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企业
财务管理
流动性强
产成品
应收账款
现金 材料
在产品
形态多样性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 储备资金 生产资金 成品资金
现金预算
现金预算
现金预算
归口:
原材料、物料用品---采购、供应部门
修理用备件---工程、设备部门
办公用品---行政部门
在用棉织品---洗涤部门
在用餐具---餐饮部门
客房家具、电器---客房部门
劳保用品---劳动工资部门
旅行社组织结构图
第四章 流动资产管理
学习目标:
了解各种流动资产持有的动机及成本
掌握现金预算的编制
掌握现金最佳持有量及现金管理策略
掌握应收帐款的信用政策
掌握存货的经济订货量模式
一、流动资产的概念:
在一年内或超过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内变现
或耗用的资产。
旅游企业流动资产的主要项目包括:
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存货、有价证券等。
第一节 流动资产及其主要项目
二、流动资产的重要性
影响企业总体经营绩效
保证企业经营顺利进行
反映企业偿债能力和衡量经营风险
三、流动资产的特点
(一)流动性强
(二)回收期短
(三)占用形态多样性
(四)占用数量的波动性
第二节 货币资金管理
货币资金:企业各种占用在货币形态的资产。
包括:现金、银行存款和其他货币资金等。
一、现金的持有动机:
(一)交易动机
满足日常交易而持有
持有数量
企业生产经营规模
(二)预防动机
应付意外事件而持有
持有量:
• 现金流量预测的可靠性
• 承担风险的意愿
• 临时筹资能力
(三)投机动机
出于投机获利目的而持有
持有量:
投机机会和对待投机态度
二、现金的成本
(一)现金的持有成本(机会成本)
企业为了持有一定数量的现金而丧失的
再投资收益
与现金持有量成正比
有价证券利率
(二)现金的管理成本
♣ 管理费用
♣ 管理成本固定性
(三)现金的转换成本
* 现金与有价证券转换的交易费用
* 转换成本与转换次数成正比
(四)现金的短缺成本
发生短缺时的损失
与现金持有量成反比
三、现金管理的目的与内容
保证需要,节约现金,减少持有量,增加投资收益。
(一)目的
(二)内容
☼ 编制现金预算
☼ 确定最佳现金持有量
☼ 现金的日常管理
四、现金预算的编制
(一)预测企业现金流入量
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入量
其他现金流入量
(二)预测企业的现金流出量
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出量
其他现金流出量
(三)确定现金余缺
计算出净现金流量
净现金流量=现金流入-现金流出
计算本期现金余缺
期末现金余额=期初现金余额+净现金流量
现金余缺=期末现金余额—最佳现金余额
(一)因素分析模式
最佳现金持有量
=(上年现金平均占用额-不合理占用额)×(1±预计销售收入变动的%)
例 :
某企业1999年的现金实际平均占有额为
1200万,经分析其中不合理占用额为40万
2000年预计销售收入可比上年增长15%。
试采用因素分析模式确定企业2000年的
最佳现金持有量。
(1200—40)×(1+15%)=1334万元
(二)现金周转模式
产成品
应收账款
现金 材料
在产品
现金周转期
=存货周转期+应收账款周转期—应付账款周转期
现金周转率=360÷现金周转期
最佳现金持有量
=全年现金需求总量÷现金周转率
例:某企业材料采购和产品销售都采用
赊销方式,其应收账款的周转期为50天,
应付账款的周转期为40天,存货的周转
期为50天。预计该企业2000年的现金需
求总量为1080万元。试采用现金周转模
式确定该企业2000年的最佳现金持有量。
现金周转期=50+50-40=60天
现金周转率=360÷60=6
最佳现金持有量=1080÷6=180万元
六、现金的日常管理:
尽快收回现金,延迟支付现金,
提高现金的周转速度。
(一)现金收入管理。
尽可能加快现金回收,提高使用效率
缩短企业收取款项的时间
加快应收账款的收回
适当地进行证券投资
利用商业信用,控制付款时间
尽可能延迟现金的支出时间。
使现金流出与现金流入同步
(二)现金支出管理。
充分使用现金浮游量
一、应收帐款的功能与成本
(一)功能:
促进销售、减少存货
第三节 应收帐款管理
(二)成本:
1、应收帐款的机会成本。
2、应收帐款的管理成本。
3、应收帐款的坏帐成本。
企业资金因占用在应收帐款上而丧失的其他投资收益
二、应收账款信用政策的制定
信用政策:企业在采用信用方式销售时,为对
