机械费
2直接工程费中人工费人工费
3间接费⑵×相应费率
4利润⑵×相应利润率
5合计⑴+⑶+⑷
6含税造价⑸×(1+相应税率)
P20
能理解你的心情。从你所说的情况看,目前你们应该是刚刚进场
吧。我们都知道,一个建筑公司,投标报价的工作一般都是由机关经
营口来完成的,中标并签订合同之后把所有的资料转交项目部一份。
项目部在前期,预算人员是除了临设的计算外,工作并不是很多。当
然,作为一个管理水平高的项目部,这时候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要做,
那就是核算成本,对路标工程做经济分析。而这项工作的确是要由有
经验的预算人员来主持的。你的技术方面的经验,按你所说,经验很
丰富。我却并不这么认为。建筑的单件性决定了你两年多的工作,仅
仅只是涉及到了技术的一角。我相信,很多的施工技术你并不知道,
更何况是预算方面。因此,我觉得,你们的领导这么做是对的,先让
你算临设,通过算临设来观察你的预算理解能力。临设工程,很少会
出图纸的,这就需要你更了解现场,更了解定额的规则。临设,工程
很简单,没有这些资料,作为技术出身的你来说,绝对没问题的,而
在此时期,你更应该把精力放在对定额的理解上。
我建议你向领导提出一个要求,找一个有经验的人带你一下。我
总是认为,从技术转预算的人员,学预算会简单的人,并且提高会非
常的快的。预算,需要的是灵活,活学活用。对于反应比较慢的人来
说,入门是最难的了。入了门,其实,预算真的好简单!特别的,预
算不用承担风险。
如果让我给你提个建议,那我就建议你,把标书好好研究一下,
有精力的话,自己重新算一算。通过计算,与投标书做一个比较,很
多事情你就会明白了。
首先你应该把自己的工作做的完美一点,合同管理的工作,主要
就是整理与登记造册,此点不多说了。
作为甲方预算,首先要摆正自己的心态。在我们学习的时候,我
们都知道,公正、公平、公开是我们预算人员的工作准则,可实际工
作中,太难做到这点了。作为甲方预算,你的工作就是给老板省钱。
因此,多下工地,多了解现场情况,把合同理解透,这样对于结算时
你就会有很大的信心了。其次,了解市场价格,不要被施工单位的花
言巧语所欺骗,要相信自己。我不知道你的预算经验怎么样,这一时
期,也是你提前进入工作状态的好时机啊!最后,多来天圆地方看看,
有什么问题,在此提出来,我们大家探讨。
P21
我上学在湖北,工作在北京。我只做到了一点,我想其他人很难
做到这一点:忘记。呵呵,我学习成绩不好,这一说法有点美化自己
的嫌疑啊!
目前,国内各地区都有自己的造价管理部门,都有各地区的定额
与规定。你上大学时有预算基础,其实是万变不离其宗,都差不多的。
但差距还是有的,比如人工费单价、材料单价、机械租赁单价等都是
不同的,并且各地区的取费等规定也是不同的。但有一点,各地区的
单方人工、材料消耗是差不多的,或者是相同的。
刚到了一个地区,首要的工作就是:熟悉该地区定额及该地区造
价管理部门的造价文件。之后就都一样了,了解单价等工作。
学会了一方预算,就可以举一反三的轻松了解各地区的预算了。
相信这对于你来说不难的!
我很同情你,你的情况,只比那些刚毕业就下岗或失业的大学生
强那么一点点的工资收入。关于我在刚毕业时是怎么过的,这个问题
我在以前陆续都说过了,在此不再另说。
我对技术部门的工作不懂,从我自身理解来说一说吧。因为结构
已经封顶,技术员所做的工作目前已经没有技术方面的工作了,但有
一件事还是很重要的:整理技术资料。把施工期间的技术资料整理一
遍,看一看,或许会对你有很大的帮助。另外可以看看施工规范什么
的。
对于项目经理没有给你指定师傅这一点,我想他做的没错,在我
印象中,这需要支出一笔小钱的,而目前对你又没什么帮助。等下一
个工程开工的时候,他会给你指定这个师傅的。
我说过,听聊天也是一种经验的积累。在听的过程中,有不明白
的,打个哈哈就问了,没什么不好意思的。大学学的东西,几乎应该
是全国统一的,相差不会很大,而现实工作中,名词都会有很大的差
别,这就需要你理解与提问。
因为工程已经封顶,但机电、装饰工程还在进行中,你可以多接
触一下,这对你是有好处的。并且,目前施工企业缺少的是即懂技术
又懂经济的技术人员,你已经比同时参加工作的技术人员落后了(因
为你没有真正进入工作角色),那你就利用这一段时间,了解一下经
营方面的知识,或许会是对你的一点补偿吧!
最后再说一点,多来天圆地方看看,也会对你有很大的帮助的。
P22
天圆地方里有很多合同范本,你可以参考一下来写。我写合同也
都是参考现有的合同来写的,要是全部由自己来写,那会有很多的漏
洞的。
固定价格指的是固定总价或者是固定单价吧!固定是在招标时
已经说明了的,施工单位在报价的时候,已经考虑了风险因素,因此,
是不能调整的。对于固定单价来讲,除非是不可抗力,都不能够调整
单价,即使是有新的政策出台,也可以不调整。而对于固定总价来说,
如果工程没有任何变更,除不可抗力之外,也是不能调整的。
我觉得,在招标文件里,有合同文本这一项,直接拿过来,修改
一下就可以了。施工方提出风险条款的问题,可以按招标文件中的规
定来处理,一般情况下是不预考虑。
非常感谢斑竹这么无私的将这么多的宝贵经验能够供大家分享,
在近期的投标中逐渐发现一点我认为很关键的地方:要努力知道参加
投标的其他单位的名称,每个单位基本存在一种报价风格,并且不同
地域的单位对于投标报价的起点都存在很大差异。比如广东的公司与
河北三河的公司在投标报价上就存在很大的差别。姑且称之为前期评
估吧。当然,现在挂靠的单位太多了,挂羊头卖狗肉的事情在建筑行
业有泛滥的感觉。
还有一点拙见:我一般在拿到招标文件后,对招标文件要向详细
通读三遍,并进行重点标注,然后交由其他人在详细阅读,在相互探
讨。之后翻阅图纸,着重分析工程性质,去感受建设方的意图,根据
市场情况对工程各专业的单方造价就会有一个基本的范围,然后进入
内功阶段--预算编制,最后结合外部条件调整报价。拙见,恳请指正。
当建造业走向正规的时候,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目前,很多单
位对信誉二字嘴上说的重视、重视,实际中做工作却从来想不到这一
点,这真是太遗憾了!就像是写求职简历一样,投标单位的简介也是
写的完美无缺。如果从这上面想了解这个施工单位,有点困难。明智
的作法是,根据其简介上的介绍,到其所做工程上看一看,询问一下,
了解其信誉程度,特别要了解其施工进度、投入能力、索赔方式等。
想要了解其报价风格,这一点很困难,不过可以通过造价咨询公
司了解,他们的资料更多一些。就像我以前的单位,投标风格就一点,
编制预算后,找到标底,之后根据标底修改报价。修改报价方法很简
单,直接增减工程量,呵呵,很笨的一个公司。还有一个公司,向来
都是报低价,之后通过索赔赚钱。
对于挂靠这一点,分两种情况,其一是子公司以母公司的名义来
投标,这种情况在大公司中非常普遍,像北京城建集团就是这样,大
工程以城建集团总公司的名义来投标,施工单位为负责投标的公司。
这种情况还好控制。另外一种就很不好控制,因为是小公司或个人挂
靠在大公司上,其施工经验、可投入资金、施工技术等都非常的有限。
对于这种情况,个人认为,必须要严之再严。
好的造价控制管理人员,可以在招投标及其他方面了解所在地区
的施工单位情况,制作一个数据库,对以后的工作会很有帮助。
还是应该进行一下改进。
在得到招标信息之后,报名之前先去了解招标方的情况及工程情
况。我所做的工程都已经出正负零了,在走招标手续时,竟然还有施
工单位报名投标,真是可悲啊!了解招标方的资金情况、工程所在位
置等等,特别要注意招标方的信誉及背后的实力。如果已经有施工单
位先行进场建临设或平整场地或是土方工程施工的情况,最好不要投
标了。如果要投标,那也得在很强的实力才行啊!
购买标书之后,第一步工作是去复印。有些标书非常的厚,那就
挑一些重点部分来复印。招标文件中的合同文本,如果是标准合同文
本,那就可以不复印了,如果不是,那是必须复印的。然后分发给做
市场的部门及投标人员。共同分析之后编制标书的编制标书,跑市场
的跑关系、研究投标策略,现时要了解到,都是哪几家施工单位购买
了招标文件,并对这几家以往的投标风格进行研究,最后根据信息情
况做出最后的报价金额。
P23
各地区有各地区的规定,你可以看一下当地的定额站文件,一般
是以费率的形式出现,可以是以直接费为取费基数,也可以是人工费
为取费基数。结构工程一般以直接费为基数,装饰、安装工程一般以
人工费为取费基数。具体费率,根据工程性质、级别、施工单位级别
等有所不同,定额上都有规定的。当然,可以降低取费标准,这样可
以以低价中标。
我们当时的招标文件上说的是一次包死,除非遇到以下情况:一、
不可抗力;二、不可预见的障碍影响。工程价款才可进行调整。
可是,上级领导又出新规定了:工程一次包死与审计精神不符,
所以只好在合同上做文章了……
如果是固定总价合同的话,它报的综合单价包含了价格风险要素
吗?还有其他风险要素吗?
我想这样有一定的操作困难。在施工单位报价的过程中,价格已
经是压得很低了,如果再想从合同上调整,施工单位很难同意,因为,
在发出了中标通知书之后,施工单位已经有了一定的权力,并且因为
工期的原因,施工单位也会提出非常强硬的反对理由。对于施工单位
的投标报价,如果招标文件中没有特殊的规定,比如给了暂估价之类
的,则施工单位所报的单价中,包含了价格风险因素及其它的一些施
工风险因素,比如工伤之类的风险。
我们的工程其实 6月已开工,最近才打算签订合同。工程价款的
调整也初步确定为按实结算。
实际上在这段时间的施工中,已出现了许多情况:比如说在进行
人工挖孔桩的时候碰到地下水;孔挖至设计深度时还未满足持力要求
等等。这些施工方都已经出具了现场签证单。那我们结算时是不是应
该给他们补偿这笔费用?同时由于这种施工条件的变化,是不是他也
会在结算时索赔?
P24
先干活,后签订合同,你们老板会为此付出很大的代价的,这是
对他不按游戏规则进行的一点惩罚,并且这是难以避免的。这是我的
经验!我所做的工程,用的是扩初图招的标,施工单位中标后也是没
有签订合同,先行开始施工,在快出正负零的时候才签订合同。施工
图出来之后,面积比扩初图小了 10%,可签订的合同金额却比投标金
额大了 4%。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工程开工后,施工方已经占了
很大的主动权,其就以施工图与扩初图有变化,原投标价已经不具有
参考价值,因此要求重新编制预算(单价按原投标单价),但因为其
在投标时,很多没有考虑的或者作为让利的部分(投标说明中没有说
明),在重新编制预算的时候,都要考虑进去。并且,施工方又用比
较温柔的可气说,再不签订合同,那我们公司将要求我们停工,那样
的话,工期绝对不能保证。没办法,最后只能是我们让步。我们的差
额这么大,还有一点原因,相信你们不会遇到,我就不说了。我想,
如果当初中标之后就签订合同,那在最后结算时,还可以做减帐的。
对于你们的情况,我想招标文件中应该有类似的一句:招标方所提供
之地质勘查资料,仅为参考数据,投标方有能力且有必要对工程地质
情况做进一步查证,在报价中考虑特殊地质情况。有了这一句话,如
果合同已经签订,那出现地下水或持力层等情况时,完全可以不给以
结算。可是,因为你们还没有签订合同,我想,这一点上,施工式索
赔一定能够成功。
不让乙方有机可趁是建议方预算的基础性工作。其实,还有一项
工作,也是可以为公司省一大笔钱的,那就是,与财务部门的沟通,
辅助财务部门做一些基础性的工作。此点,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感谢 ldy418朋友对我的帖子提出了不同的观点,我也希望大家
能多提一些不同的观点,这也是有利于我进步啊!
