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专业
BBA,即工商管理学院。由于现在是Foundation
Year,类似预科(本校本科共三年,为顺应内地惯例,顺便多赚一年学费,就...),目前
还未分专业。本学院内有Econ(经济)、Finance(金融)、China
Study(中国经济研究)、Human
Resource(人力资源管理)、Marketing(市场)、IT(金融信息技术)这些专业,将在本
科第一年下学期自行选择(与高考报志愿程序基本符合)。之前的成绩作为参考很重要,
尤其是本科第一年上学期。因为预科年基本上都是些常识性科目,没多大参考价值。本科
第一年上学期都要上BBA的必修课,当然难多了。
行业情况
在香港本专业很吃香,因为市场需求量很大(本校绝大多数专业的本科毕业生选择从
商的人最多),因此提供了很多机会去锻炼,包括实习(师兄师姐有part-
time的,学校也可以提供停学一年给你去工作,之后继续读)。同时因为竞争者颇多,一
般人的起薪不会太高(约一万港币:现在住学校,光食宿每天至少要85,出去至少多一倍
,可见起步阶段必须省吃俭用)。此专业适用面很广、机会很多,但也很累。在香港的各
大企业你都可能作到高管,拿高薪,但之前必须要有很强的吃苦、进取精神。建议不能忍
受职场交际、潜规则的、自认无法向别人口头明确表意以后也没法做到的、想找一份节奏
较慢的(如学校)工作的、喜爱研究理论多过实践的人慎入。不管毕业后是否研究理论知
识,这门学科都要求人有深入研究社会经济现象的兴趣和能力,或者说高度实践性。
出路
出来后自然去商业机构的人最多了,其次是政府机构。
更多
相信华附人都是有思想的人,想提醒一点,思想一定要转变。
来之前,相信大部分人不会像我一样糊涂(连这所大学听都没听过就来了),至少知
道自己来学些什么。但是怎么学,在熟悉环境之前无法做到。希望我的建议能避免后来人
走我的弯路。
如上所述,香港的大学自由度很大,再加上各种诱惑:红灯区、几分钟就到得了的各
大广场、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安逸的住所,尤其是第一年(Foundation
Year)成绩不算在毕业中,几乎没有学习压力(从我现在用两点列线性方程都要三分钟看
出可以有多颓)。很多人就在这一年中以社团、购物或者其他行为混过去了。但如果这一
年用得好,不仅仅对得起7万5一年的学费(是不是今年要涨2w?),四年可以当十年用。
步骤:
1.暑假找一本生涯规划的书(大学规划也行),例:Career
Planning,好好读一遍,边读边规划大学蓝图,书中肯定会提你从未考虑过的事,要知道
大学并非只有决定兴趣那么简单。至少要做这几个决定:自己的专业选择正确吗?(不适
合的话一上大学就可以申请转专业)大学要学会哪些能力?每一年学哪些?大学要为职业
生涯做哪些准备?有了蓝图才好开始。
2.开学前,清查学校网站:记录下所有感兴趣的课程,尽量在两周内都旁听过一节,
再确认你是否想听这门课。
3.开学后,立即留意学校各个部门的职责(如:学生处提供申请加课、转专业;心里
谘询处可以跟你聊天开导你;职业谘询处可以让你确定自己是否选对了专业还有在大学要
2
确切上的课(与你的专业对应)),且在第一周去一次。
4.如3中提及,在2周内完成职业谘询,再结合第2步中选的课了解自己的专业倾向,在
保持旁听同时再用两周看相关的教科书(不用全看,一章即可),确保真的对课本、课程
有欲望。
5.自问:我的兴趣?选择社团参加活动(建议:社团最多一个,短期活动见缝插针)
。同时顾及能力全面发展(即不要都是与一方面相关的)
6.一个月后,从以上几点基本可以确定步骤1中的问题答案了(若不够再用一月)(ps
:若对于专业仍然不确定建议去找所有相关专业的头,听他们的意见)。现在要达到什么
目的应该很清楚了,用一周时间设计四年的主线:每年达到什么能力?要听哪些课?参加
什么校内活动?怎样运用各设施(图书馆、体育馆等),再在一个月时间内实行修改实行
再修改(理论上这个步骤要持续终身但是不宜太频繁)。如果OK就一直这样下去了!什么
时候拍拖,跟谁、几时购物、几时唱k...这些琐碎的问题之后解决就好了。但万一主线没设
计好,任何细小的事情都可能让你一天的心情都毁掉。
Ps:怎么好像没提到这一年的课程?只有旁听?当然不只有旁听了,本身还有20小时的。
但是鉴于预科太过弱智,还有学校对预科课程有严重不负责的嫌疑,大部分预科课程都差
强人意。除了两门英语这一年约30个presentation可以锻炼表单能力、社会学的两门入门课
可以提高思辨能力,其他的(数学、专业入门课)不上也罢。这就要求如步骤2——
一定要自己设计自己的课程,可以参考本来的课程设置大纲,但这一年一定要珍惜!
浸会大学是出了名的好福利:教师工资颇高,学生福利好(有教会关照),大型假期:12
月中到1月中、新年十天、4月初10天、暑假从5月中放到8月底。加上预科一年的悠闲,简
直可以与欧洲部分学校实行的“gap
year”媲美了。虽说对有多少观众不抱太大希望,但只要有可能有用,我都会把我知道的都
写出来。HFer们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