应收帐款进行规划和控制所确定的基本原则和
规范。包括信用标准、信用条件和收账政策等。
(一)信用标准:
1、信用标准的定性分析
客户获得企业信用所应具备的条件。
(1)同行业竞争对手的情况
(2)企业承担违约风险的能力
(3)客户的资信程度
对客户的信用评估
5C评估法:
品质(Character):愿意履行偿债义务的可能性
能力(Capacity) : 偿债能力。
资本(Capital) :财务状况。
担保品: (Collateral)。
情况(Conditions) :对偿债能力产生影响的情况。
客户的财务报表
信用评估机构的资料
银行、其他企业
其他方面
企业的信息资料:
2、信用标准的定量分析
确定客户拒付账款的风险(坏账损失率)
S饭店信用标准分析
计算客户各自指标值,与上述标准比较
进行风险排队,信用标准评价
不同信用等级---不同信用政策
5%-------A级客户
5%~10%-------B级客户
(二)信用条件: “1/10,n/30”
1、信用期限:
2、现金折扣及折扣期限:
(三)收帐政策:
积极的收帐政策、消极的收帐政策
二、应收帐款的日常管理:
(一)应收帐款投资额的控制。
生产能力-信用销售
(二)应收帐款的帐龄分析。
帐龄分析表
海信公司帐龄分析表
海信公司帐龄分析表
折扣期限内
信用期限内
信用期限后
拖欠太久
(三)坏帐管理:
1、坏帐损失的确认。
(1)债务人破产或死亡
(2)债务人逾期未履行偿债义务,帐龄超过3年
2、建立坏帐准备制度。
坏帐准备制度:
方法:
销售百分比法
帐龄分析法
应收帐款余额百分比法
小知识:
《旅游、饮食服务企业财务制度》:
一类旅行社年末按应收帐款余额1%估计坏账
计提坏帐准备,
其他按3‰~5‰计提。
第四节 存货管理
一、存货及存货储存的原因:
保证生产或销售的需要
出自价格的考虑
(一)存货:
企业为了销售或者耗用而储存的商品和货物。
(二)原因:
1、采购成本。
2、订货成本。
3、储存成本。
4、短缺成本。
二、存货的成本:
三、存货的日常管理:
(一)存货归口分级管理:
厂长、经理
领导
财务部
归口
各职能部门
分级
所属单位或个人
(二)ABC分类管理法
分类标准:占用额、品种数
A类存货:70%,15%;最重要的存货
B类存货:20%,20%;一般存货
C类存货:10%,65%;不重要的存货
某企业各类存货分类表
A、B、C分类法
A类存货,重点管理
B类存货,次重点
C类存货,一般管理
(三)存货经济订购批量管理
存货采购管理
一定时期企业存货总量固定:
订购批量大—储存成本高—订货成本低
订购批量小—储存成本低—订货成本高
经济订货批量:
使订货成本与储存成本之和最低的采购批量。
经济批量:
令:
存货总费用为A;
全年订货量为H;
每次订货量为Q;
每次订货费用为S;
单位商品储存费用
为C。
平均储存量
=(Q+0)/2=Q/2
A= H·SQ +
Q·C
2
全年订货次数=H/Q
全年订货费用=H·S/Q
Q·C
2
平均储存量的储存费用
=
经济批量:
平均储存量
=(Q+0)/2=Q/2
Q·C
2
全年订货次数=H/Q
全年订货费用=H·S/Q
A= H·SQ +
Q·C
2
Q·C
全年订货次数=H/Q
全年订货费用=H·S/Q
Q·C
2
平均储存量的储存费用
=
2
Q·C
2
Q·C
令A对Q的
一阶导数为零,
dA
dQ =
-HS
Q2
+ C2 =0
Q2=
2HS
C
Q=√ 2HSC
计算公式:
经济订货量
=√ 2×全年订货量×每次订货费用单位商品储存费用
例如:某饭店有客房200间,计划年出
租率为80%,每间客房配备小香皂2块/天,
每次订货费用为120元,年平均储存费用为
元,试计算最佳订货量和年度采购次数。
经济订货量
=√ 2×200×80%×2×360×
=10516
例如:某饭店有客房200间,计划年出
租率为80%,每间客房配备小香皂2块/天,
每次订货费用为120元,年平均储存费用为
元,试计算最佳订货量和年度采购次数。
年采购次数=年需要量/最佳订货量
= 200×80%×2×360/10516
=11次
思考题:
流动资产、信用政策
存货经济订货批量
1、简述企业持有现金的动机及成本。
2、简述现金预算的编制。
3、简述应收账款信用政策的基本内容。
4、简述存货日常管理的方法。
第五章 长期资产管理
第一节 固定资产管理
一、固定资产:
特点:
单位价值大
投资回收期长
长期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
价值补偿和实物更新相分离
(一)原始价值。
确定新购建固定资产价值及计提折旧的依据
(二)重置完全价值。
盘盈或接受捐赠
二、固定资产的计价方法:
(三)折余价值。
计算溢余或损失
三、固定资产的折旧管理
(一)固定资产折旧:
固定资产在使用期限内因不断地发生损耗,
