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章 营运资本
第一节 营运资本管理的战略策略
第二节 现金管理
第三节 短期有价证券管理
第四节 应收账款管理
第五节 存货管理
第六节 短期融资政策
务 管 理
Financial management
财
课 前 案 例
前些年,全月公司的经营状况很好。从1991到1995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长20%,但净利润却以更大的幅度上升。但是A公司1991年损失了亿美元,1992年则损失了亿美元,并且该公司时常出现现金、存货短缺,有时也会出现过多的闲置,甚至还经常出现很多坏账、应收账款收不回来。这到底是为什么呢?怎样才能扭转这些局面呢?
学习目标
通过本章的学习,你就能对全月公司的现金、应收帐款和存货作出更好的管理,避免这些情况的再次发生,提高这些流动资产的营运能力。
第一节 营运资本管理的战略策略
营运资本包括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
营运资本的周转与循环(P237)
营运资本周转的主要特征(P238)
流动资产的投资策略(P239 图9-2)
保守型、稳健型、进取型
流动资产的融资策略(P243-244)
保守型、稳健型、进取型
第二节 现金管理
现金管理的目标
现金的持有动机
现金的持有成本
最佳现金持有量
现金日常管理
现金管理的目标
现金
库存现金
银行存款
其他货币资金
现金的特点
流动性最强的资产
一种非盈利性资产
现金管理的目标
现金管理的目的,就是在现金的流动性与收益性之间作出合理的选择,力求做到既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需要,又不使企业现金多余闲置,以获取最大的长期利润。
现金的持有动机
交易性动机
(transactions motivation)
预防性动机
(precautionary motivation)
投机性动机
(speculative motivation)
现金的持有成本
持有成本(holding cost)
因持有现金而丧失的再投资收益(机会成本)
机会成本=现金平均持有量×机会成本率
转换成本(converting cost)
企业现金与有价证券转换过程中发生的费用
转换成本=每次的转换成本×证券转换次数
短缺成本(shortage cost)
现金持有量不足而给企业造成的损失
最佳现金持有量的确定
存货模型
现金周转期模型
随机模型
(一)存货模型
含义
将现金看作企业的一种特殊存货,按照存货管理中的经济批量法的原理确定企业最佳现金持有量的方法。
现金总成本=持有现金的机会成本
+转换成本
转换成本
持有现金的
机会成本
总成本
成本
现金持有量
现金总成本与现金持有量关系图
计算公式:
TC——现金总成本
T——一定时期内现金总需要量
F——每次的转换成本
K——有价证券率(机会成本率)
M——最佳现金持有量
求导
例题:
ABC公司预计一年内经营所需现金总量为600万元,其指出比较稳定。有价证券的市场利率为12%,每次转换成本为100元,则该企业的最佳现金持有量为多少?
解答:
=100 000(元)
=12 000(元)
(二)现金周转期模型
含义
根据企业现金的周转速度来确定最佳现金持有量的一种方法。
公 式
现金周转期=存货周转期+应收帐款周转期
-应付帐款周转期
应付帐款周转期
现金周转期
(1) (2)
(3) (4)
存货周转期
应收帐款周转期
收到采购的材料
支付材料资金 出售产成品 收回现金
现金周转率=
360
现金周转期
最佳现金持有量=
年现金需要量
现金周转率
例题:
某公司的原材料购买和产品销售均采用赊销方式,应付账款的周转期为40天,存货周转期为80天,应收账款周转期为60天,该公司预计全年需要现金360万元。试计算该工时的最佳现金持有量。
解答:
现金周转期=80+60-40=100(天)
现金周转率=360/100=(次)
最佳现金持有量=360/=100(万元)
(三)随机模式
现金持有量的上限和下限的确定
经验公式:
Q——最佳持有量
b——每次转换成本
i——有价证券的日利率
L——现金持有量的下限
——现金余额可能波动 的程度(标准差)
最佳上限:H=3Q-2L
例:见教材P251[例9-3]
现金日常管理
力争现金流量同步
加速收款
合理使用现金浮游量
推迟应付款的支付
第三节 短期有价证券管理
企业持有短期有价证券的目的
保持资产的流动性
赚取投资收益
短期有价证券的选择标准
短期有价证券的投资政策
第四节 应收账款管理
应收账款管理的目标
应收账款的功能与成本
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制度
信用政策
应收账款的日常管理
应收账款管理的目标
on the one hand, 能够促进销售、降低存货成本,增加收益;
on the other hand, 会增加坏账损失和机会成本。
So……
应收账款的目标在于把其带来的收益和损失进行权衡,实现利益最大化。
应收账款的功能与成本
应收账款的功能
促进销售的功能
减少存货的功能
应收账款的成本
机会成本
管理成本
坏账成本
信用政策
含义
即应收账款的管理政策,是企业对应收账款进行规划和控制的基本原则和行为规范。
内容
信用标准
信用条件
收账政策
(一)信用标准(credit standard)
含义
指客户获取企业的商业信用所应具备的最低条件,通常以预期的坏账损失率表示。
信用标准过于严格不利于扩大销售;过于宽松又会增加坏账损失。——需要合理的信用标准
“5C”系统评估法
-客户信用品质(Character)
-偿付能力(Capacity)
-资本(Capital)
-抵押品(Collateral)
-经济状况( Conditions )
信用标准的运用实例:
15-4-=
最终结果
(300×60/360-250×30/360)×70%×12%=
应收账款
机会成本增加
50×8%=4
坏账损失增加
50×(1-70%)=15
利润增加
放宽信用标准将使企业的利润增加万元,故企业应放宽信用标准
信用条件(credit terms)
含义
是指企业接受客户信用定单所提出的付款条件。如“2/10,n/60”
具体内容
-信用期限
-折扣期限
-现金折扣
1.信用期限/赊销期限
(credit period)
含义
——企业允许顾客从购货到付款之间的时间
信用期限的长短对企业销售、利润的影响
过短,不足以吸引顾客
过长,会增加机会成本、管理成本和坏账损失
1.信用期限/赊销期限(credit period)
算例:某企业在不采用信用办法时,每年可以销售产品100 000件,每件售价25元,变动成本60%,全年固定成本总额600 000元,该企业尚有40%的剩余生产能力。为了扩大产品销售,企业拟采取信用办法推销,据预测,如果赊销期为30天,全年销售量可增至120 000件,但要增加赊销管理费40 000元,坏账损失率为1%;如果按60天付款期限赊销商品,全年预计销售量可增至130 000件,赊销管理费增至50 000元,坏账损失率为%。假设有价证券利率为20%,试确定对该企业最为有利的信用期限。
分析过程如下:
总 收 益
小 计
机会成本
坏账损失
减:赊销管理费
利润
减:变动成本
(变动成本率60%)
销售收入(单价25)
13
12
10
销量(件)
60天付款
30天付款
现销
项目
250
300
325
150
5
4
100
120
130
195
180
3
100
?
