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人力资源经理成为战略合作伙伴
转自:栖息谷
今天从一位家人的博客中看到一篇很有思想的文章,大意是人力资源管理者成为战略合作伙伴的可能性不大,有些手痒,好久没有写大块的文字了,就在这个HR版面上和大家聊聊自己的心得体会.
由于工作的原因,我目前供职一家规模尚具备的大陆企业,根据工作习惯,我和团队成员把体系中的职能划分了一些,其中人力资源管理需要将总部和各个一线公司,尤其是几家一线上市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边界划分,以重新达成共识.
在过程中,我开始体会到如何协助集团CEO的推进工作.作为一位人力资源管理者,你需要经常和CEO沟通,拿一位人力资源经理评价我的话:"不一定专业能力最强,因为有经理或者主管了,但要有足够的影响力".点到这里,我们大致就可以明白人力资源管理尤其是高级管理者的确可以成为CEO的战略合作伙伴,尤其是出现大规模并购或者裁员以减低成本的过程中,人力资源就是CEO的坚强伙伴.
那为什么我们很多朋友会有人力资源越做越没有成就感呢?
关键还是自己的问题?我在人力资源体系垦谈会上经常和一线的人力资源经理交流,"你们的人力资源模块的能力一定比我强,但一定要成为一个系统去做,人力资源管理者对人的经营意识要强!"
我们可以回顾一下,自己的平时工作,有多少真正是从战略性人力资源入手的呢?我发现很多还是局限于某个模块,一旦当我们明白人力资源管理者必须要理解战略,就会从总部战略,SBU战略,竞争战略去做人力资源,这个时候学习行业知识就成为必然了.
因此,学习能力才是你能够突破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瓶颈的法宝.那么怎么学习呢?
我个人的做法是下班看书,一般每月能读完15本左右的书,涉及管理,心理学,行业基础知识.由于我所在的企业行业涉及比较多,而且是非相关性,所以除了读书还要多问.记得刚到公司时候,一些元老会质疑我个人的行业知识.换了你该如何?我没有装,不懂就是不懂,但我会听,然后查,其实每个人都喜欢当主角,那我们就当配角.
当人力资源管理者的人最容易犯一个心理问题,就是老是想当前台主角.为这个问题,我还严肃批评过以前的一个经理,为什么呢?我刚好是从前台销售,市场一路过来的,知道前台的压力来自哪里,他们最需要HR做什么.人力资源的客户一定是前台,直线经理,可惜国内的人力资源经理明白这个道理的实在太少.在我读国外EMBA时候,一位负责亚太区域的HR总监告诉我最好的人力资源经理是直线经理,才让我大为感慨,我们国内的人力资源水平,不说职能方面的技能,就是理念也要落后很多,危险呀!
除了坚定能够成为战略伙伴的信心,重视学习以外,还有一定是我这两年体会特别深的,就是英语能力.可能你会说:外语能力怎么和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扯上关系呢?
原因如下:1.如果你想学习比较先进的人力资源趋势与知识,不好意思,大部分是英语写的,原著和翻译的有些不一样.2.大一点的公司都需要具备英语读写水平,我们公司的人力资源经理最担心招聘英语技能岗位,为什么?因为他英语不好,这个时候就成了减分项了.3.英语其实能让我们的思维逻辑性强起来,对人力资源工作者而言,好处不用说了.
最后有一点,就是坚持的问题:我有时候也会产生职业懈怠感.但一个在日本工作多年的朋友告诉我她当年的一个小故事,她当年在日本一个大公司刚工作没多久就因为工作岗位无趣提出辞职,对方老总告诉她在日本有一句谚语:"在一个石头上蹲3年才有资格去评价这个石头好不好."这个话我转送给大家,无非是说坚持很重要.
我去高校招新人或者去讲课,每次上台就引来一片哗然,因为我长得很年轻(老婆说我像30没有到,失败),客户或者领导见到我第一次也要说我年轻有为,其实我的智商不高(估计中等最多),但我比较会坚持,一般不做到公司岗位要求的90分以上,我会觉得很失败,不和工资脚劲,完全是和自己的习惯比赛,这个习惯我在家园的<在路上>丛书第一辑,好象是抢单-应收款生死战一文中提到过,就是坚持不懈.
我发现这个世界上聪明人太多了,就是没有多少人喜欢当傻瓜;走捷径的人太多了,就是没有多少人喜欢走大路;读书是跳着读的,而不是做成PPT读的;等等,如果你有信心,然后会学习,最后愿意当五年傻瓜,那就容易把你的工作或者职业,如果你是个人力资源岗位从业人员,就会把人力资源当成事业去做.这些你都做到了,人力资源战略合作伙伴就不是理论,而是实在你身上了.
当然,你可以不相信,当我相信,因为我发现我身边有不少成功者就是这么过来的,最后,信不信在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