而逐渐转移到产品成本或有关费用中去的那
部分价值。
2 、企业净现金流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3、企业的税收挡板。
净现金流量=净利+折旧
1、企业更新改造资金的重要来源
(二)意义:
(三)折旧方法:
1、平均年限法:
固定资产年折旧额=
原始价值—预计的净残值
折旧年限
固定资产年折旧率=
固定资产年折旧额
原始价值
例如:
某饭店某项固定资产原始价值为500000元,
预计净产值为4000元,使用年限为10年:
年折旧额=(500000—4000)/10=49600元
年折旧率=49600/500000×100%=%
2、工作量法:
方法:
用每单位相同的折旧额乘以一定时期内的工作量
计算公式:
每单位提取折旧额=
原值×(1-预计净残值率)
预计总工作量
例:某饭店拥有小型运输车一辆,原值10万元,
预计总行驶里程50万公里,净残值2万元,则该
车行驶了20万公里时应提折旧额为:
单位折旧额=
100000-20000
50 =1600
行驶20万公里应提折旧额=20×1600=32000元
加速折旧法:
在使用初期提得较多,使资产的成本在使用
年限内加快得到补偿的一种计算折旧的方法。
3、双倍余额递减法
3、双倍余额递减法
根据期初固定资产帐面净值乘以双倍余额
递减法折旧率计算折旧额的方法。
双倍余额递减法折旧率=直线法折旧率×2
年折旧额
=固定资产年初帐面净值×双倍余额递减法折旧率
在固定资产使用年限的最后两年,改用直线
法计提折旧。
例如:
某饭店的某项固定资产原始价值为200000元,
预计无净残值,折旧年限为5年。采用双倍余额
递减法计提折旧,每年的折旧额如下:
直线法折旧额=200000/5=40000
直线法折旧率=40000/200000=20%
双倍余额递减法折旧率=2×20%=40%
练习:
某固定资产原值5万,预计无净残值,预计使用年
限为5年,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算各年的折旧额.
直线折旧额=50000/5=10000
直线折旧率=10000/50000=20%
双倍余额递减法折旧率=20%×2=40%
4、年限总和法:
年折旧额=(固定资产原值-净残值)×当年的折旧率
当年的折旧率=尚可使用年数/年数总和
年数总和是将使用年限的序数相加,假设使用
年限为5,则年数总和为1+2+3+4+5=15
n(n-1)/2
例如,某饭店一台设备原值8万元,预计净残
值为2000元,使用年限为5年。
应计折旧总额=80000-2000=78000
第一年折旧率=5/15
练习:
某固定资产原值5万,预计净残值率为4%,
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使用年数总和法计算
各年折旧额。
应计折旧总额=5万×(1-4%)=48000
第一年折旧率=5/15
(四)固定资产折旧资金的管理;
“提取的折旧资金不再专款专存”
制定好企业固定资产更新改造计划
编好各年更新改造资金预算
折旧资金剥离管理
厂长、经理
各职能部门
归口
各级使用单位
分级
各班组和职工个人
四、固定资产的日常管理
(一)固定资产的归口分级管理:
验收并建立帐卡和记录
维修管理
定期清查
报废清理
(二)财务部门对固定资产的管理
第二节 无形资产管理
一、无形资产:
如专利权、非专利技术、商标权、商誉等。
特点: • 没有实物形态
• 可给企业带来超额利润
• 不确定性
• 独占性
二、无形资产的分类:
(一)按来源分:自创和外购
(二)按能否直接确认
(三)按有无期限:
可确认:专利权、土地使用权
不可确认:商誉
有期限的:专利权
无期限的:商誉
(一)无形资产的计价:
三、无形资产的日常管理:
无形资产应按取得时的实际成本计价
投资者投入的无形资产:
按评估确认或合同、协议约定的价值计价
购入的无形资产:
按购买时实际支付的价款计价
自创的无形资产:
按研制开发和申请过程中实际支出计价
接受捐赠的无形资产:
按发票帐单或重置价值计价
(二)无形资产摊销:
在有效使用期内,平均摊销入管理费用
1、有效使用时间:
法定有效年限和受益年限孰短;
法律没规定,合同或申请书规定的;
均未规定不少于10年。
2、摊销方法:直线法,分期等额摊销
公式:
年摊销额=无形资产原始价值/摊销年限
例如:某旅游企业收到一项专利投资,价值
40万,预计有效期限为8年。
年摊销额=40/8=5万
月摊销额=50000/12=
一、名词:固定资产、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
二、问题:
1、简述固定资产的计价方法及其作用。
2、为什么要对固定资产计提折旧?不提折旧
行不行?为什么?
