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HR如何给自己提涨薪?
来公司两年,以人事专员入职,全公司50多人,人事工作就我一个人做,工作其实做的
是人事经理,及甚至是总监的工作。工作表现一直不错,半年前,老板新找来一人事经理,
但没做半年,人事经理离职,我的工作相比以前更多,更重,但一直没跟老板提过涨工资。
做人事的工作,处理了公司各部门很多人员的涨薪问题,当处理自己的涨薪问题时,却不知
如何开口。各位对于睥自己的涨薪问题有没有过这种情况?有没有合适的建议?
问答达人小哀和小爱解答:
很简单,你以为自己做的是经理、总监的工作,但其实不是,至少老板认为不是!
不要以为能写点规章制度、搞点绩效体系、写点流程就以为自己在做经理或者总监的工作。你要
知道建立制度是很简单的,真正难的是执行,比执行更难的是效果。三茅上面很多人都会写绩效制
度,都会写流程方案。但是面对培训无法推行,绩效制度员工反抗情绪激烈,制度形同虚设等等这
之类的问题很多人却很难给出具体解决方案。人事或者说管理吧,归根结底是要能解决问题的。解
决问题这里没有法律法规的限制,没有人情善恶的标准,没有经验和理论的参照......只有利弊的
权衡,只有利益的角逐,只有胜败的滋味……一个人成熟了,他不会再以好坏善恶真假作为标准,
而是会以利弊作为标准!
就像楼上有个人说的,你应该想一想为什么老板宁愿另外招一个人事经理,也不提拔你?很明
显,他也是希望那个人事经理能够为公司解决某些问题,但是很遗憾那位经理也没有这个能力。
(不过话说现在很多人事经理、总监之类,在大的正规的流程完善的企业做的做的顺风顺水,一去
那些小的不完善,需要他解决问题的企业,基本上都很难……)一个人的价值不是由自己决定的,
而是由别人和市场决定的。修炼自身,自然能得到高价。我觉得现在你应该跟老板好好沟通,看为
什么部提拔你?看你还有那些缺点和不足。我想相信老板应该会给你一个满意的答案的。
2
劳动合同到期后怀孕的女员工公司会辞退吗?
一位女性朋友是一家软件公司的测试工程师,现在正准备要孩子,2015年10月份劳动合
同即将到期,之后公司考虑先不续签,但是继续发工资,交五险一金,请问如果在劳动合同
到期后怀孕,公司还能辞退她吗?要是不能辞退的话,可以跟公司申请续签劳动合同吗?如
果公司既不辞退又不续签,那还能享受到生育险及各种福利吗?
问答达人严寒下的红梅解答:
这里有几个问题点:
1)劳动合同到期,如果员工已怀孕是否能解除劳动关系?
回复:对于员工已怀孕,公司在没有正当的理由(如第二点)是不能解除劳动关系。
2)怀孕的女职员,公司是否能解除劳动关系?
回复:如果企业有证据证明怀孕女职员不条例岗位录用条件的,或是严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等给
公司造成损失的,公司可以提出解除劳动关系。
3)劳动合同到期不继签,继续参保及发放工资。
回复:企业一般不会这么做,这种做法是给企业自己增加了风险(未签劳动合同期间,企业将要
支付2倍工资的风险,超过一年仍未签劳动合同的,视为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4)劳动合同到期后,公司不辞退,员工可否申请续签?
回复:公司则会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除非是工作人员忽略遗漏。否则给会企业带来用工风除,
所以来企业只要不主动解除到期员工的劳动关系,通常都会主动与员工续签劳动合同的。至于员工
是否可以申请续签,我个人认为这当然可以的。
站在员工的角度,劳动合同到期是否续签,这应该是公司考虑得多点,如果不续签劳动合同,受
损的是企业。
3
如何做 一个优秀的行政人事经理
对于一个公司的行政人事经理来说,要如何统筹和管理团?要关注哪些工作重点才能在老板那
应对如流?