对于预算高手的问题,你我的观点不同,也没办法相同。我说的
是从领导角度来思考这个问题的,比如项目部里的预算经理或预算主
管什么的,对于这类人来讲,经验就是最重要的。
ldy418朋友能够左右开弓的使用计算器,请问是一手一个同时计
算还是两手使用一个计算器?我见过用计算器快的,快的我都不敢想
像。目前科技发达了,我很少使用计算器,特别是在计算工程量的时
候,我更喜欢用 EXCEL,只需要输入基础数据,之后编辑计算公式,
最后拉一下就全有了。用 EXCEL,计算直观,有利于检查,并且,准
确度绝对高,出错了也会很明显,因为是一错全错,根据经验我就很
容易的判断出,计算有错误的地方,于是检查第一个计算公式就可以
了,非常的省事。ldy418朋友工作责任心绝对值得大家学习,工程量
计算两遍,这我想是预算人员应该做的,但真正能做到的,少之又少。
不过我还是建议 ldy418朋友能考虑一下我的方法,用 EXCEL计算,
能大大的提高工作效率。
对于 ldy418朋友的这个帖子,可以分三部分来说。第一,对于
我的方法,我承认,我是一个工作不是要求百分百准确的人,差不多
就可以了,3%以内,都应该算准确的吧!当然,投标时另说,因此
我目前负责的招标。做预算工作还是务实一点的好,我见过一哥们,
计算工程量时小数点保留五六位,真不知道他是怎么想的。我计算工
程量时,最多保留两位。
第二,关于漏算的问题,如果在结算中,发生漏项,我发现了而
施工单位没有发现,那我也不会说,如果施工单位也发现了,那我会
允许补上的,呵呵!预算漏项有时也是一种策略,比如我在施工单位
结算时,有时也会故意漏那么一两项,但漏项的总值很小啊!
第三,最后那一点我严重同意,呵呵,网络用语。
这一点我不是很同意。自己做的工程自己分析,从这里积累经验
数据,这是最好的,但建筑工程不同于其它行业,我工作八年,自己
做的工程,投标的不算,实际只做了两个工程,没办法,大工程,时
间长啊!因此,还是有必要参考别人做的预算分析的,不管别人做时
考虑了些什么,看的多了也就能摸出门道来。
P25
如果是基础深度增加造成了土方量的增加,这部分可以增加合同
价款。对于土方单价,我个人认为可以对增加深度的土方量单价提高
一点,这需要拿出非常完整的证据来表明提高单价是有依据的。而是
否让利的问题,那要看合同约定了。如果合同没有约定调整合同价款
时也应让利,那就不用让利。如果甲方强烈要求让利,那可以考虑 15
%的让利。如果合同中有了约定,那没办法,只能让利 35%。当然,
还有另一种情况,那就是你们在投标书中主动优惠 15%,是以什么形
式表达出来的?你们是否注明了,预算报价1000万元,优惠后报价850
万元?从你写的来看,你们应该是这么做的。如果是我,我会以减少
工程量的形式,把 1000变成 850的,而不会注明是优惠。
呵呵,你们那的定额水够大的啊!让利 35%还能做吗?
这个问题,我认为是可以协商的。我目前审核的结算就面临这个
问题,在签订合同的时候,我要求让利,施工方到老总那里诉苦,最
后老总定了一个原则:如果让利与不让利的差额在 20万元以内,就
不用让利了。我把这条写入合同之中,结算时就简单多了。
北京定额根据挖土深度设有不同的定额子目的,如有 5米以内、
13米以内等之分。我想各地都应该差不多是这样的,直觉都可以告诉
我们,挖的越深,效率就越低吗!我想,你们的这个工程,深度达到
了 6米,那与投标时的套用定额子目是一定不一样的,因此,整个土
方工程都得按新的子目计算。当然,这需要协商。结算,就是一个协
商的过程!
P26
echoyhy朋友,你的情况很不理想啊!
预算,本来就是一个熟练工种,经验是最重要的。在建设方,标
底由咨询公司来编制,而建设方的预算人员就应该有经验来从直觉上
找到标底的错误所在。
积累预算经验,最初要在施工单位积累,这是原始积累的最佳方
案。而在经验快速积累的过程中,咨询公司无疑是最好的,因为那里
的资料多,工程项目也多,操作机会多。
目前的你,如果让你回施工单位从一个预算员做起,我想你也不
一定会喜欢。因为,施工单位的收入相对会少一些的。另外,施工单
位怎么给你配师傅?没有师傅,你还不如在建设方一点一点的摸索。
还有,你还没有自己的专业。如果你到了建设方后能够负责安装工程,
或许你现在会好过一些。土建、安装预算,两样全都会,那真的是比
较难的。
给你提一个建议吧!留在建设单位,虽然是管理资料,但这也会
给你方便查看标底等预算的机会。你就拿过来,自己算,算完了对照
一下,多算几次,很多事自然就明白了。预算,特别是土建预算,没
什么难的。
帖子非常精彩,够专业,有经验。本人也是学造价的,至今也有
八年的工作经验(不知您?),看完你的帖子深感触动。接触的也挺
多,施工单位,咨询公司,房地产公司,高级装饰公司都有过经验,
做过现场统计预算,搞过结算,做过审计,搞过招投标等,但从来没
有把以前的经验向你这样总结过,汗颜。不过在这些工作中最让我得
以自豪的是高级装饰预算、结算、审核(自吹了)。在审核高级装饰
结算时,甚至不用算量,就已经超额完成任务了。就目前的的市场行
情来说,高级装修行业还是暴利,一般利润在 30%(这是做的最一般
的,预算的水平属菜鸟级别),做的好的话能达到 50%以上。
我觉得,审核的机会再多,编制也会比较困难的。我做的工程,
10万平方米,机电工程结算审核是我做的。以前从来没做过机电工程
预算,通过审核结算,呵呵,效果还是比较满意的,我觉得机电工程
预算也没有想像是的那么难,可要真是编制起来,或者别人算量由我
来套用定额,还是比较困难啊!。
我也没什么可保留的,希望大家也不要吝啬啊!
我工作也快 8年了,只在施工单位和建设单位做过,没做过咨询。
施工单位做的也只是土建和粗装。你做的比我宽多了,希望你也能写
一写。我一直都觉得,写这东东,更是对自己的记忆的加深和理解力
的提高,写出来,别人也抢不了我们的饭碗,而且还能提高自己,何
乐而不为呢!
最头疼的就是高装工程结算的审核!呵呵,单位领导想法不一样,
我也没机会到市场上去询价!高装结算的审核真的累死我了,后来我
也想出来一招,呵呵,一但发现施工单位有瞎报或蒙的地方,那只好
通篇结算我就瞎砍。呵呵,装饰材料总也能找到质量最差的那种,自
然材料费最低,于是,施工单位开始大吵大叫,呵呵,那时候我会理
直气壮的说:只许你瞎报,不许我瞎砍吗?于是双方协商,他降一点,
我增加一点,最后领导再砍一刀,呵呵,相信其利润也就不会高到哪
里去了!高装结算审核的难点就在于材料价格上,各类太多,真的有
点难啊!
哈哈,我也希望如此啊!与高手过招,感觉真的很好!我遇到几
位滚刀肉级的预算人员,那个胡搅蛮缠啊,能活活把人气死。虽然我
这人不爱生气,可还是气死了一堆的脑细胞。你有水平算出来,我从
来不会说就要生砍。没有道理的砍,我不做。在我这里结算,真的是
公平,但不公正。施工方水平高,能多结算一些,水平差,那不好意
思,我这人就喜欢欺负软弱的,呵呵!关系处的比较好的,在结算签
字完成之后我会告诉其哪里少给了,呵呵,反正亏的也不是他,长点
经验倒是对他很在帮助。和这种人结算,那是紧张里的轻松,看着打
的不可开交,其实我在暗暗的偷笑啊——小样,你老板怎么会用了你!
呵呵,对于水平比我高的,那其实是在轻松里的紧张。谈笑间,结算
完成。其实,底下里可得下功夫了,要不可就真的该对自己说
——对不起老板啊!
P27
学造价做预算的思路与其他行转做预算的思路不同,很羡慕你毕
业遇到一好师傅,我可没你幸运,毕业碰到一个没有学历的工人当主
管,平时什么都给你加上锁,定额、结算、预算、设计院的预算等等
都上锁,可想而知,工作有多郁闷,不要说从他那里问出东西难,不
但这样你做完东西他还给你打小报告,比如我做完一个结算,对方预
算审完后填单时把设计院的预算列为原预算,结果审核后的超过了设
计院的预算,单位项目经理不知道这么回事,问他时,他居然说做少
了,甲方预算和他关系好给调上来了,你说生气不。随后他不给我工
作,为了能够干活,我请他吃饭,让他把手里的活分给我,想起来不
堪回首。在专业上我不主张背定额,我觉得这样很傻,其实不管什么
定额,你只要抓住他的精髓,对定额的交底认真研究,就可以了。象
你说的万变不离其宗(但基本功要扎实),向 2001定额我基本就没怎
么研究过,用时拿来看一眼就够了。我 96概算花的时间特别多,在
我感觉 2001比 96概算简单多了,96概算计算简单但项目的划分难,
不下工夫研究会出笑话的。当时一个分包地基处理的单位向我们报结
算(96概)对 CFG桩定额居然不知到定额里面扣除了土方,那可是要
补钱的,总体下来好几十万,我都替他们着急。96概算定额的规则都
要记,2001定额就不必了,一句话统统实算(除个别的几条)
对做预算的人员来说,这样的工作经验比较好(我就这样要求我
部门这样招人的):
1、2年以上的现场经验(必备;熟悉现场工艺流程,了解各种施
工规范)
2、1年以年施工单位招投标工作经验(掌握投标技巧,合同签定
的技巧)
3、1年以上的咨询公司的审计工作(看看别人的技巧,博取百家
之长)
4、1以上的高级装饰施工单位工作经验
你认为呢?
啊龙朋友对北京定额了解的透彻啊!
我刚参加工作的第一天,师傅都没理我,他走了多半天,回来之
后就给了我一套 96概算定额和图集。因为那个工程也是刚开始挖承
台土方,所以对我来说,这个工程是我做的一个完整的工程。可以,
那是一个政府工程,没经过招标,直接做,呵呵,我去的时候,还什
么资料都没有呢!师傅呢,只是要求我看定额,熟悉定额,呵呵,我
一年看啊,真的简单啊!不过,96概算定额真的需要记的东西太多了,
综合的内容太多,不记真不行啊!01定额我没怎么仔细研究,我觉得
和 93预算定额及全统定额没什么太多的区别,大概看看就可以使用
了。96定额要是审核人员水平差一点,真的很容易被欺骗,01定额
就好多了。
参加工作之后,一个好的师傅,真的可以影响一生啊!
哈哈,你这要求也太高了吧!能有这样经验的预算人员,如果其
仅仅是有 5年的工作经验,那这样的人还真不敢用。跳的太频繁了吧!
如果不止 5年,呵呵,恐怕招这样的预算员会更难,招这样的预算经
理或许还能简单一点。
如果你的记忆力很好,那就多记一些吧!
我想,最主要的应该是平米含量,材料单价也要有一点点的记忆!
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啊!我也觉得,我是非常幸运的,我师
傅的水平,真正的可以称为公司里的第一。但他也有不行的地方,电
脑操作不灵。呵呵,我和他,取长补短。
在工作中,有什么错误,他从来不直接指出来,只是点一点,剩
下的就是让我自己想。这样做我觉得非常好,对我的进步影响很大。
如果他上来就告诉我哪里错了,有可能下次还会再错。
一个好师傅,最根本的来说,就是在一起配合工作愉快!
其实我本人也是比较固执的,但不保守,有时也自以为是。我始
终觉得自己的思路比别人好(在学预算方面),总觉得学造价的思路
比其他转行学预算的好(起码经过验证在我接触的人中是这样的),
比如学安装预算,我会找来许多专业安装书籍,不管规范还是工艺流
程统统一网打尽,不会就只按住几本定额来肯,没有用的(我专业预
算现在基本忘光了,不好意思还在这里吹牛),当然还有一个更好的
学习途径,就是在工作中(做审核时)强行逼供,逼施工方预算人员
给你讲个透彻,不过这需要胆量和技巧
P28
哈哈,你所说的“强行逼供”,哪里需要什么胆量和技巧啊!你
只要说:你这是怎么算的?你那就是为什么这么算?等等。施工单位
的预算人员自然会搬出全部家当来给你解释的。其实这是一个很好的
学习预算的方法啊!
对安装预算我不灵,对于土建预算,我觉得,从技术员转做预算
员,还是很容易上手的。当然,预算更需要的是:灵性、悟性、活性。
工作前三年在我心目中的预算高手是准与快;但以后思路全变了,
在施工单位就是挖空心思要钱,在甲方和审计公司就是把刀磨快,杀
对方一个体无完肤(但我只有理有据),思路完全根据地位的转变而
转变,此时心目中的高手是施工单位的高手应该较尽脑汁去钻甲方的
空子;甲方的高手去堵死乙方的空子,把风险完全嫁接给施工单位。
我不喜欢在结算中一味较真的预算,起码我不是这样,我喜欢愉快和
谐的场面(前提开始你必须抓住对方的把柄只有这样场面才能完全控
制在你的手中)。尤其是施工单位的预算尤其不能逞强,我的原则是
“态度委婉价不低”,往往许多施工单位的预算不会意识到这一点,
在他们看来不吵出不来钱,其实他们是吃芝麻丢西瓜
那是没有碰到嘴皮子厉害的,要是我会回把皮球踢给你,您先算
你有数以后咱再碰(对没有准备的对方很有效),如果你胡乱砍我的
预算,我会挑出你的把柄恐吓你(嘿嘿,再跟我捣乱小心向你领导扎
针)
从技术员转做预算员,是很容易,但做好还是一样要花工夫的,
做技术员 10年的现在转行做预算,绝对不会超过专业 5年的你,相
信吗?(我身边这样的例子很多,高工做预算也只是学徒工不会有机
会超越我,哈哈有自吹了,其实向我们专门学造价的又有哪个没学过
公民建的课程)
完全同意。随着时间的前进,人的思想、意识、社会形态等等都
在改变,因此,人的观念、理想等等也都在改变。而这个变,方向就
是:更科学、更合理、更严紧、更容易实现等等。最初结算时,我的
办法就一个,以理服人。后来,经验在增加,心态在改变,慢慢的,
不知道以后会变成什么样。吵,绝对不是结算的办法,或许是一种掩
饰的手段,但绝对不是解决事情的办法。我曾经遇到过一个滚刀肉级
的人物,那个胡搅蛮缠,能烦死人。我不与她争,最后我把双方分歧
的地方全部都写成文字资料,交给老总,特别是把我认为不应该给的
原因写的清清楚楚,呵呵,老总也不可能会给的。吵,不是解决问题
的办法!