3、固定资产的折旧方法有哪几种?分别如何
计算?
4、简述无形资产的日常管理。
思考题:
第六章 旅游企业成本费用管理
第一节 旅游企业成本费用管理概述
一、旅游企业成本费用概念:
指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的接待经营过程中为客
人提供商品和劳务所发生的各项费用的总和
二、内容及分类
(一)内容:
1、营业成本:
2、营业费用
3、管理费用
4、财务费用
(二)分类
按成本费用与经营业务量的关系划分:
固定成本:
变动成本:
混合成本:
三、旅游企业成本费用管理的意义
每年收入20英镑,每年支出英镑,
会令人幸福,
每年收入20英镑,每年支出英镑,
会令人悲伤。
------查尔斯·狄更斯《大卫·科波菲尔》
三、旅游企业成本费用管理的意义
减少资金占用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提高企业竞争力 价格
“降低成本,降低价格,不能以牺牲质量为代价”
走出节流危及利润的误区
节约成本:
削减研发、培训及设备维护等费用
压缩人员编制既降低基层员工薪资标准
降低服务规格及减少服务流程
饮鸩止渴,降低竞争力,丧失应得的利润
保证质量及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
从内部挖掘潜力,力求节约,减少浪费
小资料:
四、成本费用管理的内容
(一)成本费用预算
(二)成本费用控制
(三)成本费用分析
第二节 旅游企业成本费用控制
一、概念:
按成本费用管理制度和预算要求,对成本费
用形成过程进行审核和监督的行动总和。
二、成本费用控制的程序:
设计阶段
1、制定标准
2、建立责任制
3、制定开支控制制度
4、建立信息传输系统
执行阶段
5、实施标准
制度控制
6、责任控制
7、会计控制
考核阶段
8、进行差异核算
9、分析认定责任归属
10、纠偏改正
11、修改标准
提
出
要
求
提供资料
反
馈
信
息
三、成本费用控制的基本方法:
成本控制中哲学思想的运用
高层:道家-- 发现并顺应客观规律
中层:儒家—启发并教化员工
基层:法家---铁面无私、照章办事
三、成本费用控制的基本方法:
(一)预算控制法
预算指标---分析对比找差异----改进
(二)制度控制法
1、国家:成本开支范围及标准
财政、税务、上级主管部门
2、企业本身:
开支审批、维修保养、
采购、验收、保管等
奖惩制度
(三)标准成本控制法
单位成本消耗定额
制定标准成本
进行成本差异分析
对成本差异实施管理
(四)保本点分析法:
保本点:指企业经营达到不赔不赚时,应取得的
营业收入的数量界限.