问答达人lanhai2014解答:
要做得优秀确实很难,但做好了,老板们都会心里有数,是个锻炼人的岗位。个人感觉,一方
面工作上要有一定的经验与能力,懂得排兵布阵,做好服务与管理工作;另一方面在个人方面,需
要较好的情商,要了解老板的想法,及时解决老板头痛的事,包括可以从团队出发,个人方面的牺
牲。
1、对人力行政整体工作职能作一个界定,每家公司情况不一样,定位和职能都不尽相同,要有
一个清晰的界定;
2、分不同模块,责任到人,分工合作,个别职能需要根据团队情况适当作职能的调整,发挥团
队积极性;
3、制订工作制度与标准,提高工作规范;
4、积极介入经营工作,提升部门在内部架构中的地位。
5、主动挑担,特别是公司重要的战略制订、架构与人事调整等工作,改变对人行部只是后勤服
务的单一认识。
6、了解和配合老板的工作,维护团队团结,同时,积极献言献策,认老板认识你的能力。
7、最后,要提高个人的能力水平。
4
怎么对待能力不足,又有背景的下属?
一个下属,行政办事员,有背景,不能开除,又没有其他部门愿意接收她。部门领导交
代的事情倒是愿意去办理,但是不理解、不知道怎么办理是把事情办好,怎么办?
问答达人amy822解答:
还是看人吧。我在国企,我周围都是有背景的人,有些85后的年青人,别说本部门领导,就连
总经理都叫不动的,比比皆是。首先,我们单位的员工素质偏低,这其中有历史原因,也有行业因
素。其次,年轻人较少,大部分是60年代或年纪更大的员工。这些年纪大的员工文化素质、综合能
力都很低,致使一个人的工作要分给几个人做,尤其是少部分的年轻人。年轻人与年老的一样,又
是有背景的,最后整个单位的核心工作就压在几个没背景的年轻人身上,加之整个单位充斥着论资
排辈的潜规则,这几个没背景的年轻人压力大、任务重、工资最低,结果可想而知。可悲的是我就
是其中的一个。如果你们单位比我们好很多,我觉得还是有机会转变的,如果像我们单位一样,那
只有一个办法,招人。招真正有能力、没背景的可用之人,鲶鱼效应,随着时间的推移、行业的变
革,慢慢会好起来。如果你的下属真的如我们单位有背景的人一样,我劝你,最好在适当的时机推
出去,干脆不要。他在这里会影响有上进心、有干劲、有能力的人。
5
员工上班在线聊天,该如何管理?
我公司是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员工每天的基本工作就是对着电脑然后做在线咨询和接听
电话,由于我们是用Q做在线咨询,因为网络客户普遍都用Q。
问题也因此掌控了,他们经常在开公司Q和客户聊天的同时,也一并开着自己的私人Q,
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发现他们对于客户的咨询成为机械式的回答,也不动脑去想想怎么抓
住客户,反而自己的私人Q聊的极其火热。
公司因为这样的事情,业务量一直属于低迷状态。
因为这样的事情,公司也多次出过制度来禁止,但是他们毫不理睬公司的规定、还是肆
无忌惮的开着私人Q。为此我深表烦恼。
除了Q,他们还经常自己上论坛、看网页,都和业务无关的事情。甚至有时候看视频。
这种现象该如何去管理?
问答达人狼君解答:
问题来了,制度出来,如何执行的问题,如何监管的问题,就我个人的经验,我说下我的看法:
1:IT可以做的事,把视频给禁止了,这局域网就可以做到的事;如果你们IT技术够高,都可以
限定其他的东西,局域网内;
2:突击检查上私人QQ,查到一个,罚一个,在晨会上做通报; 刚开始检查的时候,频次高些;
一个月后你会见到成效;
3:增加企业文化的培训,比如可以安排同事洗脑的培训课程,如时间管理,珍惜每刻的时间,
减少没必要的私人聊天,让他们知道,平时无休止的私人聊天就是浪费自己的生命,养成自觉遵守
的习惯;
4:奖励机制,培养优秀个人,看他们是如何做的,他们的习惯是怎么样的,另外,可以让客服
介入,有些话术是可以培养的,而不是机械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