结算时我还是都会先算一下的,之后才与施工方核对。核对前我
是不会把我的数拿出来的,我只是挑选双方差距比较大的地方提出问
题。如果你把皮球踢给我,要先看我的数,那我会反问一句:是你审
核我的预算还是我审核你的预算?我只是对你的这个数感觉有点问
题,希望你能给我算一算,如果你算的正确,那就这样了!另外,我
一般情况下不胡砍的,因此,你抓不到我什么把柄的,哈哈!
不好意思,周末休息两天,出去玩了,没能上网,今天才看见!
理论上讲,业主无权指定分包工程。
一般情况下,在招标文件中,建设方会给出要进行指定分包的项
目,而这些项目最好是能以暂估金额的形式出现。另外一种情况是建
设方个别人员的个别行为,这种情况在实际操作中更多见。总的来说,
目前是建设方的市场,指定分包很常见!这同时也对总包方的管理水
平提出一个更高的要求!
真不好意思,我还不是造价工程师。
在施工单位的时候,我的自由时间非常的多,可又没资格考取,
工作时间限制啊!跳槽之后,工作时间够了,于是就欢天喜地的去报
名了,又是买参考书,又是报学习班,钱可没少花了。之后呢,什么
时间都没有了,连学习班都没时间去上。呵呵,到考试之前,我一本
书都没看完,呵呵,于是就放弃考试了。没有去考试,不等于我没能
力过啊——这成了一句我聊以自慰的话。之后几年,知道报了名也没
时间看书,算了吧,不考了。
我觉得吧,其实学习学习造价工程师的知识还是很有必要的,可
就是目前造价工程师太多了,多的里面有很多都是鱼目混珠的,而这
些人给造价工程师的名字抹了黑。这也是我不想考的一个说辞吧!
如果有机会,有时间看书,那你就考吧,考下造价工程师,还能
给一个经济师职称,很不错的。
祝你能早日通过!
P29
我在想一个问题:如果我是这个施工单位的预算人员,对于该项
索赔,我该如何写这个索赔报告呢?
首先要明确索赔方向,就是降效索赔。在北京非典期间,满京城
的人都是人心慌慌的,大家都是生活在白色恐怖之中(看到白衣就害
怕),特别是在工地上出现了两例发烧的民工,医院来的医生就像穿
了太空服一样(我是看到这种情况才知道害怕的),所有的管理人员
及民工都已经没心思干活了,都在想办法,怎样逃离这个恐怖的京城。
因为建设方不允许停工,而民工干活的积极性也低到了极点,就像是
没有了士气的军队无法打仗一样,工作效率降低的太严重了。在这两
个月中,如果建设方允许停工,那施工方完全可以在给民工提供免费
的食物之外,每天适当的给个五块十块或者不给就可以度过这两个月。
施工方损失并不会很大。而正因为没有停工,工人的工资还要涨一点,
但干活的效率太低了,两个月也没能完成平时只需要一周就能完成的
工作量。人工费损失太大了,通过计算可以算出损失数额。
把上面的想法通过计算,得出损失数额,我想这部分损失,建设
方可以补偿的。
我一直都认为,包括洽商变更签证在内,三方(甲、乙、监理)
之间发文,必须要非常的严谨,措词要准确,三思而后再写。这个案
例中,施工单位报的窝工损失索赔,没有停工,哪来的窝工?一句话
就可拨回。
其实造价工程师考试的建筑经济这本书是最简单的,不过就是公
式而已,只要把这本书上和案例书上的有关题目全做熟就好了。不过,
因为已经考过许多年了,题目已经出无可出了,所以就会抠细节,所
以书上没有的题,但是有公式和一点说明的也要想想如何把它变成题
目出来,总之就是从出题目者的角度想就好了。
呵,其实这个考试虽然能学到些东东,但是还是秉承了中国一贯
的考试方式,所以我们都是身经百战的,应该是经验丰富的啦
P31
请教一下:今年我们单位的工程采用的是工程量清单计价方式招
的标,在招标代理单位编制招标文件的过程中,我们领导根据以往的
经验(他们对工程都不是很懂),要求参加投标的单位(都是一级企
业)在报价时,工程造价要根据三级取费标准下浮 5个百分点。当时
招标代理公司就说了,这个说法和现在的工程量清单计价精神是违背
的,不能这么要求投标方!当时反正争执挺大的。不知他们谁有道
理……
我也觉得,你们单位领导的这种要求有点不合理。不过可以理解
的,他们对工程造价不是很理解的吗!其实你们领导无非就是想降低
中标价格,而降低中标价格的方法很多。比如低价法中标、最低价中
标等等。在招标文件中,不能直接要求降低 5个百分点,只要要求施
工方注明让利幅度就可以了,而施工方的让利幅度,超过 5个百分点
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在最低价中标中要防止施工单位的低于成本的恶意竞争,签定合
同时使用固定总价合同防止"低价中标,高价索赔"
我支持“低价中标,高价索赔”,这也是对建设单位随意变更的一
种惩罚。不管施工单位怎么恶意竞争,也不管其怎么报低价,只要工
程时行中没有变更,那后果只能由施工单位承担。
P32
对于工程量计算,土建、装饰工程有工程量计算软件,据说也有
水暖电等专业的工程量计算软件,但我没有用过。以前曾经试着想利
用一下工程量自动计算软件,但感觉速度还没有手算的快,于是就放
弃了使用工程量计算软件。
大学毕业,就把自己当作一张白纸好了,将来做什么,在上面写
什么就可以了。从你目前的情况来看,既然想往预算方面发展,那给
你的建议是:多看看合同管理方面的书籍,其它的,等参加工作之后
再学不迟。
我不是学建筑工程的,我学的是化工,原来在机关和工厂做过,8
年前开始做工程管理工作,在一家国际工程承包公司,我们的工程都
是在国外,曾经在驻外经理部做过经理,因为不是科班出身,在具体投
标方面不是精通,回国后没有什么事情,就考了监理工程师和建造师,
监理已经通过,建造师成绩也不会差.还准备再考造价师,反正有时间.
遗憾的是没有实际的工地工作经验,也不精通具体的施工组织,只是
学习工程管理的过程中知道点皮毛.我想象我这样的人如果进入建设
工程领域是不是不太受欢迎,因为公司随时有经营不下去的风险,也
要为自己找个退路呀!还有就是这个行业收入怎样?
先回答你的后一个问题:在中国,很难有专业人士的收入高于主
管领导的,特别是经理级人物。造价人员的收入,比上不足,比下有
余。
目前,北京建筑市场上,就我所接触的单位来讲,单位领导能懂
经济的不多,特别是对预算有所了解的经理就更少了。施工单位的领
导,心里会有一个大的框架,根据这个大的框架来管理企业。他们不
知道,很多利润点就在他们不知不觉中失去了。我一直都在说,造价
控制人员走上领导岗位,是企业发展的必然。
P33
真是太浪费了,严重的人才浪费!
资料员的工作当然很轻松,时间很多,你完全可以自学一下,不
懂的问你师傅就可以了。或者还有一个好方法,给其他预算人员帮忙
啊!你可以说:×××,我闲的没什么事,帮你算算吧!会有人让你帮
助算工程量的,慢慢的时间长了,你的水平自然就上去了。预算,真
的并不难。
对于在线老师的问题,我想有点困难。首先,全国各地定额规定
不同,包括目前的清单,各地好像也不是很一样。我教你,很有可能
把你引入歧途啊!其次,预算工作,更需要自己的理解力!俗话说,
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啊!
台风及强降水,有时候属于不可抗力,有时候不属于不可抗力,
因此,时间的延长,可不可以认定,需要考虑!
对于施工单位没有合理安排施工的问题,这需要参考其投标时的
施工组织设计及现场的交底记录、会议记录等,根据具体情况来考虑
成本的认定。
我也是在建设单位工作,我的作法是:
1、首先考虑是不是应该按技术洽商处理(技术洽商是不让经济
索赔的);
2、对于工程量,如果已经有建设方施工现场人员签字的,一般
情况下我是不再细核的(感觉有点不负责任,但如果现场工程师签字
是 100,你核算后是 80,那现场工程师会记恨你的。当然,特殊情况
特殊处理);
3、对于有争议的项目,可以考虑五五开。
P34
内部招标的一点小技巧。
目前很多建设单位都是先进行真正的招标,属于私下的招标,中
标单位组织陪标单位到标办走法定手续的招标办法。显然这是不合法
的,但有时候真的是没办法的办法。
对于这样的情况,在做真正的招标时,我的作法是:
1、招标文件不叫招标文件,改名为“比选文件”,相应的评标
办法改为“评选办法”,中标通知书改为“中选通知书”等等;
2、以中选的价格经过议选之后的价格作为合同价格;
3、合同最好暂时不填写合同签订日期,可以按标办手续中的合
同签订日期来签订合同日期,这样就没有了阴阳合同了。有一个问题,
就是付款的问题,这一点要与施工单位协商解决。另外,对于竣工日
期,合同中可以不要求中间日期(这可以在施工期间以补充的方式把
前期谈定的中间完工前写成文,双方签字),直接写上关门日期就可
以了;
4、在走标办手续的时候,把比选文件改为招标文件,相应的地
方更改之,日期更改,而工程量清单不要变;
5、中选单位的投标书及陪标的标书,建设单位都在在封标前检
查,防止中标单位在标办手续中作手脚;
6、中标单位的单价要按合同约定的单价报标,标书内容最好不
要做变更,只是把让利后价格改为合同约定价就可以了。
P35
隔行如隔山啊!不同的专业,对于非本专业的人来说,太难了。
在工程中,让技术人员去考虑预算问题,其会感觉无处下手,同样,
让预算人员考虑技术问题,也是无从下手。对于我来说,机电安装预
算要比土建预算复杂的多,设备又多,系统又复杂,无从下手啊!而
对于机电安装预算人员来说,土建装饰预算会让他们觉得比登山还难
啊!根据自己的专业选择吧!不过,预算是一个行业,通了一个专业,
再学其它的专业就会简单多了!
P37
建筑面积,跟工程量没有什么关系。工程量是对建筑耗料的计量,
建筑面积是对建筑规模的计量,二者没有关系。通过对建筑面积的准
确计算,了解了建筑规模,可以通过分析,得到单方造价、单方材料
耗量等经验数据,而且会对快速审核预算有帮助。在以前的定额使用
时期,建筑面积还是一个很重要的“工程量”,用它来计取一些管理
费等非实物工程费用。因此,阳台面积算一半,工程量还是要实际计
算的。
P40
谢谢雨燕的夸奖,我觉得,我只是一个不安分、懒的记东西的家
伙,呵呵!
我来说说我比较喜欢的结算书的格式吧!
1、封面;
2、目录;
3、总说明,包括合同价,分项追加额,结算额;
4、分项追加额说明,包括工程洽商、工程索赔、其它索赔;
5、分项追加明细预算书,需要附洽商纪录、索赔依据、其它索
赔说明。
每一项之间最好能用彩页分开。根据以上内容,可以了解结算了
吧!
对于具体结算调整方法,你可以看一下?tid=3269帖子中的内容,
或许会给你一点帮助。
对于报价中的工程量与实际工程量的差额问题,施工方预算人员
还是应该报建设方这个差额预算,说明因为投标时工程量计算失误导
致公司的损失情况,通过公关,或许可以要回来一些,但有困难。
清单报价中的单价调整,一般情况下在招标文件中会有说明,在
合同中也会有约定,比如材料差额超过某一个比例的时候才允许调整
单价。如果合同中没有约定,那会有点不好办,可以按上面的说法来
处理。
以上仅作为参考。
呵呵,很有参考价值,楼主就不要自谦了吧~不安分才会有创造
啊~~有创造才会有经验呀~~
综合前辈的一些经验我对结算得出的结论是:有依据的文件(招
标文件,合同,规范,政策文件)按文件规定来执行,没依据的时候
就要协商解决办法,因为自己的失误而造成的损失想要去挽回就要去
做甲方的关系了,甲方掌握着主动权,给不给给多少全看他的心情了。
合同签的细不细会直接影响到结算的进行。
还要在问一下:要是甲方发现乙方在报价时量多算了,结算会不
会把多的量扣掉呢?甲方要扣款是轻而易举的,乙方难道必须接受这
个吗?不接受能有什么对策吗?这些是不是也会写到合同里去呢?