1、与保本点有关的概念:
(1)边际贡献:
边际贡献=营业收入-变动成本
保本点分析法:在利润为零的情况下研究
销售量(额)与成本间的变动关系。
(2)边际贡献率:
边际贡献率=边际贡献/营业收入
营业收入-变动成本
营业收入
=
=1-变动成本率
(3)单位边际贡献:
单位边际贡献=单价-单位变动成本
2、保本点的确定:
例如:某饭店客房部日固定费用13000元,出租
单位客房的变动费用20元,客房出租价格为150
元,该饭店共有客房250间,则盈亏临界状况:
图示:
100
15
成本
(收入)
销售量
营业收入线
总费用线
固定费用
A
变动费用
盈利区
亏损区
公式:
保本点销售量= 固定成本
单位边际贡献
保本点销售额= 固定成本
边际贡献率
例如:
某饭店拥有客房250间,每天分摊固定费用
15000元,客房出租房价为150元,单位变动费用
为30元,试求客房月保本销售量和销售额。
月保本销售量=(15000×30)/(150-30)
=3750间
月保本销售额=
15000×30
1-30/150
=元
客房保本出租率
=3750/(250×30)=50%
客房出租率
=已出租客房数/可出租客房数
3、保本点分析法在饭店经营决
策中的运用
具有一定利润的前提下,
利润、成本、销售量(额)之间的关系
公式:
销售量(额)=
固定成本+预期利润
边际贡献(率)
例如:某饭店拥有客房250间,单位房价150元,
单位变动费用30元,固定费用为45万元,变动
费用率为20%,如要保持15万元的利润:
销售量=(150000+450000)/(150-30)
=5000间
销售额=(150000+450000)/(1-20%)
=75万
(1)成本变动时,销售量的变动
销售额=
原有固定成本+新增固定成本+预期利润
边际贡献率
例如:某饭店拥有客房250间,单位房价150元,
单位变动费用30元,预计增加广告费6000元扩
大销售,如仍要保持15万元的利润,在固定费
用仍为45万元,变动费用率为20%的情况下,
则销售量、销售额需增加为:
例如:某饭店拥有客房250间,单位房价150元,
单位变动费用30元,预计增加广告费6000元扩
大销售,如要保持15万元的利润,固定费
用45万元,变动费用率为20%:
原销售量=(150000+450000)/(150-30)
=5000间
原销售额=(150000+450000)/(1-20%)
=75万
例如:某饭店拥有客房250间,单位房价150元,
单位变动费用30元,预计增加广告费6000元扩
大销售,如仍要保持15万元的利润,在固定费
用仍为45万元,变动费用率为20%的情况下,
则销售量需增加为:
销售量=(450000+6000+150000)/(150-30)
=5050间
例如:某饭店拥有客房250间,单位房价150元,
单位变动费用30元,预计增加广告费6000元扩
大销售,如仍要保持15万元的利润,在固定费
用仍为45万元,变动费用率为20%的情况下,
则销售额需增加为:
销售额=
450000+6000+150000
1—20%
=万元
变动费用发生变化:
例如:某饭店拥有客房250间,单位房价150元,
固定费用仍为45万元,单位变动费用由原来的
30元提高到35元,如仍要保持15万元的利润,
则销售额需增加为:
变动成本率=35/150=23%
销售额=(450000+150000)/(1—23%)
= 万元
(2)客房价格发生变化时销售量的变动情况:
若上例中固定费用为45万,预期利润为15万不变,
这时价格平均下降15%,单位变动费用仍为30元
销售量=
450000+150000
150×(1—15%)—30
=6154间
客房出租率=6154/(250×30)=82%
销售额:
销售额=(45+15)
1- 30
150×(1-15%)
=
(3)为弥补亏损所必须的销售量
某饭店拥有客房250间,单位房价150元,
单位变动费用30元,固定费用仍为45万元,
变动费用率为20%,亏损10000元。
要消除亏损的销售量=10000/(150—30)=83间
要消除亏损的销售额=10000/(1—20%)=12500元
如果在扭亏的基础上计划获利20000元:
所需销售量=
10000+20000
150-30 =250间
所需销售额=
10000+20000
1-20%
=37500元
四、旅游企业成本费用的控制
(一)旅游饭店餐饮成本控制
1、餐饮直接成本的控制
(1)采购环节的控制
质量适中、数量足够、价格合理
(2)验收入库环节的控制
健全内部牵制制度、认真实施验收
(3)仓储环节的控制
基本任务:
数量安全、质量保证、信息提供。
日常要注意:
分类存放、 合理码放、
保质期控制、安全保证
(4)领发料环节的控制
健全领料单制
酒店餐饮部领料单内容提要:
(4)领发料环节的控制
健全领料单制
发出原料的计价要选择适当方式
财产清查
(5)生产环节的控制
★制定和实施标准菜谱
标准食谱
(5)生产环节的控制
★制定和实施标准菜谱
★严格控制紧急采购次数
★严格内部调拨手续
(6)楼面服务环节的控制
※领发菜控制
※进餐服务过程的控制
※收银环节的控制
某酒店餐饮部订菜单内容提要:
2、餐饮费用的控制
(1)人工费:
制定合理的工时标准和工资率标准,
依据淡旺季加以调整
(2)水电燃料费
编制弹性费用预算
(3)经营用品费用
管、用结合;制定合理损耗率及奖惩办法
(二)客房费用的控制
客房费用:
固定费用
变动费用
客房营业费用
-----客房出租率
客房出租率=
实际出租数
可供出租数×计算期天数
客房费用:固定费用和变动费用
1、降低单位固定费用
------提高客房出租率
2、降低单位变动费用
------按客房消耗品定额控制支出
案例分析
“饭店六小件去留存疑议”
问题:
你是否赞同取消六小件,为什么?