由上表计算结果看出,信用期限为60天的方案对企业最有利。
2. 折扣期限与现金折扣
(discount period & cash discount)
含义
-现金折扣:客户在规定时间内提前偿付货款而享受的“优惠”
-折扣期限:企业给客户提供现金折扣的期限
如:“3/10,2/20,n/60”
有利于刺激销售、加速收款;但造成价格损失
2. 折扣期限与现金折扣
(discount period & cash discount)
例:在上例中,如果企业选择了信用期限60天(N/60)的方案,但为了加速应收账款的回收,决定将信用条件改为“2/10,N/60”,估计有60%的客户(按赊销额计算)会利用2%的折扣,坏账损失率降为1%,此时赊账管理费用则降至38 000元。问企业是否应提供现金折扣?
平均收账期=10×60%+60×40%=30(天)
应收账款的日常管理
收账政策(collection policy)
账龄分析
第五章 流动资产管理
第三节 存货管理
主要内容:
存货管理的目标
存货成本
存货规划
存货日常控制
存货管理的目标
存货的含义
存货是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为生产或销售而储备的物资。
管理目标
尽力在存货成本与风险之间作出平衡,争取以最低的成本保证正常的生产经营需要。
保险性库存
效益性库存
投机性库存
存货成本(I)
(为持有存货所付出的代价)
(一)进货成本/取得成本/采购成本
包括 进价成本(acquisition cost)、 订货成本( ordering cost)
1.进价成本--购置成本
P-采购单价
A-全年存货需要量
2.订货成本
-固定部分(如管理费、工资费等)
-变动部分(差旅费、邮电费等)
(一)进货成本(续)
C-每次订货成本
A-全年存货需要量
Q-定购批量
存货成本(II)
(二)储存成本(carrying cost)
-固定部分(如房屋机器折旧费、维修费用等)
-变动部分(如仓储费、搬运费、保险费等)
Q-订货批量
S-年存货储存成本
(三)短缺成本(shortage cost)
暂不考虑,视为没有短缺
存货总成本
存货成本(III)
订货成本
储存成本
订货批量
储存成本线
总成本线
成本
三、存货规划
经济订货批量
(economic ordering quantity)
指能够使一定时期存货的总成本达到最低的采购批量。
+
=
经济订货批量的计算:
经济订货批量
最低相关总成本
经济定购批数
算例:教材P96【例5-8】
练习:
某公司全年需要零件1200件,每次定购成本为400元,每件年储存成本6元,问最优经济定购批量?
某企业全年需用A材料2400吨,每次订货成本为400元,每吨材料年储存成本12元,则每年最佳订货次数为( )次。
存货日常控制
存货日常控制是指在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按照存货计划的要求,对存货使用和周转情况进行的组织、调节和监督。
方法:
存货储备期控制、
存货ABC分类控制
应收账款的机会成本
含义
是指企业的资金投放于应收账款而必须放弃其他投资机会所丧失的收益.
公式
应收账款机会成本=
维持赊销业务所需要的资金×机会成本率
有价证券利率
分以下步骤进行:
计算维持赊销业务所需要的资金
计算应收账款周转率:
应收账款周转率=360/应收账款周转天数
计算应收账款平均余额:
应收账款平均余额=赊销收入净额/应收账款周转率
计算维持赊销业务所需的资金:
维持赊销业务所需的资金 =应收账款平均余额 ×变动成本率 =赊销收入净额/应收账款周转率×变动成本率
例题:
若某公司预测的年度赊销收入金额为 1 800 000元,应收账款周转期(或收账天数)为60天,变动成本率为70%,有价证券利率为10%,则应收账款机会成本为多少?
应收账款的管理成本和坏账成本
管理成本
对客户的资信调查费用
收账费用
账簿记录费用
坏账成本
应收账款不能收回而给企业带来的损失