从目前市场的情况看,一般情况下施工方报价都是低于正常利润
的情况下报的价,一般情况下都会出现少算、漏算的情况。施工方不
小心多报了某项的量,如果是在合同签订之前就发现了,那建设方可
以要求施工方扣减多出的部分工程量,然后按扣减后的造价进行工程
发包。如果是在合同签订之后才发现,那我想,施工方会有很多种办
法来抵制的,如这里多算了 10万,其它地方有可能少算了 20万。既
然建设方发了中标通知书并签订了合同,那就说明建设方认可了施工
方的造价。如果施工方预算人员不能举出少算的例子,那建设方硬要
扣,要么同意,要么走法律程序,我想一般情况下施工方还是不会走
这最后一步的。
合同,是写的越细越好。
P41
有些外资项目或特大项目我以前都是根据实际消耗指标根据市
场物项价格计算直接费用,根据施工组织设计的方案计算拟投入的管
理费用,这样可准确知道成本以便定位;按定额计算时也应该将各类
费用与实际拟投入作一比较,做到心中有数,正确定位;如果仅仅拘
泥于定额就太教条了,主要是要明白工程造价的组成原理。
应建立企业自己的内部定额库。
高人啊!其实,直接费用是最烦人的了。材料单价不好确定啊,
除非是建设单位直接采购。定额,我认为是计划经济的产物,跟不是
技术的发展。企业自己的内部定额,也应该是动态的,要经济修改完
善的。如果想一劳永益,那就不对了。
P42
材料价格的确定确实让人头疼,通用材料可执行指导价,特殊材
料及钢材等讯价后考虑上涨风险(工期较长)。企业也应建立动态的
材料价格库,可是很少有做到的。
随着工程量清单报价和评价体系的完善,主要材料的款项参与评
分对报价的合理性提出了新的要求,有利于业主方评价包报价,对承
包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指导价中有多大的水分,我们不清楚啊!根据经验,我觉得,施
工单位在材料上的利润,应该是很大的。
说实话,我都快对建筑行业失去信心了!建筑行业都快等同于腐
败了,希望能早日看到中国建筑行业的真正壮大!
P43
98年我参加工作,算是一般职工吧,发到手里的,最初是 800出
头,后来是 1200多,再后来是 1800左右吧!当然,那是四年前的收
了,目前,大概在 2000以上。
这是在北京的收入。
我说的是国有施工企业啊!私人的、咨询公司的,建设方的,相
对来说要高1倍以上吧!
P44
大家说得不错,我有一段时间没有上来了,没想到大家有这么多
的经验之谈!!!
我也是一个从技术上转到预算上的,说真的做预算是不难,可是
要做得好是不容易的,我是搞路桥的,每一次图纸与设计都有不同,
而且有好多的新材料不断在现在的工程上应用,可是定额确还是用的
九二定额,有好多的东西根本找不到,要靠经验也难,因为以前基本
没有相同的工程!
所以我认为在做预算时还要不时在关心各种新的产品与生产厂
家的情况,及其相应的难度!!!!
P45
对厂家的报价个人经验是,百元单价以下的可以打个 9折,百元
单价以上的可以打个 折,这是一般而言哦。
如果有机会,当然是都掌握的好。如果没机会,也最好能了解一
些自己专业以外的。
对于询价,有很多途径。对于装饰材料这类的,到建材城去问好
了,告诉店主你要大宗采购,他自然会给报一个很接近底价的单价。
对于像钢筋、水泥这样的价格相对比较透明的材料,造价管理部门发
布的造价信息及一些建材网站的信息都是可作为参考的。设备、洁具
等,直接找厂家报价就可以了,就像你所说的,收集 5、6家,对比
分析,价格也是可以作为参考的。这些价格的可信度相对来说比较高,
再降的余地在 10%左右。当然,这里还有一个影响很大的因素,那就
是人的因素了。厂商直销、总经销、分经销、零售商等所报价格都会
有一点点的差距的。当然,因然,回扣也是一个需要考虑的因素。
我只能谈一个工民建的分包情况。分包的种类很多:包轻工、大
包、专业分包、单项分包等等。对于包轻工,有包定额工的情况,合
同单价就是人工单价,一般根据以往的单价确定合同价,一般情况下
单价会高于大包单位从建设方手里接工程的单价,对于总包单位,人
工费是一般情况下要亏损的。大包等也都差不多,根据总包公司的文
件规定收取一定数额的管理费就可以了,一般按合同价的 15%左右收
取。具体和上报业主的单价有什么区别,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
总包单位就是一个二倒贩子,高买低卖,高的越高越好,低的越低越
好!
P46
用一个建设项目来说明这个问题吧!
首先,有意向投资一项工程,要做可行性研究,要做一个投资估
算,这是用单位估价表来做的,非常的粗糙,极不准确;
通过之后,设计院来做投资概算(有的可以不做),也是用单位
估价表,但要细化多了;
设计阶段,设计院会出一套设计概算,是根据概算定额来做的,
准确率较高;
设计完成之后,建设方会有一套标底,施工方也会有投标造价,
这都可称为施工图预算,准确性极高;
在工程施工过程中,会有一些设计变更。在工程竣工验收完成之
后,根据合同条款会对这些变更洽商进行计算造价,最终一般会形成
一个高于合同价的工程总造价,这个过程可称为结算;
一项工程,很少是由一家施工单位来完成的,待结算全部完成之
后,建设方对所有投资进行汇总计算,这个过程好像就是所谓的决算
了吧(不知道这一条说的是否正确,没有查过这方面的资料)。
整个从项目开始到竣工决算完成,都是由预算人员来完成的,而
对于预算人员来说,不管是做概算、估算还是施工图预算,都可称为
预算,这个概算有点含糊的。
总的原则是:概算不能超估算,施工图预算不能超概算。
一般情况下,各厂商都有一个产品报价表,业务员来联系业务的
时候,一般会告诉你,此项材料可以优惠多少个百分点,一般不少于
10个百分点,比如洁具,告诉你可以优惠 20个百分点,也就是说打
8折,这个8折就相当于报价了。经过谈判,一般还有一个再让利点,
洁具最终可以打到 折(与专卖店的零售价相比)。
P47
投标,仅仅是为了中标。我在施工企业投标的时候,按定额规定,
草草的计算完工程量,大定额之后编制出来,这就是预算价了。之后,
再根据领导搜集到的信息,调整总造价,最后封标完成报标。投标预
算做的怎么样,没人会去追究,即使中标了,项目部发现了预算中明
显的错误,投标的也会简单的用一句:调标调的。我总是觉得,投标,
只是学会了快速编制标书这一工作。对于成本的预测,那是中标之后
的事了。在作建设单位工作的过程中,本来是想多给一点时间用于施
工单位编制标书的,可领导又对工期敏感,因此,给出的时间是非常
短的,没有单位会有时间分析成本的。一般情况下,大企业都在考虑
或已经着手编制快速投标内部定额了。我没见过,估计就是一个单位
估价表。
现在的招投标作用确实令人难以明白,特别对于装饰工程,好象
就是走一个过场,招投标代理部门和招投标管理部门收一笔费用而已,
最终的工程结算有几个工程(特别对于装饰工程)能够按当初的投标
价来进行的,因为装饰工程在整个施工过程中的各种变化实在是太多
了。所以说现在的招投标报价已经基本上可以仅凭经验就能完成的了,
首先估计一下这个工程的单方造价,然后对照截标前三天招标方发布
的最高限价,揣摸一下投标各方的下浮可能性,研究透评标方法,就
可以拿出一个七不离八的报价来了,其实这个报价对实际工作已毫无
指导意义。如果你编的标书能够经常中标,并不能代表你已经熟悉掌
握了造价编制要领,而且你的业务水平也不会因此而有多大的提高,
相反,如果作为一个新手反而会因此而偏离方向,适得其反。
P48
对于预决算:一是需要懂得定额的计算规则;二是最好对计算机
excel熟悉,这样会快很多;三是经验数据的积累;这样在单方造价
和分析,以及预算时非常的有用。(一点感想,仅供参考)
要做好一份装饰工程的预算报价,除了要熟练掌握工程量计算规
则和套价技巧外,我个人认为最为重要的是你必须随时了解各种装饰
材料的市场行情,因为装饰不同于土建,它所使用的材料品种繁多,
且同一种材料的市场价还千差万别。那么怎么来做呢,其一要多看各
种材料信息价资料;其二要经常上网或找有经验者进行必要的查询;
其三要多听材料采供人员的市场信息;其四有机会要经常跑跑市场进
行实地考察;其五要多参加一些同行间的相互交流。归纳起来就是多
看、多问、多听、多跑、多交流,然后,把从各种途径获得的信息加
以综合分析,整理出比较切合实际的各种材料价格进行运用。个人见
解,仅供参考。
P49
你在施工单位的主要工作就是投标,投标预算工作量很大啊!从
这一点上来看,编制预算书、计算工程量等你是绝对没问题的。我觉
得,你可以在平时注意一下材料价格的搜集,同时积累一下定额里没
有的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的预算编制方法各编制结果,这样的机
会对你来说是非常多的。把你编制过的投标书进行分类整理,可能作
为快速编制标书的一点依据。最主要的一点,把中标后结算完成的工
程的结算情况与投标书进行比较分析,对你来说,非常重要。
严重同意,呵呵,装饰工程不变的估计没有,变化小的会很少,
翻天履地的变,很多。因此,投标策略就显得异常重要了。用什么样
的策略投标,就会有什么样的结算结果。正所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啊!
既然是估估价,那就好办的很了。根据你的经验数据,把以前类
似工程资料拿出来套几个数就可以了,要做出一般装饰,中等装饰、
高级装饰等级别单方造价,略高一些,交差就可以了。
我听说过单项变更在 15万以内不计增帐,我已经觉得非常的不
可思异了,你们竟然能签订 30万,真厉害啊!不过话又说回来了,
我对电厂工程不了解,或许是因为电厂的变更不会很多吧!
工程过程中的变更,不管是否能要回钱来,都得编制预算,最少
也可以用来做内部成本核算的资料。你的成本是怎么增上来的,这些
变更洽商就是依据。
工程索赔应该按合同约定的取费标准来取费,对于个别索赔,可
以不做取费。
对于业主在没有理由的情况下也不给索赔,这种情况,在通过上
层关系解决不了的情况下,唯一的方法只能按合同约定走仲裁或者法
律程序。
P50
在大型国企,人最容易养成的一个坏习惯就是:想一件以前没做
过的事情,会觉得,简直比登天还难。其实,只要你什么都不想的就
去做,其实很容易的,没什么在不了的。希望你看一下《把信送给加
西亚》这本书,论坛里好像就有。
我所说的做分析,不是说你做完了就没事了,而是要分类积累资
料,记在心里,这对你将来快速报标是非常有参考意义的。比如材料、
人工的单方含量,单方造价等。记住这些数据,有时候会对你的帮助
非常的大。比如,领导说要做一个什么工程,你可以马上说出,这大
概需要多少钱,会让你的领导对你另眼相看的。
四五天做两三个工程投标,你可真是个快手啊。如此快速编标,
实际上就是在凑数字而已,至于某一子目单价为什么要这么定,这单
价做不做得下来,做下来又有没有钱赚等等等等,所有这些都不是你
的考虑范围,当然就很难提高你的水平了。
谈到进行成本分析,这应该是每一单位必须做并一定要做好的一
项重要工作,装饰公司当然也不例外咯。装饰工程的成本分析无非是
从工、料、机三块进行了,由于现行的装饰工程发包形式的不同,其
分析的方式也会有区别,仅就公司内部施工、材料公司统购的形式来
讲,对工的分析可以参考定额人工含量,如果公司有自己的内部定额
就更好了;对料的分析是重点,你必须随时掌握公司的所有购料情况,
包括各种材料的品种、规格、等级、产地、单价、数量等,要做到大
到各种主材,小到铁钉线头一揽无余;对机的分析基本上就参考定额
含量,但必须分清材料费中还有这么一小部分是用于机械的,这部分
还应从材料费中剔出来计入机械费中。工程完成结算后,就须将你平
时收集的有关工料机消耗费用与结算价进行对比,分别找出各自的盈
亏数量以及为什么会产生这些盈亏的原因来,这大概就是最起码的成
本分析方法了。在此基础上还要进行更深层的成本分析和财务分析,
再说下去可能就太多了,估计作为一个预算员能做到这一步就已经是
非常优秀的了。
我在电力安装单位呆了两年,做的比较多的预算就是管道安装
(其实也就是最近才开始做),好像还没有想过这个问题。现在想想,
管道应该算是主材吧,我之前做的曹泾热电联供项目,管道一直就是
由我们单位自己购买,但是设备却大多是甲供的。
从理论上讲,是这样的,但实际操作中,有按6小时算的,这要
根据双方在租赁之初协商。
P51
管道当然是属于主才了。我们通常的理解就是那些水泵之类的可
做功的为设备。
如果领导给了你基本的档次及材质,那就要根据市场价格做一估
价了。其实还有一个更简单的办法,找装饰公司,给你大概报一个估
价也可以啊!