若赞同取消,应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取消?
若不赞同取消,如何在提供六小件与控
制成本之间进行权衡?
赞同取消:
酒店方面:节约成本
客人方面:健康(质量差、假冒伪劣)
社会方面:节能环保
反对取消:
酒店方面:害怕影响客源
客人方面:消费观念、习惯(方便)
社会方面:社会发展并未达到预期状况
措施:
社会方面:媒体宣传、政府监管
客人方面:转变消费观念
酒店方面:
•按需配置
•放弃使用,减免费用、积分换礼
•网上预订
(三)旅行社接团组团成本控制
我国旅行社成本费用的基本构成:
旅行社的营业成本是指为组织接待旅游
者而发生的直接费用部分,包括已计入
营业收入总额的房费、餐费、交通费、
文娱费、行李托运费、票务费、门票费,
专业活动费、签证费、陪同费、劳务费、
宣传费、保险费和机场税等代收费用。
旅行社的营业费用是指旅行社各营业部门
在经营中发生的各项费用。
包括广告宣传费、展览费、邮电费、差旅费、
保险费、燃料费、水电费、运输费、装卸费、
清洁卫生费、低值易耗品摊销、物料消耗、
经营人员的工资(含奖金、津贴、和补贴)、
职工福利费、服装费和其他营业费用。
旅行社的管理费用是指旅行社组织和管理
经营活动而发生的费用,以及由企业统一
负担的费用。
主要包括企业管理部门的工资、工会经费、
职工教育经费、劳动保险费、待业保险费、
劳动保护费、董事会费、外事费、租赁费、
咨询费、审计费、诉讼费、税金、燃料费、
水电费、折旧费、修理费、无形资产摊销、
低值易耗品摊销、交际应酬费、坏账损失、
上级管理费和其他管理费。
旅行社的财务费用是指为筹集资金而发生
的费用,包括旅行社在经营期间发生的利
息净支出、汇兑净损失、金融机构手续费
及筹集资金而发生的其他费用。
旅行社组接团成本:
垫支成本
1、建立成本控制信息系统。
•成本指标、标准、定额等输入系统
•核算、控制、反馈系统
•分析预测系统
2、实行责任成本制度。
3、进行重点控制。
五、旅游企业成本控制考核
(一)成本率
成本率=
营业收入
直接成本
毛利率=
毛利
营业收入
营业收入=成本+毛利
计划毛利率
实际毛利率
实际毛利率
(克扣)
(多支出)
(二)费用率
费用率=
费用额
营业收入
费用率变化程度
=本期费用率—预算或去年同期费用率
正数:
负数:
费用水平上升
费用水平下降
思考题:
一、名词:
旅游企业成本费用、成本费用控制、
保本点分析法
二、问题:
1、人们通常认为成本费用控制就是要少花钱
甚至不花钱,你认为这种观点正确吗?为什么?
2、简述成本费用控制的程序。
3、饭店餐饮部成本费用如何控制?
4、客房部控制成本费用的重点应放在什么地方?
5、如何对旅行社成本费用进行控制?
三、计算
某饭店有客房250间,房价为120元固定费用总额
30万,单位变动费用为30元,目标利润额为10万元
试求:
1、保本销售量、保本销售额、保本客房出租率
2、若增加固定费用5000,销售额为多少?
3、变动费用变为35元,销售额为多少?
4、价格变化下降了15%,销售额为多少?
6、亏损1万元,销售额为多少?
保本销售量=30/(120-30)=3333间
保本销售额=
30
1-30/120
=40万
保本出租率=3333/(250×30)=%
固定费用变化
销售额=
300000+5000+100000
1-30/120
=54万
变动费用变化
销售额=
300000+100000
1—35/120
=564705
价格变化
销售额=
30+10
1-[30/120(1—15%)]
=万
弥补亏损:
销售额=
10000
1-30/1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