谢谢了我现在也是遇到这个问题了就是管道是否甲供的问题了
因为合同文件中说的是设备甲供当时投标的时候忽视了管道的问题
结果现在业主只提供设备管道让我们自己采购又损失不少呀谢谢赐
教!!!
那就没办法了,这只能说明,你们公司的投标水平,真的是太低
了。这么原则性的问题都忽略了,那损失只能你们自己承担。最终能
不能得到一些补偿,需要看投资方的态度了。
P52
支持!如果不能心情愉快的给施工方结算,那我会想尽一切办法
来拖延时间、减小工程量、降低单价。有时候也真是没办法,结算,
是需要和谐的气氛的!
P54
我认为六楼的分析很那样道理!我们在图纸分析即(图纸会审)
时要有所为和有所不为:
有所不为,即发现对己方有利的问题,也可以埋下伏笔不问。
有所为,即发现对自己不利的问题一定要弄清楚,至少要得到对
自己有利的答复!
P55
其实我认为对施工单位预算员来说工作的重点在于成本的管理,
因为你必须全面掌握了解各个方面的工作:工程进度、技术方案、物
质设备计划、资金计划。虽然这些工作都有具体的主管部门,但只有
经营部全面牵头配合才能达到资源的合理配置利用,使生产成本达到
最低。这就要求预算人员要有较高的素质,要注意平常积累收收集分
析数据,不单单是套套定额的问题了,而且对以后的投标能做到心中
有数,能够准确地预测出项目的成本。
P56
我想,所谓的台月,应该是租赁价格吧!如果按租赁费直接除 30
天得到的日单价,那一定是不准确的,因为一个月是不可能仅仅工作
30个台班的。由于建筑行业的特殊性,要求连续施工的项目很多。你
可以根据定额上台班含量,计算出一个月完成的工程量需要的台班数
量,再用这个数量来计算一下台班单价。
资格预审,主要审察的就是投标企业的资质等级,也就是要审察
投标方是否有资格参与投标。另外可以浏览一下以前所做过的工程,
最好可以实际考察一下所做工程质量及交工后的服务情况、以前工程
建设方的评语等。对于投标企业的实力,我觉得,也就那么一回事,
因为很难知道结果。
对于分公司或办事处用总公司的资质证书及营业执照来投标,这
没什么不可以的,并且,我个人认为,这样对于业主方来说,更安全
一些。
今天还出现了这种情况:来报名的这个人根本就不是这个公司的
人,可以说和这个公司可能一点关系都没有,只是授权委托书上有他
的名字罢了!这样的情况怎么办?这样的资格预审有效吗?
P58
挂靠的情况,作为建设方,你说其有资格参加投标,那就有资格,
你说他没资格,那就没资格。最好的办法就是认可其有资格参加投标,
高价卖了标书之后,不让其中标就可以了。
关于工程量签证,对于施工当中的变更工程,监理、建设单位现
场管理人员一定要严把关,在签证时对工程量包含内容一定细,这样
对于存在一些新增的清单项目,这些项目合同中没有单价,预算人员
可以根据实际发生工程量审核施工单位上报给甲方新的单价,
对于施工过程中的变更签证,如果因为一些原因,施工方报过来
的签证没时间经过预算工程师的审核,建议建议方工程人员在签字时,
增加一句:增加工程量(或减少),于结算时核定。
P59
对预算工作的认识经历是这样的:没学之前——复杂,难;上手
学习后——太容易了;有了一定的了解之后——所需要学习的还很
多;经验丰富之后——非常简单。
在工地,如果女孩子把自己当作女孩子来对待,那就错啦!人,
都是一样的,工作中,不应该有什么男女之分。别人可以照顾,自己
不应该认为理所当然。
考建筑预算,读图我想你没问题吧!之后多看看定额,考试时不
要漏项,基本就没什么问题了。防止漏项的方法最简单的就是:根据
定额编号来计算工程量,套用定额。
我能完全理解你目前的心情。感觉作列车员,没有前途。想在计
算机方面有所发展,又感觉自己年龄大了,怕跟不上发展。想从事建
筑行业,又因为专业丢了五年而找不到工作。这样的情况,放在任何
人的身上,都会是很伤心的。
作为一名拥有中专学历的列车员,能在工作之余,拿下计算机专
业本科,这说明一点:你是一个非常有远见、非常聪明的人。大部分
中专学历人员,包括大专、本科生,我也在其中,毕业后能继续往自
己喜欢的方向求取知识的人,很少。工作了,赚钱了,吃吃喝喝,没
事就了聊天砍大山,这样的人很多。你不是这样的人,你属于少数有
进取心的人。因此,给你提一点建议,仅作参考。
如果继续在铁路行业发展,你最大的优势就是:计算机的管理,
这是你的强项,是在铁路行业里尖子。如果你觉得,仅靠这点,还是
很难在铁路行业有所发展的,那你还是要考虑一下你家里人的想法:
他们会觉得,铁路行业可是一个铁饭碗,丢掉铁饭碗他们会很伤心的。
去意已决,我想,IT行业还是需要很多基础性工作的人员的。凭
借你的智慧,我想,在 IT行业立足并不困难。只是,IT行业或许真
的很辛苦,并且淘汰也快,这点是事实。
考虑从事建筑行业本行,我想是你思想斗争长时间的结果吧!建
筑行业的收入,事实上是不如 IT行业的,而建筑行业的稳定性,又
不如铁路,真是难啊!
从目前你的情况看,在建筑行业找工作,是比较困难。首先,你
有五年的工作经历,用给刚毕业的学生的工资来雇佣你,领导们觉得
过不去,你也会心有不甘。若不这样,领导又会觉得可惜,并且,你
的能力还不一定比得上刚毕业的中专生,丢了五年专业知识,真的很
可怕啊!
我想,你可以先去考一个工长之类的证书,有了这个证书,或许
被录用的机会会大一些。另外,现在什么单位没有计算机啊,计算机
管理能力可是你的强项啊!
对于收入情况,暂时不要去考虑的太多,待稳定之后,收入会有
人给你增加的。
24,是该定型的年龄了,决择,是你目前最主要的工作,考虑好
后,勇敢的去实施吧!
P61
消防工程预结算很难做啊!
建设方随便拿出一个主材单价,都会让你哑口无言的,但要不回
这个单价,你又很难向领导交代。我了解的情况是:施工方按 15%合
同总价返还建设方,再按多少点返还消防局推荐之人,用多少点来买
通消防局验收部门等等,呵呵!明明是二三十元的报警模块,不要到
二三百元,消防公司就得倍钱,想想都让人有骂人的冲动!
现在和同行门讨论一下问题.我在工程上遇到:在用工程量清单
法定标后,施工时土质与地勘报告土质不同(原为粘土,实际为砂夹
石),经相关单位认定,必须向下再挖(相关单位认定必须作砼护壁)。
超深 5米。问题来了:1、护壁费用为措施费,是否该计算增加造价?
2、超深挖出的砂夹石经过施工单位过筛等程序,变成可以利用
的砂和石头了,这笔利用砂石而节约的费用施工单位该怎样与建设利
益分成???
欢迎详细陈述理由??????????1、一般情况下,招标
文件中都会附带上一句:招标方提供之地勘报告,仅作为参考。虽然
意思表明需要投标方作进一步勘察,但我想,由于地质原因造成的变
更,增加的造价还是应该全部由建设方承担的。只是应该考虑让利情
况。
2、对于挖出来的砂石利用情况,建议与建设方协商。由于工程
是刚开始,正是与建设方处理好关系的最重要的时间。我想,筛出来
的砂不会值多少钱,而建设方此时正为地勘的不准确伤脑筋,为什么
不当作一个礼物呢?首先是正常的土方运输及消纳费用不应该向建
设方计取。其次,对于所产出的砂石,可以考虑一部分费用反还建设
方。这能给以后的工作带来事半功倍的好处。当然了,施工单位也完
全可以不考虑这些,而把这当作意外的收获。但我想,还是用这一点
点的利润修好甲乙双方的关系更划算!
P62
现在的施工单位也不容易呀!!他们没有低价又中不了标,低价了
又得亏,要不就采用偷工减料,要不就变更,没有办法,现在的投标
以最低价中标是不合理的,如果采用合理价中标更好!!!蓝楼主,你
认为呢?
建议你有时间看一看松下的书,我记得有一本书里介绍,在日本
经济萧条的时期,松下电器生产的汽车用收音机的主要使用商丰田汽
车,由于与美国的汽车生产商的激烈竞争,而提出要求松下公司的车
用收音机降价15%。而这已经超出了松下的承受范围。怎么办?拒绝?
这就意味着损失一个大客户。接受?那必然会是亏损。松下当时的作
法是:加大研发力度,使车用收音机的成本降低了 25%。用松下自己
的话说:这是为了国家的利益。我想,是他当时更不想失去这个大客
户的关系吧!但这里所蕴涵的道理却是显而易见的。建筑工程,我个
人认为,目前还是有很大的降低成本的机会的,降低成本的方法还是
非常多的。采用最低价中标,一是促进施工方努力开发新技术,提高
管理效率,降低成本;二是节约社会财富。我个人觉得,低价中标,
是竞争的需要,是进步的需要!我支持低价中标!
随着工作时间的增长,我觉得,预算工作最重要的还是在责任心
的前提下公正、公平。这里的责任心不是指对公司的责任心,而是对
行业的责任心。在审核预算的过程中,有时候是显失公平的,这样做
我是有我的理由的。建设方的无节制的变更工程,这样的损失,你自
己就得承担超过正常预算的损失。而对于施工单位,你也应该承担由
于自己管理落后而带来的利润损失。如同样的材料,我去购买,需要
3000元,而施工单位的材料人员采购价是 3300元。对不起,我只能
给 3000元。这是对行业的一种责任心!
P63
目前来看,建设方预算人员的收入要明显高于施工方预算人员的
收入,并且报价是越来越低。我一直都在强调,施工方的利润是算出
来的,因此,我个人觉得,以后预算行业是会越来越吃香的。对于哪
个专业会更吃香一些,这个吗,我觉得,全才最吃香。作为你个人,
既然有装饰设计经验,那从事装饰预算会更好一些。并且我感觉,装
饰预算是比较难做的,因为装饰材料种类太多,单价相差太大,并且
施工难度也是最高的了。能够作好装饰预算,前景非常广阔。
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
对于住宅这样的建筑,安装工程造价点总造价的比例是非常的低
的,在这种情况下,当然是以土建为主了。对于大型综合楼来说,土
建与安装工程预算造价所占总造价的比例想差不多,因此,都是很重
要的。而对于工业厂房,当然是要土建服从安装了。一般情况下,在
一个项目里,土建预算相对来说要好一些。
我比较讨厌律师把简单问题复杂化!如果按照律师的说法,那几
乎是每一个建筑工地都是违法的,因为一般情况下,工地开挖的土方
都会拿来卖钱,卖了钱没有上交国家,或者没有由国家来收购土方,
不就都是违法的了吗?
我前面的回复没有看清内容,你们那里的基础开挖是由建设单位
来完成的,这样的话,那按我所说的做会更好一些。建设单位不用把
砂石外运,也不用消纳,由建设单位出人过筛后,你们按市价购买成
品砂就可以了。建设单位除了能少支出一部分外,还能带来一点意外
收入,而施工单位也能少出一些购买砂子的运输费用,这是双赢的结
果,不是很好吗?
P64
在投标过程中,可以调整定额消耗量。因为,那是施工单位的权
力。但要在结算中调整定额消耗量,比较有困难,要知道,那时候都
是由建设单位来输入结算数据的,弄不好还会影响双方感情。
P65
我觉得,投标决策、标书分析及中标决策才更能体现预算能力。
计算工程量、套用定额子目及上机,都是比较呆板的,在做预算初期,
可以在这方面多下点功夫,多研究,在以后的工作中会非常有用的。
我很不欣赏目前国内大部分审计人员的作法,不去认真的计算与
思考,而是强横的砍到目标价,这种作法应该吃板砖的。9朋友能够
认真负责任的对待这个问题,真是好人那。北京定额在 米以下高
度,含在了其它直接费项目中,超过 米以上的,计算的是每超过
1米的定额包不住的那部分成本。不知道你们那里是什么样子,不好
说啊!
P67
当然,与建设及监理方的关系,与审计方的相处,言论都有不可
小视的意义。一个好的施工方预决算员,同时也一定是一位优秀的社
交家。
江苏的 01与 04定额,做法相差很大,04的自主性较大,是招标
方的利器,所以投标单价的确定,也更需要清楚所投工程的本企业施
工成本价,及各参于单位的实力及一贯做法,牢牢控制成本价,正确
估计对手,才能成胸在握。一个经验丰富的预决算员,应能编制企业
定额。企业定额的编制,涉及企业的管理模式,机械及周转材料的配
置情况等,及公司的背景。中国,人情化经济的说法有相当的道理,
不同人办同一件事,少的能不花钱,多的花多少钱都办不了。预算学,
是一门包罗万象的学问,学好这门课,我一直在努力,并希望能与各
位好朋友探讨!
工程量计算可按统筹发计算三线一面,外墙线、中心线、内墙线,
面积。这几个基础数据经常使用
国有建筑施工企业,竞争不过其它的施工企业,原因在于其内部
体制。作为建设单位,国有施工企业是首选,因为其技术实力、资金
实力、施工经验等都是其它企业比不了的。但是,太多的建设单位被
挂靠在国有企业这下的企业或个人所欺骗了,国有企业口碑差了。重
产值不重效益是国有企业一大弊病!动不动就是上百万元的临设费
用,又大大的降低了国有企业的竞争力!国有企业需要改革,彻底的
改革。不破不立,目前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最好时机!
不管多大的工程,预算人员的工资、奖金等等的支出,一定远远
小于其所带来的利润!
对于你们的这种情况,有一个简单的办法就是:直接找几个装饰
施工单位报价就可以知道,大概需要多少钱了,之后通过招标,造价
可以控制相对比较低。对于装饰工程,造价控制不住的根本原因在于
变更,这一点要记住!
典型工程,是指可以作为大多数工程的代表,比如6层的砖混住
宅楼、9层、12层、24层的住宅楼等,也就是在一个等级上的个别
工程。如收集几栋 6层的住宅楼的资料,那其之想差不多的 5层的、6
层的,工材机的消耗与之想差不大,可以忽略不让。但要拿 6层楼的
资料来分析 9层楼的,就有点不合适了。
这些资料,都是我们应该掌握的,并没有文件要求强制施行的。
我们今年的这个小活招标,有四家参加投标,大概二十几万的活,
最高报价和最低报价相差 9万多,而我们采用的是无标底最低价评标
法!现在这家最低的这家的报价按我们的估算已经低于我们的成本
价了!但想废他也没有充分的理由,这怎么办?
从投标结果来看,你们应该是后边没有大项目了,仅此一项 20
多万元的小活。如果后面有上千万元的大工程的话,那有可能会出现
投标价为 1元的,我就会把投标价定为 1元,这是钓鱼工程。20多万
元的小活,一定不会有大企业投标的,主要是个人企业投标吧!既然
是最低价中标,那就要分析,这最低价那一家,是如何把造价做低的。
如果是工程量少算了,那可以作为理由不让其中标,我想他们也会同
意的,个人企业,是不会做明知亏本的买卖的。把你们制定的非常严
格的合同条款给其看看,或许这低于成本价的企业会自己退出。
P68
那你再提一条,所有大项材料的采购,必须要有你方人员的认可,
并要经过权威检测部门检测,现在市场上假冒伪劣装饰材料太多了,
价格能相关几倍几十倍甚至上百倍。
在我们审核投标预算的时候,时间有限,很难把标书完全研究透。
还有施工组织设计,多则数百页,根本不可能全部阅读一次。因此,
在施工组织设计中说明一些违反招标文件内容而降低了造价的问题,
我们是很难发现的,比如减少工程内容、更换材料、更改施工方法等。
等中标之后建设方在施工过程中发现了这个问题,施工方只是说:你
给我发了中标通知书并签订了合同,那就说明你认可了我的投标文件。
怎么办?协商补偿!
包清工的工程,分包队这样结算用工对吗?
北京 2001预算定额:第八章钢筋工程中第一节钢筋及铁件 8-1
定额子目。
分包队是这样进行用工计算的(工作内容:钢筋制作、成型加工、
运至施工现场,安装、绑扎及浇灌混凝土时的维护钢筋用工等),每
吨钢筋用工工日=+
工日,也就是说分包队把其它人工费和钢筋成型加工及运费 Φ10 以
内的费用按上面的方法换算成工日
总包单位觉得分包单位这样计算每吨钢筋的用工是不合理的,应
该是每吨钢筋用工=综合工日用工+其它人工费用工(换算成人工)。
可是分包队认为这样结算对分包队损失太大,双方争执不下,现
在想请教各位大虾帮解释、解释,象这种情况如何解决?用工该如何
计算?
.......
我手里没有定额,具体该如何计算说不准。定额中已经包含了定
额说明里的距离二次搬运费及灌注砼时的维护钢筋用工,此项属于重
复计算。但如果现场实际运距超过了定额规定的二次搬运距离,则应
另行计算二次搬运费,但人工费用不应按定额工日计算,可按零工单
价计取费用。建议你查看一下 93施工预算定额及全国统一建筑工程
基础定额,参照解决。
我在做这项工作的时候,总的原则是:分包方提出的合理要求(解
释),而我又找不到真实的证据来有力的反驳对方,一般情况下我会
按对方要求或降低一个档次来结算的,因为我感觉,包轻工实在是很
苦。
施工记录桩长 18米,但签证是 34米。那结算时,建设方会认哪
一个?
施工方可以争取到 34米这个数吗?
如果是我来审核预算,只要我知道实际是 18米,那你就要不到 34
米,有可能的话我还会一米都不给,因为,如果给你 18米,那建设
方负责签证的人将会很难受。如果给你 34米,我又很难受。如果你
要求按实际的 18米给,那我会要求你去重新签字,把签证改为 18米,
这样的话,你的日子也不会好过,因此,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不了了
之。当然,如果我要是不知道 18米这事,因为一般情况下我不会去
看施工记录的,那你就可以结算到 34米。但可能性不大,因为 34米
与 18米的差距太大了,我也会根据图纸及地质勘察资料来判断的!
因此,我要说,你们这个手脚做的有点过头了!下次注意,签证如果
是 20米,那就好说多了!
P69
我不是个合格的预算员,做预算不是我喜欢的工作。楼主谈到的
合同问题,我感触良多。我做过甲方,也做过乙方,现在做的是甲方,
且正在做着一个工程的结算。这个工程的内部标书是我做的,做好后
交给领导去谈合同。谈合同时,领导把标书每平方米单价降低了 100
元,乙方当时收受了这条件,以低于标书 100元的平米单价包死。合
同中规定:“本工程除有施工图有重大变更外,其他任何情况下都不
作调整,包括政策性的变更也不作调整。但材料价格可以按同期信息
价调整。”施工过程中,工程有不少变更,而且现场实际,基础也超
深了。这时乙方提出,要是不提高单价,就亏本,做不下去。这时领
导又同意变更、签证部分可以结算并签了协议。现在结算核出来了,
比当初承包价高出 85元/平方米。领导一看结果,就不高兴了:“不
可能给这他这么多的,按合同办事!”我这就犯难了,到底该按哪份
同办,完全按合同办的话,前后两份合同都有效,结果就是这么个价,
要是只按第一份合同办,我就省事多了,但乙方能答应吗?
不喜欢这个行业,那就换,我觉得,做自己不喜欢的工作,是对
自己的一种不公平,是对自己尊严的一种践踏,是对自己健康的不负
责!
不经过招标,直接谈合同,这样的投资人不懂得如何降低成本。
合同有问题吧,政策性变更不作调整,材料价格又可调整,这大
概就是该而不,不该而是吧!对于变更,一般情况下都是在一个限度
以内的不做调整,比如变更金额在多少元以下不计变更,但对于大的
变更,不计变更是不应该的,比如,合同签订时是地下一层,后改为
地下二层,不做变更,那施工单位还不死定了?同时,在法律面前,
这也是要败诉的。对于文中所提增加了 85元/平方米,可以按 85*合
同平方米单价/(合同平方米单价+100元/平方米)的比例下浮。如果
领导不同意,那你在与施工方谈判的时候,直接说合同不作调整,施
工单位不同意,推给领导谈判好了!还是那句话,在工作中,最重要
的是要保护自己!
P70
我也问个简单的问题吧:门窗油漆,按门窗面积计算工程量,是
不是两面油漆啊,要是只刷一面油漆,是不是基价要减少一半呢,我
找好长时间都找不到这方面的说明,希望不吝赐教啊
对以上面的问题,我可以告诉你答案,但并不一定正确,因为定
额的编制是有地区差异的。如果我说错了,那不是成了罪人,呵呵!
告诉你一个自己分析的方法吧!对比一下门与木墙群或壁柜门
子目中某项材料或某几项材料的定额含量,比如对比一下清油的含量,
你会发现,两子目中的清油含量有较大的差异或是差异不大,如果差
异超过或接近 2倍,那就说明,一个是单面油,一个是双面油啊!
写给刚步入或即将步入预算行业的朋友
预算,在建筑设业里,是属于比较简单、比较轻松、比较有发展
潜力、比较安全、比较受重视的行业。我一直都认为,预算并没什么
难的,相对于技术专业来说,不需要计算受力、承载力、支撑力、静
荷载、动荷载、风荷载等。虽然要计算钢筋砼等工程量,但搞技术的
同样需要计算啊!相对于技术行业,不需要高数知识,也不需要力学
知识,当然是要简单多了;相对于工程技术专业人员因工程的连续性
而需要加班,预算人员相对来说要轻松多了,很多都是一个月就忙那
么几天报报量就可以了,是不是很轻松呢?因为预算人员的工作直接
关系到利润的多少,因此,也是比较受到领导的重视,并且因为受重
视,发展潜力会更高。很多老板,都是懂预算的。呵呵,当然,技术
人员也同样有很多当上了老板,不过,作为打工者来说,搞经济的,
我总感觉是要强于搞技术的。呵呵,个人偏见啊!最让人兴奋的一点,
恐怕是安全问题了。工程出了质量事故或者伤亡事故,哈哈,永远也
不会有预算人员的事。我曾经经历过的一件事,虽然我是晚上值班,
但因为我不管工程、不管技术,当天死了人,我就是不懂这些,当然
是和我没什么关系了,而技术方面及工程方面的人员,都要受到盘问。
惨啊!因此啊,选择预算行业,正确的选择!
对于刚步入或即将步入预算行业的朋友,提几点建议:
1、要掌握工程施工技术的知识,不需要精通,但必须了解。如
何了解?上学时的课本可以了解一些,但工地上的前辈会是你更好的
选择。多问一些问题,有利于知识的积累,同时也有利于人际关系的
处理,一举多得啊!
2、多看看定额,多关心一下定额含量,多了解一下市场价格,
包括材料、设备及单方造价、材料的单方含量等。这些都是可以通过
网络得到的,但对于今后的发展会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的!
3、没事的时候,多去工地转转。看什么呢?施工方法、施工顺
序、材料设备铭牌等等,看看施工单位是如何组织现场、如何管理等
等。转工地,不是看热闹,而是要观察、思考,根据合同,看看是不
是有什么可以提高利润等。多注意一下材料的质量等,这些,你不懂
没关系,只要礼貌的向任何人提问,都会得到他们所掌握的知识的;
4、多看一些合同、案例等,这助于你应付今后的工作。
5、人要谦虚一些,有些大学毕业生,因为自认为是大学生,看
不起工地上的低学历的前辈,这样是很不好的。他们掌握着丰富的经
验,而那些经验,书本是上没有的。对人亲近一些,你会免费得到他
们那丰富的经验的。
6、要学会总结。刚开始工作,你的工作不会很多,你有时间把
你做过的预算再做一次或几次,这不但可以加深你的印象,还能通过
再次计算,发现前面计算不准确的地方,使得预算水平得到迅速的提
高。
7、当你能够独立编制某个专业预算的时候,不要忘记,其它专
业的预算你也要关心一下,学习一下啊,今后的发展方向,不是专业
预算,而是全面预算。
8、先写这几条吧,最后,多上天圆地方、筑龙的专业网站看看,
参与一下讨论,看看帖子,你会发现,那上面真的是人才济济啊!
P71
甲供的问题。
建筑市场上,甲供材料、设备的情况是非常多的。
甲供材料对工程的影响:首先,剥夺了施工单位的材料差价产生
的利润,使施工单位缺少一部分动力。这对工程质量、工期都会有影
响。并且,还会出现施工方刁难建设方的情况。其次,甲供材料可以
降低造价,但有例外。第三,甲供可能会影响设备运行稳定性。其它
影响,暂不提。因此,我不主张直接的甲供,但可以指定。
我比较赞同尽量减少甲供,或者采用变通的方式--甲方指定,
总包采购。
那些材料需要甲供,这个是甲供产生的原因所在。我的理解:
(1)甲供一方面是降低造价需求:但是采用甲供后甲方现场采购验
收工作量大大增加,出现质量后责任认定容易产生扯皮现象,甲供材
的结算也比较麻烦,考虑到这一点,并为创造更好的甲乙方合作关系,
营造更全面的总承包管理机制,我倾向于减少甲供;(2)甲方更重
要的一个原因是质量控制,一些关键材料,市场非常混乱,某些施工
方为降低成本采用各种恶劣手段,从这一点来说,我宁愿多花些精力,
自己供应或指定厂家由总包采购,如防水、灯具等。还有一类材料也
需要甲方直接控制,那就是与产品品质直接相关的,比如说精装修的
一些材料设备。
申明一点:我尤其不支持把钢筋和混凝土作为甲供考虑。
还有,蓝钥匙提到“甲供可能会影响设备运行稳定性”,这一点
我是不能苟同的。
以下是引用蓝钥匙在 2006-4-1716:35:00的发言:
审核结算的方法。
作为建设方造价控制人员,降低总造价,使之达到领导内心的底
线就是工作的中心。如果能低于底线,则就会给自己带来意想不到的
好处。分析市场,目前就是卖方市场,僧多粥少啊!因此,建设方有
很多的机会把造价降下来。根据多年的经验,有一条最好的方法,那
就是一个字:拖。我知道,我写到这里会有非常多的人骂我,其实,
我也是打工的啊!拖要有拖的技巧,不能无理由的拖。如果是无理由,
则施工方要是和你打官司,呵呵,那造价人员可就会吃不了兜着走了。
我的方法是:首先要表示出,我很愿意在最短的时间内给你审核完毕
出结算报告。因此来要求施工方,结算编制不要弄虚作假,实实在在
的编。事实上是没有人会实实在在的编制结算的。因此,在建设方审
核的过程中,如果发现施工方的结算中出现不可原谅的弄虚作假,那
好办,发点脾气,之后要求拿走,自己修改。报上来之后再发现,再
打回去修改。你的老板不会因为你的结算总也审核不完而怪罪你的。
时间拖长了,施工方会自己把结算金额降到没有暴利的。
其它的结算方法,那就是审核过程中,吃透合同条款,仔细核算。
首先声明蓝钥匙是个好同志,这些个人经验体会都非常实在,换
做我还总结不来。
再表示点不同看法,作为正规的房地产公司,是不建议采用“托”
的战术的。一个是不尊重合同,不尊重施工单位;另外一个对自己也
不好,一件事如果不能按时完成,就有可能占用其他工作的时间,尤
其是在人事变动、资料有缺陷的情况下,容易产生拖的时间越长,工
作难度越大的现象。
一句话,施工单位该得的,甲方就应该按时发放。
对于施工单位故意多报结算额的情况,一个是要以事实为依据,
查明其资料是否完备;另外就是对于这种行为要给予经济上的惩罚
(需要在合同中约定)。
从第一贴看到最后,蓝钥匙做了太大量的工作,钦佩。对于蓝钥
匙下面的例子简单讨论:
”在我的博客里,有一段解释了我踩到雷的情况,在这里,我举
个例子吧!这个例子并没有发生过或者我没有听说过,或者根本就是
不合理的例子,但应该可以说明这个问题。
招标的时候,10米深的肥槽回填,图纸要求全部 3:7灰土回填,
而投标方在投标时,在招标文件中写上一句:根据计算或经验什么的,
认为回填 5米厚的原土,之上再回填灰土。在投标预算中,只计算一
半的灰土,另一半用原土。实际回填的时候,招标方要求全部灰土回
填,那投标方就可以报洽商了。
招标方发了中标通知书,那就说明他们认可了投标方的投标文件,
因此,招标方将会很难解决这个问题的。
个人认为,这是很不文明的作法,我讨厌这种队伍!“
对于这个问题,从招标投标法的条文上来看:投标方可以提出建
议方案,但是首先要提供完全响应招标文件的标书。如果没有,招标
方可以认为是废标或者要求投标方给予澄清。因此,”招标方发了中
标通知书,那就说明他们认可了投标方的投标文件,因此,招标方将
会很难解决这个问题的。“我觉得,这个观点我是万万不能接受的。
还有涉及到投标施工组织设计的效力问题,在可能的情况下,我
不建议把他作为分部分项清单经济标评审的依据之一。对于一些措施
项目清单,施工组织设计才有效,但也不能违反招标文件和法律规范
的要求。
还有施工过程中,经监理工程师和甲方现场工程师签字的施工方
案,是否可以作为经济变更的依据,我持否定态度。监理工程师和甲
方代表只对方案的技术可行性进行论证,不作经济方面的认可,在合
同条款和签字确认时应该注意措辞。
在此,我要非常的感谢***朋友,对我所写的帖子提出如此清晰
又有条理的意见,这是这个帖子传到网上的第一次。
先说说有这个帖子的渊源。我没事的时候,有在电脑里打点想法
的习惯,而这些想法,并没有经过我仔细的推敲,想到哪里就打到哪
里,也没有想过让其他人看看。直到有一天发现了一个论坛,潜水很
长时间后,突然有一种想把这些想法贴到网上的冲动。于是才有了这
个 800多楼的长帖子,当然,有很大一部分是大家的回复。而我在粘
贴这些想法的时候,并没有再看一看,修改一下,呵呵,于是,这是
一个漏洞百出的帖子。在此,希望大家能原谅这个帖子中的不足部分。
这个帖子还是有很大的个人意气表现的,特别是一些个人的偏见,
在这个帖子中很容易看出来。而这些偏见,到现在还在影响着我,比
如,对于国有的管理水平特别差的施工企业,我从来不会有同情心,
我希望它们倒闭。对于一些霸权行业,我内心又充满无限的憎恶而又
无能为力。比如***朋友在 89楼提到的你万万不能接受的观点,说实
话,如果是结构或装饰之类的施工单位出现这种情况,我不会后退的,
我也接受不了这种作法。事实上,我所踩到的这颗雷,是来自消防公
司,他们以不验收来要挟我的老总,我也是敢怒不敢言啊!我自己非
常的清楚,我在***朋友于 89楼提到的我所举的那个例子,是非常的
没有说服力的,是不会发生的,而我希望的是大家能够根据此点而举
一反三。同样的,在 88楼提到的问题,我是坚持我的想法的。而我
此处所提的,是对那些让我反感的公司,比如一些我认为应该倒闭或
者不应该在我这里赚足的企业。对于一些比较好的施工企业,我曾经
遇到过一家,其现场管理能力超过了我的想像。他们上报给我的结算
书,我在上面签字就生效了,因为他们的结算书中没有不应该出现的
东东,是非常准确的结算书,而他们的利润是最高的,他们出现在定
额年代。而现在,他们靠自己的管理水平,在清单报价的年代,他们
又是最具有竞争力的企业。对于这样的企业,我怎么可能拖呢?还有
一个反面的例子,某个施工单位,上报洽商 800多万元,里面漏洞都
能让人笑掉牙齿。我打回去几次,拖了一年多才结算完,结果是洽商
增加 100多万元。他们能够如此的报结算,拖他们一年多,不多吧。
不尊重合同,是他们首先不尊重合同啊!一但我疏忽了一点,他们占
了很大的便宜,他们不会因此感谢而,我会认为我是笨蛋,是傻子。
充足的时间,能够让我有非常多的精力来计算到最小单位,让我去抠
每一分钱。我的原则很清楚,竞争力强的施工单位,在我这里他们可
以多赚一些,使他们有更强的基础更强的竞争力,相反,另外的单位
将赚到最低的钱,或者不赚钱,这是我的原则!
对于我在另一帖子中提到的“甲供材料可能会影响设备运行稳定
性”的问题,现在想想,那是当时我受到了施工单位的影响。当出现
甲供的时候,特别是在合同中没有明确要甲供的时候(招标投标法中
好像有这个规定吧,不允许甲供),施工单位经常的会百般阻挠,他
们有时候会提出,甲供的某种品牌的设备不如他们选的设备,会影响
整个系统的运行稳定性。有时候自己想一想,感觉也有一定的道理。
对于系统的理解,施工单位有时候会强于建设方吧,他们对各品牌的
设备或许了解的更清楚一些。另外,我非常的赞同一天到晚游泳朋友
提出的不赞成甲供钢筋和砼。钢筋和砼等这些价格比较透明而又缺少
品牌效应的材料,还是交给施工单位采购的好一些吧!但这里有一个
问题让我比较头疼,那就是我们甲方支付的材料款,非常容易被施工
单位公司给挪用,最后造成材料供应出现停顿等。
P72
对被动条件下预算审核的一个观点不太赞同:如果对方与我争论
的不是非常的厉害,那说明有可能我给高了。如果对方情绪非常的激
动,那交给领导决定。如果对方没说什么就同意了我的意见,那在其
它项目上一定要找回来。我想,每个预算员的个性都不一样,有温和
的,有激进的,有老实的,有狡猾的,要因人而论。
P73
外墙外边线和阳台外边线共同围成的面积就是投影面积。
不管是结算还是招标或投标,计算建筑面积的计算规则是一样的。
按老的计算规则,封闭阳台按全面积计算建筑面积,没有封闭的阳台
按一半面积计算建筑面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公告第 326号,建
设 部 关 于 发 布 国 家 标 准 《 建 筑 工 程 建 筑 面 积 计 算 规 范 》
GB/T50353-2005中 建筑物的阳台均应按其水平投影面积的
1/2计算。
项目不同,安装工程(包含电气工程)造价及重要位置也是不同
的。对于住宅之类的民建,土建毫无疑问的是占有主导位置,安装工
程从造价方面来说,所占比例及小,从管理角度讲,也是机电随土建
走。而对于工业厂房、电厂等,安装预算将占主导地位,管理上也是
土建要顺着安装来做。
还要请教一下楼主,按北京的市场价一栋普通的 5层教学楼建筑
电气单方造价要多少?
我以前曾经接触过的一栋教学楼电气单方造价是 230元。
啊!这么贵啊,我上个月做的这栋楼单方才 110元,难道天津和
北京的市场悬殊这么大吗,还是我算的有漏项的
一般的工程。水电按土建的 10%估算
P74
哈哈,装饰预算我认为是最复杂的了,而你上来就做装饰预算,
真的难为你了!
对施工单位,我的做法是:如果对方胡报,那我就胡砍。不同意
我的预算,那我们就坐下来好好算,这很简单的。实际工作中,装饰
定额的价格要远远低于那些无良的施工单位的报价,比较烦他们。对
他们,不要怕,只要你认为你算的正确,那就不要怕,该砍就得砍啊!
报个预算员培训班是有点好处的,虽然讲的理论居多,但还是会
对你有引导意义的!
个人心得供 ily朋友借鉴,对于装饰结算的审核一定要象在服装
市场上还价那样,叫漫天要价、就地还价,先根据信息价、市场价和
定额工日、工价砍到底,只要能够拿得出依据来,对方找你麻烦你就
凭依据和他说话,千万不可先怕了,对方如果嫌少,你就让他提供可
以摆的上桌面的依据来,实在不行你可以推给领导去决断嘛。说实话,
现在有些装饰结算价拦腰砍一刀也嫌高哦。
P77
现在这个话题讨论的人越来越少了.实际上个人觉得预算员工作
确实快走到尽头啦,眼下工程量清单模式投标还很不规范,所以需要
预算员的工作还比较多,等真正规范了,我估计各施工企业找一个计
算机专业毕业生,可能大部分工作就能搞定,大家可以看看广联达客
服人员,人家根本没做过预算,软件应用倍留,等他们把定额再熟悉熟
悉,了解一点专业知识,估计投个标没问题,反正也不用计算工程量
P86
我认为任何专业岗位技能都不能脱离实际!以前的定额编制也
是不断在跟着技术、经济发展而不断更新的!
一个合格而且优秀的预算人员,要求掌握的知识技能和经验更不
是靠几本书就能解决的,贵在积累经验和更新手段,我们的目的是为
了中标、结算、索赔、获利。做预算的施工技术、项目管理、组织计
划知识肯定不能少,那些皮毛的东西以为学了就什么都了解的想法是
严重错误的。
你和老板去外面谈生意,没有实际经验和相当熟练的报价策率是
不行的。一个熟悉常见的工程图纸到你这里来,起码要一眼看看就能
估价出来,别非要一点一点算出 1、2、3、4。。。。。。。项目的量和价才
能知道,机遇永远都是给那些做好准备的人的!
施工经验丰富的人做预算可能在全盘考虑问题上要比书生们全
面得多,不会出现偶尔严重的错漏重现象。
优秀的个人素养是我们处在社会里不败的最好法宝!
谈到结算,有时候想上面那位兄弟说的那样千万别计较鸡毛蒜皮
小项目,但是原则要坚持,让人家给你审核,多少要把点小主给他做
啊!你给足了面子,可能下面更大的隐项他就让你过去了!你老是瞪
大眼睛每项必争,吃亏的只有你!本来吃人家的饭你不听有好果子
吗?和谐的关系才是你个人和你单位的财富。谁规定你做的工程就必
须要书本上或者你所要求的那样价格啊!大的方向是市场发展而来
的,你我个人是不可能左右的。就像粮食部门 20年前你敢说他们今
天全下岗没“粮食”吃了?什么东西都是在变化的,小不忍则乱大谋,
特别是对待那些优厚油水系统的工程,利润永远都会放给你的。就看
你会不会靠自身管理节约成本和时常手段合理竞争了。就像铁路系统
你能把他们的工程给地方来发包?他们的结算价格到底合不合理谁
知道?
P87
其实,工程结算的时候,双方领导的意图至关重要,尤其是建设
单位的领导。如果建设单位没什么说法,个人公关就起相当重要的作
用,必须跟建设单位的预算人员搞好关系。这些都比预算业务本身重
要的多。
作为一家公司,生存肯定是第一位的,松下能那样做,是因为他
的实力吧,或者考虑到其他方面的因素,比如市场份额什么的。普通
的中小型企业是没这个能力的。
小公司也学松下,好,我想尽办法来降低成本,报效国家,这样
子在市场经济下肯定是死翘翘。
我觉得建筑市场形成现在这种状况,主要是以前计划经济体制的
后遗症,一大批国企,一大批国企职工,都要吃饭,僧多粥少,不搞
工程吧,都饿死;虽然是低价中标,亏损着搞,但总比不搞亏的少。
这种情况就造成了建设方有绝对的主动权,你不搞吧,行,想搞的多
的是。还要套上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应该进行技术更新,减低成本嘛。
但是反过来,假如现在建筑市场是施工队伍少,建设项目多,我
想施工方也一定有类似的理由高价干工程的:你建设方不多出点钱,
我们国家的施工队伍就永远没实力引进先进设备,没条件搞技术创新,
不能壮大,不能出规模效应。。。广大建设单位应该像日本的松下学习
呀,扶持我国的施工单位,做大做强,才能有资格跟国外的企业竞争。
所谓立场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也不同,结果也不同吧。看问题还
是要中立点好,立场不要太强。现在的情况不是施工单位独立造成的,
都有责任吧。
P88
清单报价中的综合单价组成内容是:人工费、材料费、机械费、
管理费、利润。这里的前三项不难理解,正如你所说的,你所说的综
合费实际上就是管理费和利润,而管理费和利润的计算各地又有相关
的规定,具体做法必须执行当地的有关规定。
P89
搞工程预算有三点必须熟练掌握,一是各种工程量的计算规则,
二是各个工序的施工工艺,三是各分部分项工程的组价方式。你可以
根据这三个方面去寻找相关的资料进行学习,论坛里这些内容还是比
较多的,特别是第二项,而第一、三项最好的学习资料就是各地的造
价定额。
P90
做为一名建筑方的预算员,不知道蓝版有没有这种感觉,一块夹
心饼的感觉,施工方怪你少给了钱,审得太多了,而公司领导却怪你
没有审到位,给施工方太多的钱了。有时跟据定额,有的钱应该是给
施工方,而公司领导他不管什么定额不定额,就是认为钱太多,不能
给。在建筑单位工作,有时权力大于定额。
P96
清单计价原则就是固定单价,施工方承担单价风险,甲方承担工程
量风险。固定价格合同理解为固定单价是正确的。
2.未考虑高压线防护架,这要看一下招标文件,看一下项目描述。
如果项目描述里没写,那是有点不好办。
3.有勘察现场安排,回填量应该在报价中考虑了。
我是咨询单位的,我看带我的师傅在决算审计时,施工单位签的工
程量算的比较准的时候还是要扣一点,施工单位在签证时工程量是不
是稍微要放一点呢,呵呵/
P99
请教各位,合同上写的是按定额规则计算工程量,定额中脚手架
高度算至檐口高度,但脚手架方案上要求搭设高度是女儿墙上超出一
米,现在问题在于是按定额算量还是脚手架方案算量
按定额计算规则。
定额计算规则是综合考虑的,在定额里已经考虑了增加部分量。
9楼的这种现象在目前是很常见的,我想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
1、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均为国有企业且有共同的上级或二者本
身有隶属关系,或虽为私企但由同一个老板所属,合同及结算对他们
来说是无关紧要的事
2、施工单位合同管理不规范,还停留在计划经济时期的水平;
或签合同的具体操作人员素质不,不熟悉合同有关条款的意义及可能
的后果;
3、施工单位的项目经理或企业领导通过非正当的渠道得来的工
程,因为与建筑单位领导关系好,对合同的内容故意签的不很完善,
以便在工程结算时钻空子;但这种做法在建设单位领导有变动或建设
单位上级部门参与工程结算时,就有很大的风险;
4、建设单位故意留下的漏洞,在工程结算时取得主动权。
P100
我想问两个的问题,一个是清单里面关于甲供材料,说是体现在
分部分项清单计价里,可其它项目清单里面的材料购置费是指的什么
费啊?
第二,中标通知书发出后,在签合同时若甲乙两方签不来合同怎
么办啊?如甲方坚持用固定价合同,乙方坚持用可调价合同,这如何
处理?
个人理解,其他项目清单中的材料购置费属于招标方的,可能用
于招标方为了采购某些材料而产生的费用,不能纳入材料价中,但又
需要从工程费中出帐而设置的.第二条基本上不会产生,因为在招标
开始,就已经确定了工程是按固定单价还是按固定总价进行招投标了,
可调单价目前在招投标中已经不采用了.
P101
对了,我是第一次自己制做标书。但我碰到的招标情况我想应该
是建设方搞的鬼吧,
第一个问题,当我们接到了招标书通知的那天,招标方说下周一
就开标,意思就是只有四天了。(怪自己消息不灵吧)所以,我们急
急忙忙的做。当然也是没有报希望的想法做的。但快到投标时,那招
标方又说是下下周星期一才开标,也就是说还有一个星期的时间。老
总又决定好好再把标书做一下。因为我今年才毕业,所以也没怎么大
用我,就找专业一点的朋友帮着算景观,园林,及安装(因为很多大
的工程量清单项目单位是以项为单位,具体还要自己算)。我只负责
帮忙整理。这是时间上我感觉有问题。具体是哪天发的招标书我也没
注意看,从招标到开标有没有二十天我当时没有注意这方面。
第二个问题,因为是景观招标,所以,施工图没有电子文档很多
量是算不出来的。但发给我们的电子文档里面的 CAD图简直是,文件
名和里面的内容简直就是牛头不对马嘴,各种各样的文件就乱整在一
起,还有很多不是招标文件施工图的东西也给掺和在里面,总觉得好
像是发过来的这电子版本是经人故意打乱了不让人看一样。有时候要
在电子版本里找一幅图半天都不一定找得出来。
第三个问题,那个电子版本的工程量清单,招标方开始就是不给
我们,因为内容比较多,而套价的人打字又不快,我们全办公室的人
输入了几天才把工程量清单输入到电脑形成电子版本(方便套价的人
直接复制),还有很多的错误。等我们全部把这问题处理好了,工程
量清单的电子版本甲方就发过来了。
我想这肯定是甲方幕后搞的这些鬼名堂/
P102
说的是容易,但是真正做起来就不是那么容易了。做预算时,一个
好的预算员首先要熟悉全部的高中所学的数学公式。在预算上用到的
最多的是高中数学公式。如果在做预算上没有先熟悉这些是不行的。
连载说的好,如果从技术到预算的转换那是比较容易的。但真正要做
到一个好的预算员。那是真真不容易的。经验的积累那要从与审计部
门的对预算上学,那样是比较学习的快。光是做预算。就算你把预算
的量控制在了 3%--5%之间。你做的预算比较准,那也提高不了多少的
经验的。多参与和审计部门对预算。那样对一个预算员来说,无论在
技术还是经验上都会有很大的帮助的。
现在的工程通常压价得厉害,施工方在作预算时,合理的富裕系
数很重要,因为你算得很准没错没,但是在审核预算的时候如果没有
什么可减的别人也不能交差...通常就是要注意让他减小头,看似减
了很多实际仍然是有富裕...怎样把握这个度,让审预算的觉得让你
吃亏了那就到家了
P103
固定单价合同
实行工程量清单招标的工程应当采用固定单价合同,以体现风险
共担的原则。承、发包双方必须在合同专用条款中约定风险范围和风
险费用的计算方法,并约定超出风险范围时的综合单价调整办法,具
体调整办法可按下述原则执行:
1、主要材料价格涨跌超出有经验的承包商可预见的范围时,材
料单价可以调整。调整方法为:在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时,若工程
所在地造价管理部门发布的材料指导价上涨超过开标时材料指导价
的 10%,10%以内部分由承包人承担,10%以外部分由发包人承担;若
工程所在地造价管理部门发布的材料指导价下跌超过开标时材料指
导价的 5%,5%以内部分由承包人受益,5%以外部分由发包人受益。
2、分部分项单项工程量变更超过 15%,并且该项分部分项工程费
超过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计价合计 1%的,增加部分的工程量或减少后
剩余部分的工程量的综合单价由承包人提出,经发包人确认后,作为
结算的依据。当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项目发生工程量变更时,其措施
项目费用中相应的模板、脚手架工程量应作适当调整。
固定总价合同
实行工程量清单招标的工程,一般不宜采用固定总价合同形式。
但工期在一年以内,合同总价在 500万元以内,并且施工图设计深度
符合规定的工程,可采用固定总价合同。
采用固定总价合同的工程,招标人应给投标人提供足够时间(从
招标文件发出后,一般不少于 7个工作日),在投标前复核确认清单
工程量的准确性,修正招标文件中的缺陷或者错误,否则,不得采用
固定总价合同形式。
同时,发承包双方必须在合同专用条款中约定合同价款的风险范
围和风险费用的计算方法。原则上除设计变更、发包人更改经审定批
准的施工组织设计、国家政策性调整外,合同价格一般不再调整。
至于作为施工方哪个合同承担的风险要多一些,我想你看了上面
的解释,再根据实际情况,应该有所了解了吧。
P104
一点想法。
1.清单计价与定额计价只是做标底时的计价不同方式,各位看官
搞错了。
而合同价款结算方式包括固定价格,可调价格,成本加酬金三种
方式,这在招标文件应有明确说明。
清单和定额都可以采用上述三种合同价款结算方式。
所以按招标文件执行。
.同意
另外不同意蓝钥匙的关于利润是算出来的观点。
利润应是施工单位靠领先的技术水平,完善的企业管理机制,超
前的行业理念而获得的。
造价人员之间不论是施工方,建设方,还是工程造价咨询方,都
是平等的专业人士。
排除建筑业阴暗面,专业水平的过分不平衡,利润想算出来,有
相当大的难度,主要还是靠企业真正的实力说话,是企业未来发展方
向,也正是国家逐渐引导企业发展的思路。
楼主的帖子一一拜读,总结非常好,应是真正造价人员应具备的
水平,并且侠义之心看贴之人都能深深感觉得到。打字实在太慢,到
此为止,希望以后多交流。
P105
直到 05年 10月,我被调到原单位的计划部门从事分包工程的决
算审核工作,还有部分道路扫尾工程和两个项目近 30000m2的图书馆、
艺术楼工程的进度工程款的审核工作,在此多说一句我指的“分包”
是建设方直接招标的或者直接指定的分包商。因原岗位的人已离职,
确实没有合适的人选所以我就顶上去了,其实在此之前我也是没接触
过这类工作,但领导还是比较看好我的,因为我刚完成 48500m2的教
学实验楼工程的项目管理工作,领导给的评价当然还不错了。
月低我就先进行图书馆工程的月报审核,特别说明的是没有 25
日前施工方是准时送交的,最让人想不通的是监理方会在审核栏中,
除了原封不动的按照施工方报的进度款写一边外其他的就什么也没
了,而且是“名义总监”签名,我不说大家也知道监理方是如何做审
核的,因我方是国家投资项目其实给监理的权是很大的(因为是省教
育厅的背景),据我了解他们就根本没有造价工程师,那个代总监也
是走江湖的没有真才实学的,不好意思废话多了一点,但我只想让大
家知道我的工作有多不容易了。没办法我就自己老老实实的做了,首
先我去工地转了一圈看施工现场的实际进度,因为刚接手所以对工地
也是摸不着边,我就决定找施工员还有专业工程是询问情况,我认为
最好不用直接找项目经理和总监,我觉得信任度不高还是各专业工程
师是比较单纯、且跑现场最多的,了解实际情况后我就进行核对工程
量,天那重报、虚报、超报这么那么多,然后有翻合同投标文件等资
料,发现投标时的暂定价、不确定工程量的地方他们都利用了,当然
是比较夸张的。别以为我刚接触预算就瞎来,但我施工管理和工序过
程还是比较了解的,计算工程量应该没问题的(后来发现我的计算很
是有问题,完全是图纸表面化的计算),幸好是审核进度款有一定的
出入还不是很严重,就这样当月报 1000多万的进度款就核到 600万
左右,最后领导没有采用我的辛苦成果。是按照月报进度*(1-10%预
付款扣回)*80%审计前的付款额度共计 700多万这样算的,这里面是
有猫腻的大概应该知道的,我很开心啊在着短短半个月左右的时间里,
我已经学着转换角色了,当然也知道预算是什么样的概念了,当然过
程当中会去请教施工单位的预算员(但不太愿意说的),最主要的是
自己的琢磨了。
建经人员必经历的阶段
1.吃透定额,清单计价规范,算量快准........,熟练掌握计价
软件...............准造价员
2.学好工程建筑方面的法律法规技术规范及合同文本,现场计量
准确,正确处理变更索赔.....造价员
3.专研自身造价专业领域施工技术,掌握工程经济知
识.................................准造价师
4.能够做到项目前期决策阶段,设计阶段,施工阶段,竣工验收阶
段,项目全过程造价控制..........造价师
5.合理协调处理相关方面的关
系......................................................真
正造价师
途径:有现场施工经历,掌握造价师精髓,通晓监理,咨询,估价,相
关专业设计,建造的相关知识.瞧瞧孙子兵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